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一场疫情,检验出北方与南方的差距

京港台:2022-12-10 05:54| 来源:鸣鹤楼 | 评论( 40 )  | 我来说几句


一场疫情,检验出北方与南方的差距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山川同域,风月不同。

  同在一片蓝天下,差别实在有点大。

  从二十条到十条,当疫情宽松政策不断抛出时,一个地方有没有担当、有没有魄力、有没有智慧一目了然。

  经济学家任泽平说:

  当北方有的地方还在忙着封控,忙着限制经济活动,忙着限制人和企业的复工,感叹放开太可惜了,南方的广州已经车水马龙了,浙江已经包机去欧洲招商了,苏州已经带队去法国德国抢订单了,全力拼经济了,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

  他这一番话,表明了巨大的南北观念之异,环境之别,能力之差。

  二十条措施出台后第六天,苏州市商务局就组织了赴日包机服务,成为2020年疫情以来地方政府层面组织的首个大型经贸团组包机服务,此次赴日之旅拿下超过10亿元新订单。

  紧接着,12月9日苏州又组织赴法国、德国包机服务启程。

  比苏州行动更早的是广东,10月30日广东政府组织包机,安排47家在粤企业79位外贸代表前往吉隆坡参加第四届广东(马来西亚)商品展。11月11日,二十条出台当天,69家广东企业的160人乘坐包机参加亚太区美容展,24日佛山经贸代表团赴波兰开展经贸活动。

  这方面浙江更是不甘落实,12月3日全省启动“千团万企拓市场抢订单行动”,法国、德国、东京到处都是浙商的身影,宁波把外贸重点方向安排在阿联酋、印尼、日本(专题)等国家,浩浩荡荡万人商务团抓订单、促招引、稳外贸,忙得不亦乐乎。

  

  川人也在忙着出川,12月5日,四川安排31家外贸企业40人飞赴法国、德国、意大利开展经贸促进活动,拜访新老客户,参加知名展会,拓展经贸往来。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自2020年以来,与外部世界隔绝的太久了,仅靠视频会议和电子邮件是谈不成生意的,必须面对面、手拉手才能真正融入世界。

  至于病毒嘛,这东西谁染上谁知道,信则重若鬼魅,不信则轻如尘埃。

  当然开放搞活经济不只是到外面去谈生意拉订单,还有内部的自我循环。福州市推出一项超级胆大的惠民举措,从今年12月10日起到明年2月28日期间,共28天法定节假日和休息日开展免费乘坐地铁和公交车活动。

  也就是说鼓励市民流动,鼓励走出家门,出来消费,一起把经济氛围活起来,人间烟火热起来。

  冰火两重天,人间各不同,看着人家在搞经济促民生,北方的小伙伴们就羡慕去吧。

  橘生淮南则为橘,橘生淮北则为枳。

  纵观三年来,南方有些地方在防疫政策方面也出过不少问题,但整体来看,搞极端、出狠招、勒得紧的地方往往北方居多、经济欠发达地区居多,反之其他地方执行防疫政策往往相对宽松,枪口抬高一厘米就是黎民百姓之福。

  现在疫情紧箍咒已经解下来了,再赚不到钱,再搞不好经济,病毒就不会背锅了。若有真本事,就把抓疫情的狠劲用到发展经济上来吧,这才是该干的正事。

  南北差距、防疫差距,根本上是市场化程度的差距。

  并且,最后倒逼防疫政策调整的最大动力也是经济需求和发展愿望,这既是庶民的胜利,也是市场经济的胜利。

  市场经济需要的是自由,是流动,是活力,这样的环境有利于普通人的个性得到张扬,才能得到发挥,公平得到维护,利益得到实现。

  对市场经济伤害最大的并不是瘟疫,而是狭窄的视野,落后的观念,蛮横的权力和顽固的僵化保守。

  “有的省份,领导都领着企业家坐上飞机去海外抢订单了;有的省份,领导还在想着从防疫工作上赚最后一桶金。

  有的省份,健康码行程码都不查了;有的省份,悄悄推出了核酸上门600元服务。

  有的省份,方舱已经过时废弃能拆尽拆;

  有的省份,还在耗费200多亿搞方舱。有的省份已经开始拥抱全球化;

  有的省份,还是不让出村出县出省。有的省份,已经连夜开始猛抓经济建设;

  有的省份,有的省份还沉浸在防疫成功美梦中。这,就是差距。”

  落后不一定挨打,却会挨冻受饿、丢人现眼。

  希望北方尽快醒过来吧,为了人民的福祉,眼睛向南看,步子迈大点,紧紧跟上时代的步伐。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11:2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