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为乌克兰寻找武器,北约把目光投向东方

京港台:2023-2-2 12:32| 来源:美国之音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为乌克兰寻找武器,北约把目光投向东方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直到去年,西欧很多国家曾经有着不向战区输送武器的长期政策。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入侵很快改变了一切。

  这些国家——尤其引人注目的是德国、瑞典和挪威——改弦更张,最终向乌克兰提供了好几轮的武器,帮助乌军抵抗俄军。他们认为,这场战斗决定着欧洲的未来。

  但是,在将近一年的战斗之后,欧洲如今在生产足够的弹药以解乌克兰之急方面遇到困难,现在开始寻找其他武器来源。

  有些人正在东北亚寻求帮助。本星期,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Jens Stoltenberg)在首尔和东京等地停留。他在访问期间呼吁向乌克兰提供更多军援。他举欧洲国家为例。

  “在乌克兰遭到残暴入侵后,这些国家改变了他们的政策,”斯托尔滕贝格在首尔发表的一次讲话中说。“如果你不希望专制和暴政获胜,那么,他们需要武器。这就是现实。”

  韩国和日本已经向乌克兰提供了非致命性的军事装备,包括防弹背心和头盔。但是两国没有直接向乌克兰提供武器,部分原因是受到法律束缚,这与很多欧洲国家曾经受到的限制类似。

  韩国和日本都没有表示出改变对乌政策的迹象,但是斯托尔滕贝格的言论似乎显示,两国有可能会受到更多的西方压力,来提供军援,特别是在这场战争以消耗战的形式缓慢和惨烈地持续的情况下。

  韩国的谨慎做法

  到目前为止,韩国只对乌克兰的战争努力提供了间接支持。韩国政府没有捐赠武器,但是批准向乌克兰提供军援的国家出售韩国制造的武器。

  波兰是向乌克兰输出武器的一个主要国家。去年,波兰同意购买58亿美元的韩国武器,包括坦克、榴弹炮和弹药。韩国公司与爱沙尼亚和挪威签订了规模较小的协议,还在与美国和加拿大进行类似的谈判。

  伦敦国王学院的韩国事务专家拉蒙·帕切科·帕尔多(Ramon Pacheco Pardo)说:“这些武器被用来取代这些国家向乌克兰运送的较为老旧的武器,而且有可信消息表明,这些武器中有些将会进入乌克兰,或者已经在那里了。”

  韩国官员还没有宣布任何能够使他们直接提供武器的政策改变,不过,他们在这项议题上的措辞似乎正在软化。

  星期二,韩国国防部长官李钟燮(Lee Jong-sup)被问到首尔方面是否在考虑向乌克兰输出武器,他说,他与北约秘书长“在需要国际努力(解决危机)方面有同感”。

  根据韩国总统府公布的声明,韩国总统尹锡悦(Yoon Suk Yeol)在与斯托尔滕贝格会晤期间提到了“在与国际社会合作以帮助乌克兰人民方面可能发挥的作用”,但是他没有详细阐述。

  一些外国新闻媒体的报道认为,这些言论是首尔对改变想法抱持开放态度的信号。

  然而,一位北约成员国驻首尔的外交官对美国之音(VOA)说,他不预计韩国短期内会有任何重大转变,这是鉴于韩国与俄罗斯有着密切的经济联系,而且莫斯科还对朝鲜有影响力。

  这位因为没有被授权与媒体谈话而要求匿名的外交官说:“我希望我是错的。”

  即使韩国没有直接支持乌克兰,俄罗斯可能也会不高兴。去年3月,莫斯科把首尔列入“不友好”国家名单。去年10月,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警告韩国说,向乌克兰提供武器“将毁掉我们的关系”。

  日本的军备限制

  日本向乌克兰输送武器的可能性更低了。

  虽然日本正在逐渐放松本国的和平主义束缚,但是日本有关武器出口的法律限制跟韩国相比,似乎更加缺乏灵活性。

  虽然有这些障碍,日本已经成为乌克兰最坚定的支持者之一。日本迅速加入了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并向乌克兰及其邻国提供了超过10亿美元的财务和人道援助,甚至向乌克兰运送了非致命性的军事设备,——直到最近,日本会迈出这一步还是令人无法想象的。

  在日本神田外语大学执教的杰弗里·J·霍尔(Jeffrey J. Hall)说:“我们现在看到这样的一种情形:前线乌克兰军人戴着日本88式头盔,使用日本无人机,抗击和打死日本邻国的军人。”

  俄罗斯的入侵在日本造成了巨大震荡。跟乌克兰一样,日本面对着虎视眈眈并拥有核武器的邻国。民调显示,日本公众广泛支持政府处理乌克兰事务的方式。

  “但是,把直接打死俄罗斯人的工具,比如弹药,交给乌克兰人,这种做法的争议性就大得多了,”霍尔说。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可能还有其它优先事项。也许最引人注目的是,他必须想办法制定计划,在今后五年内把国防开支翻一番,却又不能过于依赖不得民心的增税。

  霍尔补充说:“这让岸田处在一个政治困境,他必须避免推出任何有可能伤及自己支持率的进一步的政策改变。”

  即使日本最终把武器提供给乌克兰,其潜在影响力也可能比不过韩国,韩国的武器出口产业要大得多。

  欧美的持续压力?

  只要乌克兰境内的战争还在持续,并且不断耗费西方国家的弹药库存,韩国和日本就有可能面临持续的压力,要他们向乌克兰提供武器。

  特别是两国目前都由保守派政府领导,都试图进一步向西方靠拢,并深化与北约的联系。

  斯托尔滕贝格在本星期的访问期间誓言加强与日本和韩国的关系。他虽然表示不愿意提出具体的政策建议,但是他警告说,欧洲和亚洲的安全是紧密相连的。

  “我们必须继续支持乌克兰,不管这需要多久,”他说。“因为,如果普京总统赢了,对他和对其他威权领导人的讯息将是,他们可以通过使用武力来得到他们想要的。”

相关专题:乌克兰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军事动态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2 04:3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