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魔鬼藏在细节中 日本这一刀对中国有多厉害

京港台:2023-4-4 04:29| 来源:科技铭程 | 评论( 62 )  | 我来说几句


魔鬼藏在细节中 日本这一刀对中国有多厉害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关注中日关系,最新动态追踪!

  

  3月31日,日本(专题)政府表示计划限制6类23种芯片制造设备的出口。虽然并未直接将中国列为受限目标,但此举正在配合美国的“芯片联盟战略”。

  路透社称,该出口限制措施将于7月生效,涉及芯片的清洁、沉积、光刻、蚀刻等,可能会影响到如尼康、东京电子等十几家日本公司生产的设备。

  要知道,华为(专题)计划下半年量产14nm芯片,而日本选择7月份断供制造设备,这一切真的只是巧合吗?

  悲观者表示:

  “国产芯片将退回90nm工艺,中国芯片突围失败了。”

  因为他们看来,荷兰、日本开始全方位限制后,芯片设备方面影响巨大,没有设备啥也造不了。

  那么问题来了,日本断供后,国产芯片将会遭遇哪些困难?国产替代能否支撑起国内芯片产业链?

  日本断供目的

  近日,一名50多岁日本男子在北京被捕,原因竟然是“从事间谍活动”。

  抗战胜利已经70多年了,我们有幸一直生活在一个和平、安定的国度中,尽管生活算不上富足,但比起以前还是强了太多。

  然而,看似平静地水下,暗流涌动。潜伏、间谍、窃听,这一切居然到现在还在秘密进行着。

  然而,很快日本外相就确定访华,同时日本宣布限制6类23种芯片,但又宣布7月份执行,这一招很有意思啊!

  猜测,里面包含着这几种意思。

  1、和平外交

  日本国内呼吁和平外交、日本政府也渴望和平。毕竟同如此强大的国家对抗不会有啥好果子吃。

  此外,近年来国际经济下滑,日本经济更是雪上加霜。而中国作为亚洲最大的经济体,同时又是世界最大的芯片进口国,对日本经贸有着极强的吸引力。

  所以日本要发展经济,就少不了与中国的经贸合作,那首先两国必须要和平外交。

  2、捞人?

  很多人在考虑,日本外相访华,包括芯片设备的限制,就是为了给中国施压,以换取被逮捕的间谍。

  这个可能性也有,但不大。

  中国的保密工作一向做的很好,泄露信息的可能性并不大,即便把人捞回去也得不到啥值钱的信息。

  捞人,更多的是象征意义,说明日本能力很强,同时给其他海外间谍吃个定心丸。

  3、压力

  最近有三件事让日本感受到了东亚大国的压力。

  1、中国解开伊朗和沙特世仇;2、中俄展开更多的合作3、东南亚各国密集访华。

  这些事在国际上造成很大的轰动,日本已经坐不住了,迫切想知道未来中国对日的态度,以及中国的下一步打算。

  当然这个压力还来自拜登(专题)政府,毕竟美国是世界唯一的超级大国,日本也迫切需要美国在军事和经济上的支持。

  日本是一个岛国,想着左右逢源,却受到了多方的压力,希望获得利益,却不希望对方强大,这种“岛里岛气”的想法,着实可笑至极。

  断供会造成哪些影响?

  日本断供并没有提及中国,还特别强调了出口管制不针对任何一个国家,但同时表示友好国家和地区不需要许可,这恐怕就是欲盖弥彰吧?

  该来总归要来,先看看中国芯片企业会受到哪些影响。

  受限的23种设备具体包括:3 项清洗设备、11 项薄膜沉积设备、1 项热处理设备、4 项光刻 / 曝光设备、3 项刻蚀设备、1 项测试设备。当然也包括EUV设备。

  这绝对算得上芯片制造全产业链了!

  制造端被卡住,那么代工企业将直接停工停产,下游封测、应用端也会受到很大影响,当然上游的设计、EDA也会受到波及。

  有网友可能要问了,没有日本的设备,我们不会买其他国家的吗?

