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已沦入“犄角之势”

京港台:2023-4-5 02:33| 来源:上报 | 评论( 38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已沦入“犄角之势”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日本(专题)与菲律宾新设基地和台湾(专题)的距离与位置图。

  去年时任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台,引发中国强烈不满,派遣解放军机舰频繁高调绕台进行威吓,同时刻意展现其水面军舰具备封锁台湾海空交通能力。专家认为,解放军必然会吸取俄军入侵乌克兰未能有效切断后方补给,导致原本迅速控制乌国的计划破局之教训;未来一旦武力犯台时,以南北夹击之势,切断台湾的对外交通联系。为此,包括日本近期加大对西南群岛的国防建设力度,美军获得菲律宾军事基地使用权,都是瓦解中国企图武力犯台的良方。

  全球防卫杂志采访主任陈国铭受访时指出,日本防卫省加强西南群岛的防卫能力,在宫古岛、石垣岛以及与那国岛设立陆上自卫队驻屯地,并部署防空飞弹、反舰飞弹等武器,实际上已确保若台海开战之时,台湾东部至冲绳这段水域的畅通;也能成为解放军贸然攻台之时,掩护美国军事介入、运补物资抵台的关键海空航道。

  除非中国解放军具备足以强大的海空军与两栖战力,足以在大规模进攻台湾时,分兵佔领这些岛屿并加以设防,不然除了无法掐断台湾的海空运补交通线,甚至连解放军海军的水面军舰,也无法顺利平安的进入太平洋阻止美军增援。

  陈国铭认为,空运的运输能量有限,实际最有效的大宗运输方式,依然是靠海运为主;若台海爆发战争,规模只会比当前乌克兰更大,因此绝对需要维持海运航道的畅通。若以“援台”角度切入,在这些岛屿上部署防空飞弹、反舰飞弹,实际上就能让美国海军与海上自卫队得以从武装护航脱身,释出更多水面军舰去执行其他更重要的作战任务。以二次世界大战中的冰岛为例,不但能作为运补船舰的中转或紧急避难的地点,也能作为反潜任务的前哨基地。

  

  日本政府的石垣港新港计划概要,将打造为极具战略价值的深水良港。(取自冲绳总合事务局)

  此外,石垣岛正在进行新港建设计划,在原石垣港区外填海造陆,待完工后未来将可容纳22万吨级的船舶停靠;石垣新港距离基隆港约260公里、苏澳港约235公里,极具战略价值,在战时可作为援台物资的中转站,甚至必要时也能成为国军军舰的疏散港口。美日携手强化西南诸岛防卫能力,实际上就是台湾对抗中国军事威胁的助力,有效维护印太稳定以及台海和平。

  

  日本陆自强化西南群岛防卫能量,部署防空与反舰飞弹,将成台湾运补交通线的重要屏障。图为2020年宫古驻屯地启用仪式。(取自陆上自卫队)

  而菲律宾总统府办公室3日也宣布,依据菲美2014年签定的“加强国防合作协议”(EDCA),新增4座军事基地供美军使用、储存物资。其中位于北吕宋卡加延省(Cagayan)的Camilo Osias海军基地、Lal-lo机场,还有萨贝拉省(Isabela)的Camp Melchor Dela陆军营区,相较于既有的5座基地,更显得是阻止解放军水面舰队从台湾南面包抄,扼守巴士海峡。

  以位于吕宋东北角的Camilo Osias海军基地为例,距离高雄港约500公里、苏澳港约700公里;让美军除了石垣岛之外,新增一处可以增援运补台湾的据点。

  而距离不远的Lal-lo机场其实现在并非军用,目前是“卡加延北部国际机场”(Cagayan North International Airport),但该机场即将进行整修与扩建工程。虽然当前并非美军长期的“驻军”的基地,但若在紧急状况时,该机场可以供美国空军战机起降,从南面协防台湾空域。

  

  菲律宾宣布新开放供美军使用的基地,其中3处位于北吕宋地区,实则对协防台湾大有助益。图为Camilo Osias海军基地的陆战队进行演训。(取自菲律宾海军)

  陈国铭表示,虽然解放军先前的环台军演看似声势浩大,但当美国联手日本、菲律宾把台湾南北两线的漏洞也补上之后,除了原本的攻台想定之外,实则解放军除了水下潜舰,水面舰队在战时将更难突入太平洋,遑论达成所谓的“反介入/区域拒止”的战略目标。中国共产党若选择投入更多预算进行军备竞赛,届时将面临如同前苏联在1980年代与美国军备竞赛,最后恐因民生凋敝而瓦解的困境。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军事动态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2 09:3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