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加国杀害女友的中国男子向新西兰申请庇护惹众怒

京港台:2023-3-7 03:43| 来源:自由亚洲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加国杀害女友的中国男子向新西兰申请庇护惹众怒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多伦多大都市区 相关新闻报道

  2002年在加拿大杀害女友赵巍的凶嫌李昂更改姓名和出生日期后在新西兰申请政治庇护。新西兰媒体揭露消息后,令赵巍在中国的母亲杨宝英悲愤不已。杨宝英写信给长年关注此案的加拿大国会议员关慧贞求助,关慧贞吁请渥太华向新西兰提供关於此谋杀案的资料。由于加拿大已多次发生中国学生杀害亲人的悲剧,刑事法律专家认为,这凸显了中国的教育和道德问题。

  中国籍男子李昂涉嫌于2002年在西门菲沙大学留学期间,谋杀同样是中国留学生的女友赵巍,当时李昂主动报案称女友失踪,还积极配合警方调查,随後装着赵巍尸体的行李箱被发现弃置在一个湖畔旁,李昂匆匆逃回中国。

  由于加拿大和中国没有引渡协议,此案一波三折,最终在加拿大皇家骑警提供资料下,李昂在中国被逮捕,李昂的父亲是军方少将,因此审理过程备受瞩目。一审他先遭判无期徒刑,之后却又改判误杀,仅判了七年有期徒刑。

  

  2002年在加拿大杀害女友赵巍的凶嫌李昂,更改姓名和出生日期后在新西兰申请政治庇护。(网络截图)

  根据新西兰媒体报导,李昂5年前持旅游签证到新西兰,改名为李佳明,已在当地和妻儿置产定居。之後他向新西兰申请难民保护,声称自己因参与支持西藏民主的抗议活动而遭迫害。他辩称自己从未见过赵巍的遗体,也不相信她已经死亡,质疑有关谋杀指控是中共的阴谋。

  赵巍案曾轰动加拿大,当年一直帮助赵巍家人的国会议员关慧贞(Jenny Kuan)听闻李昂最新消息非常震惊,她说,李昂最终只坐牢7年,而且他一直未履行法律责任,没有支付赵家人113.33万人民币赔偿款,现在却在新西兰罗织谎言。“李昂可以出国旅行,到新西兰建立家庭丶还买了房子,但面对法律上和道义上该付给赵巍家人的赔偿,他却说自己没钱,这令人难以接受。我们要提出质疑,要伸张正义。”

  悲愤交集的赵巍母亲杨宝英,手写了一封信给关慧贞,请求她转交加拿大当局,向新西兰政府指证李昂的罪行。

  

  赵巍母亲杨宝英手写一封信给关慧贞,请她向加拿大政府和新西兰政府说明赵巍死亡真相。 (关慧贞办公室提供)

  关慧贞表示已向联邦司法部长丶移民部长丶公共安全部长和外交部长发信,要求加拿大政府主动联络新西兰政府,提供有关赵巍案的相关资料,让死去的人和其家属能获得公平待遇。

  温哥华过去发生多起涉及中国留学生的命案,例如有两起也是箱尸命案都受到高度关注。

  

  加拿大国会议员关慧贞(Jenny Kuan,左)曾协助赵巍母亲杨宝英(右)来加拿大申冤。 (关慧贞办公室提供)

  一是中国留学生胡雅婷2011年遭丈夫牟钟鸣杀害,牟钟鸣先报称妻子失踪,3日后,警方在河畔发现装有胡雅婷尸体的行李箱。2012年法院判处牟钟鸣终身监禁,14年内不得假释。

  2012年皇家骑警在卑诗省哈伍德岛(Harwood)也发现一个内藏人类肢体的皮箱,随後证实是华裔妇女郭炼结。郭炼结当年随丈夫来探望在温哥华留学的独生儿子汤远熙,汤远熙主动报案母亲失踪,还声泪俱下公开寻母,後来警方证实他就是杀母弃尸的凶手。

  当年协助处理过牟钟鸣和汤远熙杀人案的法律顾问董海波说,中国整个教育模式和社会制度都出现偏差,让孩子从小价值观就毁坏了。“父母亲对孩子宠,就是不让你干活,什麽都不让你干,要什么给什麽,只要是学习搞上去就好,其实小孩的成绩并不是一切,还是社会责任感丶伦理道德才是最重要的。”

  如今越来越多留学生到海外念书,他提醒加拿大社会要关注这些学生的心理问题,否则会有更多类似悲剧发生。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华人社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15:2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