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马英九用长沙话念祭文,一度哽咽落泪...

京港台:2023-4-1 19:05| 来源:直新闻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马英九用长沙话念祭文,一度哽咽落泪...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马英九大陆寻根!
专题:台湾相关报道全汇总!

  今天(4月1日),马英九(专题)和他的四个姐妹一起回到湖南湘潭老家祭祖。马英九在祖父的坟前上香后以长沙话阅读祭文,自述这是他第一次到大陆祭祖探亲,内心非常感动。

  

  马英九在阅读祭文途中,一度哽咽落泪。在祭祖后接受采访时,马英九再次动情落泪。他说,他终于实现了心愿,终于能够亲口对祖父说,他一直在遵照家训做人做事。

  

  马英九的祖父马立安曾亲自写下“黄金非宝书为宝,万事皆空善不空”的对联,挂在家乡善馆的大门上,以教子孙,并劝人读书为善。这一对联也成了马英九的家训。

  马英九在今天接受联访时再度说到这段往事,他说到他父亲才7岁祖父就过世了,“当然不可能见过他,但是心心念念只是希望来祭祖。中国人慎终追远,民德归厚,这是我们中国人道德教育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今天来看到我祖父的坟,内心非常感动。我们这一家子从我父亲到叔叔、姑姑已经过世了,到现在已经有38个子孙,大家都能自立自强,一直遵照他给我们大家的遗训:黄金非宝书为宝,万事皆空善不空。”

  马英九还说,他在台湾(专题)出版博士论文的时候,也特别在扉页上把这句话写上去。“我父亲原来不知道,看了以后非常感动,他说这是祖泽与孝思,我们祖父的祖泽,他儿子的孝思,他觉得他家庭教育没有失败。”

  马英九在阅读祭文时也说,“我并印制中英文马氏家训书签,与亲友、学生分享,这次也带来大陆送给大家。”

相关专题:马英九,台湾,国民党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台湾热点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10:2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