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印尼中资厂流血冲突恐引发当地反中情绪

京港台:2023-1-18 11:34| 来源:美国之音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印尼中资厂流血冲突恐引发当地反中情绪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台北 —

  印尼一家中资镍冶炼厂上周末出现抗议及流血暴动,导致两名工人死亡。尽管这家工厂已于星期二恢复了生产,但是观察人士表示,印尼政府应拉高调查层级厘清事情真相,当地中资企业也应优先考虑雇用符合公司要求的印尼人,而不是轻易引进中国人前往当地工作。

  此外,专家也示警,若有关当局未能妥善处理此事件,印尼的反中情绪恐将蔓延。

  印尼官员表示,印尼一家镍矿厂员工周六(1月14日)进行抗议,要求提高薪资及工作安全条件,但抗议演变成致命冲突,造成两人不幸丧生。

  镍厂致命暴动 学者:印尼应拉高调查层级

  这场暴动发生在印尼位于苏拉威西岛(Sulawesi)莫罗瓦利县(Morowali)一座由中国江苏德龙镍业(Jiangsu Delong Nickel Industry)拥有的PT Gunbuster镍工业(GNI)冶炼厂,造成1名印尼人和1名中国人死亡。中苏拉威西警方发言人迪迪克·苏普拉诺托(Didik Supranoto)表示,数辆公司车辆遭到烧毁、约100间宿舍也遭破坏,71人遭拘留。

  在冲突一度造成工厂短暂停工后,目前工厂已复工。

  对于这起事件,GNI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公司与执法人员立即对各方造成物质和非物质损害,甚至人员伤亡的事件展开深入且彻底的调查。”印尼工业部长阿古斯·古米旺·卡达萨斯米达(Agus Gumiwang Kartasasmita)则向遇难者表示哀悼,并敦促工人和管理阶层进行对话,后者也须充分遵守包含工人权利和安全标准等法规。

  尽管镍业公司已表明将厘清事件经过,但印尼巴查查兰大学(Padjadjaran University)国际关系学系副教授雷扎亚(Teuku Rezasyah)对美国之音表示,有鉴于此事件已引发各界高度关注,调查单位应拉高至国家和省级行政层级,他说:“印尼国家和省级当局需要进行彻底调查,找出问题的根源。”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则于周一的例行记者会上说,事件发生后“中国驻印尼使馆立即会同印尼有关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处置...中方将继续同印尼方面保持沟通,推动事件得到依法妥善处理。”

  示威及工人冲突原因

  印尼伊斯兰教大学(UII)国际关系学系助理教授赫马特(Muhammad Zulfikar Rakhmat)在英文线上时事杂志《外交家》(The Diplomat)撰文指出,印尼“全国工人工会”(SPN)于上周六与GNI举行会议时,提出包括实施职业安全程序、为工人提供个人防护设备、停止扣除工资,和重新雇用因罢工而被解雇的SPN成员等8项要求。

  然而,双方并未在会上达成一致意见。随后,SPN工人于同日号召罢工,印尼籍员工并邀请其他工人举行示威,但遭到中国工人拒绝。这导致两组工人使用铁和其他工厂设备进行斗殴。

  赫马特还说,莫罗瓦利县的镍矿工厂近期已发生过多起工伤事故,其中部分事故还造成工人伤亡。 GNI前员工,同时也是参与抗议的人士明咕·布鲁(Minggu Bulu)也对路透社说:“工作卫生和安全情况相当糟糕,所以我们要求公司依法执行。”布鲁并补充表示,工人也缺乏适当的安全装备。

  印尼中资员工疑遭剥削

  据路透社消息,GNI这座斥资27亿美元的镍冶炼工厂于2021年末启用,年产量达180万吨。台媒中央社则报道,冲突事发地印尼苏拉威西岛上有许多工业园区,被中国媒体称为“一带一路”倡议“重点项目”,吸引不少中国工人赴当地工作。

  不过,中央社引述美国民间组织“中国劳工观察”(China Labor Watch)报告表示,当地超过100位中国工人曾对“中国劳工观察”求助,表示他们时常面临护照遭没收、工资被扣,以及超时工作等问题,显示“权益遭剥削的情况相当普遍”。

  对此,台湾佛光大学公共事务学系教授兼国际暨两岸事务处国际长陈尚懋表示,先前在越南的台资工厂也发生过当地员工的抗议事件,主因就是中国籍主管管理不当,因此他认为,这次事件恐是重蹈过往覆辙,中国籍主管或中资在印尼的经营方式可能出现问题。

  陈尚懋告诉美国之音:“(先前)台湾公司、台湾的老板,用了中国的主管,去管理越南的员工,那这当中中国的主管,因为他们就是用一种比较高压的一种方式来去管理,所以造成了越南员工的一个反弹,才会有这样的事情发生。所以我想这一次的这个事情,大概就是中国中阶主管,他们对于员工管理所引发的一些问题。”

  《亚洲时报》(Asia Times)1月17日的报道也指出,虽然中国企业经常被指责加速环境破坏,以及加深东道国债务和助长腐败,但很少有人关注他们如何对待包含本国国民在内的工人。

  此外,《亚洲时报》报道表示,印尼政府批评人士认为,由于中国投资者在过去十年对印尼经济发展做出的贡献,当地官员倾向对大型中国投资者“温和谨慎对待”(treated with kid gloves)。据估计,中国2022年对印尼投资估计达70亿美元。

  印尼反中情绪恐蔓延

  尽管中国对印尼投资金额甚巨,但巴查查兰大学的雷扎亚表示,印尼中资并未优先考虑工厂附近居民的工作机会,而是从中国引进员工去当地工作,这让印尼民众感到不满。

  雷扎亚说:“从当地人的角度来看,GNI应该像韩国或是日本的跨国公司一样,优先考虑雇用符合公司要求的印尼人,而不是轻易引进不合乎要求的中国人过来工作。居住在工厂附近的印尼人对其工程项目了解得不多。 他们渴望被招聘并在自己的祖国工作。印尼华人已经相当融入当地社会,但在印尼经营的中国跨国公司却不是,当地人认为他们是自私的。 ”

  佛光大学的陈尚懋则说,有关当局如何处理这起致命冲突有待观察,若企业跟政府的最终回应未令大众接受,可能导致印尼其他中资企业的员工也争相跳出来进行示威抗议,最坏的情况恐引发当地的反中情绪。

  陈尚懋说:“现在只有发生单一事件,但是如果没有处理好的话,搞不好之后会发生第二起、第三起(事件),因为这种东西很容易会有这种感染的效应,(印尼)其他的(中资)厂(员工)看到了,他可能也会起来去做一些的反抗,那当有第二家、第三家出现的时候,可能就会有一个集体的排华的一个力量出现。所以要看看(印尼)政府、还有中国企业、厂商,他们的一个处理应对的方式。”

  伊斯兰教大学的赫马特也在《外交家》撰文表示,这并非在印尼的中国公民爆发的首次争议。像在2020年,印尼政府允许中国籍工人在新冠病毒肆虐期间进入该国工作,但因当时有许多当地工人因疫情失业,就导致民众对雅加达政府欢迎中国投资和工人的态度感到不悦,也引发更普遍的反中情绪。赫马特认为,这起发生在莫罗瓦利县的流血事件,很有可能进一步加剧印尼民众对于中国的负面看法。

相关专题:印尼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07:5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