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李尚福出任中国国防部长 美中军事交流何去何从?

京港台:2023-3-14 04:01| 来源:自由亚洲 | 评论( 14 )  | 我来说几句


李尚福出任中国国防部长 美中军事交流何去何从?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原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装备发展部部长李尚福出任国防部长的消息,引发舆论热议。有评论认为,李尚福被委以重任与其军工背景有关,但由于他受到美国制裁,不排除未来美中军事交流会出现障碍。

  中国军方在2017年和2018年,曾分别向俄罗斯大额购买多架苏-35战机和S-400地对空导弹防空系统。2018年9月,美国国务院针对中共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和时任部长李尚福实施制裁。中方曾就此表示“强烈愤慨”,并提出“严正交涉”。

  3月12日的中国全国人大会议上,身为中央军委委员的李尚福不仅“当选”为国务委员,晋身为副国级领导人,而且排名领先身兼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的公安部部长王小洪。

  台湾的国防安全研究院国家安全研究所所长沈明室认为,上述安排反映出习近平对李尚福有所期待。

  沈明室:“(中国)国防部长本来只是虚职,没有实权,实权都在中央军委。把他(李尚福)排名到前面的确有他的意义,表示重视他的职务,重视他的工作跟职能。他会接任国防部长意义在于他的军工背景,象征习近平要求解放军在建军百年交出具体成绩单,显示出习近平非常重视中国军备还有国防科技的发展,怎样能够跟美国在国防科技并驾齐驱。”

  分析:重用李尚福旨在对美国发出讯息

  对外从事军事交流,被认为是中国国防部长的最重要职能之一。外界关注,被美国制裁的李尚福获得重任会否影响未来美中军事交流。

  沈明室:“他(李尚福)未来如果要跟(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开会,(美国)是否要解除制裁将取决于会议的重要性。如果美国认为这个会议很重要,当然美国就不会很介意他到底有没有被制裁,但是如果美国不想开这个会,它当然可以用‘制裁’这个原因,或者要求见别人,譬如军委副主席。它会用很多不同方式处理。”

  有分析认为,美国向来认为中国的国防部长没有实权,缺乏实质对话效益。台湾的中华战略前瞻学会研究员王信力认为,北京提高李尚福的地位是要让美国知道,美中两国国防部长的地位没有高低之分。

  王信力:“或许也是中国对美国的一个表态:你制裁的李尚福当了(中国)国防部长之后,你如果要跟我进行军事上的交流,对军事制裁可能就要有所松动。我觉得,它(北京)是把球丢给了美国,让美国了解,你对中国的制裁并不会让中国屈服。你如果想要维持交流,就不要一直对中国进行制裁。”

  王信力认为,李尚福出任国防部长也宣示中国短期内仍将以发展军备为优先,而不是为战争做好准备。

 

相关专题:军事动态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5 22:1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