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国台办推销"统一对台湾的好处" 两岸网民冷嘲热讽

京港台:2023-3-30 21:56| 来源:自由亚洲 | 评论( 19 )  | 我来说几句


国台办推销"统一对台湾的好处" 两岸网民冷嘲热讽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台湾相关报道全汇总!

  中国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一段"统一将给台湾(专题)带来哪些好处"的讲话,成为两岸网民热议的话题和嘲讽焦点。

  评论表示,国台办态度可见,中国对台已转向"以和为贵"的新基调,试图软攻利诱台湾民众,又说,国台办的说法被中国网民嘲讽,显示小粉红群体的分化和觉醒。

  中国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周三(3月29日)在记者会,解释两岸统一为台湾带来什么好处时强调,统一可以为台湾民众带来自由保障、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等好处。

  朱凤莲:"统一之后,台湾同胞将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台湾可以实行不同于大陆的社会制度,在确保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前提下,台湾同胞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等将得到充分尊重,私人财产、宗教信仰、合法权益将得到充分保障,长期困扰台湾发展和民生改善的众多难题,特别是缺水、缺电等民生问题,可以在两岸融合发展、应通尽通中得到解决。"

  两岸网民各自借题发挥 嘲讽"统一将给台湾带来哪些好处"的说法

  朱凤莲的"统一将给台湾带来哪些好处"说法,引起两岸网民的高度关注和讨论,除了支持朱凤莲的论调外,也有不少中国网民借机会抒发对现状的不满。有网民留言表示,对台湾的好处是让他们体会身在苦中不知苦、又说,可以体会韭菜田有多广大、被墙和无法游行生活,也有网民反问"大家知道台湾护照几乎全球免签吗?"

  台湾网民的讨论也同样热烈。有台湾网民表示:"先把飞弹及军机舰扰台撤掉再来谈",有人说:"宗教信仰自由,存款保障,私有财产保障等等,中共政府留给中国人就好,台湾人都有了!"、"是在鼓励中国网友要懂得去争取",也有不少人以今天香港(专题)为例子反驳,指"中英联合声明都能是历史文件,还有人能期待他们遵守什么承诺?",批评国台办鬼话连篇,不如先把民主还给香港。

  评论:香港例子证明北京信用破产 强调"好处"硬销"一国两制"在台无市场

  中华亚太菁英交流协会秘书长王智盛表示,朱凤莲所谓的"好处",实际上是在推销"一国两制",不仅是老调重弹,从香港的例子可见,"一国两制"50年不变的承诺全都打破,北京已信用破产,"一国两制"在台湾没有市场,不断重复只会引起大家的愤怒。

  王智盛:"一国两制在台湾基本上是没有市场,网民把它当笑话,现在是你在扰乱台湾、是你整天在威胁台湾,要武力统一,是你用各式各样的手段,在打压台湾的经济和国际空间,结果你竟然说我们很可怜,所以给我们‘一国两制’,之后给我们国际空间,给我们经济让利,你放逐的人,这个下毒药的人,然后喊着说要帮你解毒,还要向你感谢哦!台湾民众大概是要不无感,要不反而是一种愤怒,现在这个状况,就是北京强迫造成的结果。"

  他相信,国台办的言论,是配合前总统马英九(专题)访问大陆,试图加码发放善意,是统战的手法。

  评论:"以和为贵"成中国新基调 文攻武吓仍是北京对台主策略

  中国政治学者陈道银表示,习近平(专题)连任后,积极营造世界和平大使的形象,王沪宁也强调两岸是一家人等友台态度,再配合国台办对台的放话可见,大陆对台政策的方向在两会后开始有转变。

  陈道银:"两会之后,中国尽管外交政策的一些基本原则没有改变,但是在一些行为方式有所变化,'以和为贵'成为一个基调,实际是营造一种祥和的气氛。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从朱凤莲的讲话也可以看出,就是大陆对台政策重点的一个转向,以和为贵、侧重于经济和文化的交流,从而达到软化台湾人民对大陆的立场。 "

  他相信,文攻武吓仍是北京对台的主要策略,但应更侧重经济和文化工作,达到利诱民心的效果。

  评论:中国网民嘲讽回应显示小粉红群体的分化和觉醒

  独立中国政治学者吴强表示,这突显两会后,大陆对台政策明显缓和外,从中国网民的反应,也显示小粉红群体改变盲目支持政府的态度。

  吴强:"小粉红是中国水军的主体,过去半年,尤其是'白纸革命'以来,在中国的小粉红当中,这个群体发生了分化,这是从2022年上海封城开始的一个社会的大觉醒,我觉得这很值得关注的,特别是发生在大学生小粉红群体,他们已经相当部分,从过去盲目的义和团式、无条件支持中央政府的战狼式极端民族主义立场,转变为更多的来关注中国社会内部的问题,回归自由主义。"

  吴强表示,小粉红态度的改变,可能受中国经济和社会状况变差影响,但他相信,年轻人渴望真相和与世界沟通的态度,不会轻易因为经济复苏而逆转。

相关专题:台湾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台湾热点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6 21:5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