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北京下楼就能感染? “身边一半人都阳了”

京港台:2022-12-11 23:17| 来源:ETtoday | 评论( 19 )  | 我来说几句


北京下楼就能感染? “身边一半人都阳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松绑后的大陆情况如何?据多地市民透露,疫情扩散得非常快,感染情况较过去严重得多,其中一名26岁的北京上班族表示,自己和身边一半的朋友这几天陆续都中招,“好几个同事就是下楼丢垃圾、(或者)都没出过门就感染。现在都到这个普及度了。”

  

  ▲北京陆续放宽防疫措施,包括不再进行大规模核酸(PCR)检测。(图/记者任以芳摄)

  

  ▲外送平台上体温计和快筛试剂贩售状况 。(图/翻摄自外送平台)

  26岁的小安是一名游戏广告工作者,居住在北京朝阳区。她向《东森新媒体ETtoday》透露,自己7日做完SPA后,隔天出现发烧、头痛等症状,一做快筛发现自己是“两条线”,因是轻症所以居家隔离中,健康码也没有变成红色,“与以前的管控比差好多!”

  由于政策快速松绑,大陆多地出现囤药、抢药潮。小安表示,现在打开外送平台,从温度计到快筛试剂,几乎都显示没有“现货”,需要等待2至4日送达,药品选择性也不多,“2-4天发货基本等于买了都不发货,你现在感染了,你怎麽等,还没算上疫情下物流的时间。只能是朋友之间互相救济,谁有分点来,有啥吃啥。”

  北京市药监局近日宣布,每日会向市场投放“连花清瘟”颗粒和胶囊约40万盒,满足近期消费者的需求。小安今(11)早实测已经可以顺利购买,不过每人限购3盒。

  

  ▲▼ 北京市民透露身边人感染情况。(图/翻摄自微信)

  

  对于突然快速蔓延的疫情,小安直言,“没有很怕,因为大家身边的人很多都中了,甚至有的人开玩笑说『要控制自己的初阳权』,还有人算出感染时间表,说现在感染还能赶上过圣诞节。”

  社交网络上亦有不少民众分享自己阳性的经历,还有人调侃道,“以前是买好菜,等封控;现在是买好药,等发烧”。不过,在广东广州的阿中就很担心,他9日确诊后一度发烧到40度,服用了药物也没有起色,想到自己年轻人都已相当不适,自己有基础病的90岁爷爷“要怎麽熬过去”,家人都让老人别再出门了。

  如今,小安和阿中的经历在大陆多地上演,官方和医学专家近日密集发文,一方面指导如何居家服药康复,一方面试图缓解民众的恐慌情绪。以北京为例,10日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阳性感染者居家康复实用手册(第一版)》就指出,Omicron导致肺炎等危重症的比例以及住院率和病死率“比流感还低”。

  外界亦担忧,大陆选择在冬季放宽防疫管控会导致数十万人死亡。香港(专题)大学生物医学学院教授金冬雁9日曾指出,大陆社区很大机会出现“海啸式爆发”,像今年香港第五波疫情时的情况,然而未必能像香港一样在2个月内结束。

  对此,大陆抗疫权威专家锺南山表示,不相信会出现几十万人因染疫死亡的情况,现在疫苗接种率已有很大进展,60岁以上老人的加强针接种率已经到了68.86%,“虽然还不够,但比香港当时好很多”;乐观估计明年上半年能恢复疫情前的生活。

  随著大批民众相继“快筛阳性”,大陆官方统计的确诊数字却在下降,10日新增本土阳性个案为1万0597例,分别是2270例确诊和8327例无症状感染者。

  对此,大陆官媒《环球时报》前总编胡锡进8日在微博上发文表示,大陆国家卫健委通报的染疫数字比之前最多的时候少了一大半,跟他得到的资讯互相矛盾,所以他不相信数字是真实的,“应该把这个问题捅破,让数字回归真实面貌,或者乾脆不报了。

相关专题:北京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00:3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