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马英九在南京祭拜孙中山 要“振兴中华”

京港台:2023-3-28 21:27| 来源:美国之音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马英九在南京祭拜孙中山 要“振兴中华”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马英九大陆寻根!
专题:台湾相关报道全汇总!

  台北 —

  台湾前总统马英九访问中国大陆,星期二(3月28日)前往南京中山陵祭拜孙中山,并提到创建“民国”到今天已经112年。

  在中国共产党的史观中,中华民国在1949年撤退台湾时即已灭亡,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承继中华民国道统。

  孙中山被中华民国视为“国父”,中华人民共和国则将其定位为“革命先烈”,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曾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年大会上称中国共产党是孙中山的继承者。

  马英九上午9点半抵达中山陵,一见孙中山铜像,数度流露出哽噎的表情。在献花、向陵寝并行三鞠躬礼后,马英九在中山陵的书法室写下了“和平奋斗,振兴中华”八字。

  马英九发表演说表示:“国父孙中山先生毕生领导国民革命,推翻满清,创建民国,到今天已经112年了。”

  马英九称,回想当时的中国,满清政府贪污腐败,积弱不振、饱受列强侵略,在1842年(清道光22年)签订“中英南京条约”之后,又被迫跟50多国签订100多个不平等条约,割地赔款、丧权辱国。而当时中国社会贫富悬殊,文盲处处、法治不彰、社会发展落后,人民无力反抗,国势危如垒卵,国家看不到希望。

  “幸赖国父1894年(清光绪20年)在美国檀香山成立兴中会,登高一呼,提出‘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创立合众政府’的建国理想。”马英九说,国父号召海内外志士仁人共襄大业,历经革命先烈十次流血革命行动,终于在18年后的1911年(清宣统3年),推翻满清,终结中国四千多年的君主专政,建立亚洲第一个民主共和国─中华民国。

  马英九说:“国父对中国史无前例的伟大贡献,就是改变中国的命运,让中国走向富强康乐的开始。”

  马英九表示,两岸人民同属中华民族,都是炎黄子孙。今天,当年国父念兹在兹的多项建国主张,都已陆续分别在台湾与大陆实现,这对于两岸人民与后代子孙的生活与福祉,至关重要。

  马英九说,民国14年(1925年)3月12日国父逝世。在遗言中要求国人要“和平、奋斗、救中国”。

  “98年后的今天,我们马英九基金会的数十位同仁与同学,从台湾来到南京中山陵国父灵前致祭,提出‘和平奋斗、振兴中华’的目标,深盼两岸共同努力,追求和平、避免战争,致力振兴中华。”马英九强调,这是两岸中国人不可回避的责任,“我们一定要努力实现”。

  马英九号称是以私人身份访问大陆,但作为台湾首位访问大陆的卸任总统,他此次访问受到两岸以及国际媒体的高度关注,并在台湾引发一些争议,受到一些人的批评。

  曾经在台湾居住、工作和生活过的“六四”天安门学生运动领袖王丹就曾在脸书上贴文,呼吁马英九在北京挖走台湾又一个邦交国洪都拉斯之际,应该断然取消原定对大陆的访问。

  2016年接任马英九担任台湾总统至今的蔡英文不接受她的前任“一个中国,各自表述”的所谓“九二共识”,被北京视为试图推进台独目标,并因此不断受到来自大陆的军事压力和挑衅。

相关专题:马英九,南京,台湾,国民党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台湾热点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0 09:4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