  全球半导体设备市场,美国占据41.7%,日本占据31.1%,荷兰占据18.8,三者合计把控了91.6%的市场份额。

  一旦,荷兰、日本追随美国,实施对中国的芯片限制,对我们产的影响真的是巨大的。

  目前来看,美日荷三方的限制主要侧重14nm以下先进制程,而中国主要发力在14nm以上成熟制程,影响不大。

  但是,到了7月,很难说准日本、荷兰会不会将工艺扩大至28nm。所以,对于国产芯片企业来说,3个月之后的日子或许天差地别。

  我们以中芯国际为例。

  中芯国际是内地最强的芯片代工企业,工艺制程方面已经突破了12nm,但所用的设备基本都来自美日荷,国产设备占比很小。

  同时,中芯国际斥巨资在北京、天津、上海、深圳等多地兴建晶圆厂,计划未来2-3年内陆续投产。

  其中,北京亦庄的12寸晶圆厂,耗资500亿,但因为设备问题,已经被迫延期投产了。

  如果,日本、荷兰的设备也无法购买到,那么恐怕剩余几个晶圆厂也会受到波及,

  到时候成熟工艺的国产芯片产量将大幅下滑。

  怎么办呢?只能进口。进口就会面临着诸多严重问题。

  首先,先进制程买不到

  先进制程代表着先进技术,先进的CPU、GPU、AI、5G芯片等已经受到限制,未来只会更严格。

  买不到先进芯片就意味着在通信、AI、大数据、万物联网领域的不断落后,不断被甩开。

  科技时代,没有强大的科技力量就注定全盘皆输。

  其次,芯片价格会大涨

  只要我们没有的,价格都在天上。

  我们没有盾构机时,老外卖给我们7亿的天价,我们实现了盾构机的量产,价格只有几千万了。

  华为不造手机时,iPhone从来不搞优惠活动,华为推出了Mate系列,iPhone每年都搞促销。

  芯片也会如此,英伟达H100已经卖到了24万,因为我们没有高端GPU。

  如果我们连14nm芯片都要购买时,那么14nm芯片也会成为天价。

  最后,彻底被收割

  到时候芯片都会成为收割我们的工具,一个几十元的芯片,价格太高到几百、几千元,不要割的太狠。

  还记得中兴吗?

  美国3年时间,罚了中兴200亿,当时股价连续跌停,市值蒸发了600多亿,要知道中兴2022年的利润也才80亿。

  如果,芯片全面被限制,未来只会有更多的“中兴”,我们创造的价值也会被不断地“割韭菜”。

  断供产生的影响如此巨大,我们的国产替代能撑得起来吗?

  国产替代如何?

  国产替代究竟如何?只能说不乐观。

  从产品来看,光刻机、刻蚀机、薄膜沉积设备为半导体核心设备,占比分别为24%、20%、20%。其次为测试设备和封装设备,占比分别为9%、6%。

  经过多年的研发,国产芯片设备也有了很大进步,但参差不齐,关键设备替代仍达不到要求,具体如下:

  光刻机:日本尼康、佳能;国产平替:上海微电子 工艺为90nm,替代率仅为1%-3%;

  刻蚀设备:日本东晶电子、日立;国产平替:中微公司、北方华创,替代率达到了30%;

  CVD(化学气象沉积):日本东京电子;国产平替:拓荆科技、北方华创、盛美上海,替代率达到了13%;

  PVD(化学气象沉积):北方华创;国产平替:北方华创 ,替代率达到了13%;

  清洗设备:日本东京电子,日本迪恩士;国产平替:盛美上海、致纯科技;可以做到50%。

  涂胶显影设备:日本东京电子、日本迪恩士;国产平替:芯微源15%。

  ALD(原则层沉积设备):北方华创、拓荆科技;替代率为3%;

  离子注入企业:国产替代为万业企业、中科信;替代率为3%;

  量测企业:国产替代为 睿励科学、精测电子、中科飞测、御渡;替代率为9%,

  CMP(化学机械抛光):国产替代企业为华海清科;替代率为20%;

  热处理设备:国产替代为北京屹唐、北方华创、盛美上海;替代率50%。

  可以看出,光刻机仍然为中国急需解决的最关键的芯片设备,没有之一。因为国产替代仅能做到90nm,替代率也仅为1%。

  也就是说,如果我们不使用日本、荷兰的光刻机,国产芯片将会退回到90nm,这对国产芯片的打击将是致命的。

  90nm芯片可用于主要用于军工芯片、电源管理芯片、LCD驱动芯片、WiFI芯片、射频芯片、各类数模混合电路等,整体占比为52%。

  也就是说有一半场景的芯片无法制造,再考虑国产设备更换的阵痛期,这个比例将会更高。

  那么,我们能否多次曝光,制造出28nm芯片呢?

  答案是不能!

  理论上90nm光刻机两次曝光后可制造45nm芯片,3次曝光后能制造28nm芯片。但实际上,多次曝光导致良品率大幅降低,漏电率大幅提升。

  就算是ASML的光刻机也仅能曝光两次,上海微电子的光刻机更是无法实现多次曝光。

  根据多方数据显示,上海微电子90nm光刻机可以制造出65nm芯片,但是良品率已经很低了。

  也就是说,纯国产设备仅能够打造出65nm产业链,还是在牺牲良品率的前提下。可见国产替代任道而重远啊!

  写到最后

  根据多方消息,国产28nm光刻机已经在路上,今年下半年或明年就会与大家见面。其中光源技术由科益虹源提供;双工台由华卓精科提供;光学镜片由长春光机所提供。

  当核心技术攻克时,我们才有足够的能力对海外巨头说“NO”!

  此次日本断供事件,再次提醒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要寄希望于他人,国产替代才是中国科技的康庄大道。

 

相关专题:日本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11:2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