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波顿:只要台湾存在 中国每天都觉得被冒犯

京港台:2023-4-29 23:12| 来源:中央社 | 评论( 14 )  | 我来说几句


波顿:只要台湾存在 中国每天都觉得被冒犯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台湾相关报道全汇总!

  

  前美国白宫国安顾问波顿今天表示,台湾(专题)和美国都有人主张,台湾别挑衅中国;每个政府决策当然都该谨慎,但其实只要台湾存在,“每天早上台湾照常醒来,中国就觉得被冒犯了”。

  波顿(John Bolton)今天出席世界台湾人大会、台湾国家联盟举办的“海内外台湾国是会议”,发表“台湾长治久安之计”专题演讲,并与民进党立委罗致政、台湾人公共事务会执行长昆布劳(Coen Blaauw)对谈,主题为“极权与民主之决战”。

  波顿表示,他早上在电视看到中国增派军机绕台的新闻报道,记者说中国加强威胁与他访台有关,“如果是真的,我很荣幸”,这就是中国对台威胁的日常,不过中国愈威胁,只会让台湾人更想捍卫民主自由价值。

  波顿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专题)最近访问俄罗斯,展示中俄正形成一个“新轴心”,应以全球政治角度来看中国对台海的威胁,中国透过一带一路、科技渗透等作为威胁全球,台湾是对抗中国全球威胁的重心(center of gravity)。

  波顿表示,乌克兰对抗强邻是最好的模范,当别人问台湾是否将为自己奋战,台湾应该大声肯定回答;他认为,台湾不只该加强军事能力,更要加强战斗意志 ,“力量不是挑衅,软弱才是挑衅”。

  波顿说,美国国防支出应回到雷根总统时的水准,佔GDP的5%到6% ,台湾目前国防预算约佔2.4% ,如果美国考虑提昇国防预算,台湾也该提升,他知道政治人物不爱谈这点,但这就是现实。

  波顿也打趣反驳疑美论,他强调,台湾应该持续信任美国,他并引用英国前首相邱吉尔的名言说,“你总是可以信赖美国做出正确的事情,当美国尝试了各种其他方法之后”。

  波顿并主张台美需大幅强化双边关係,他表示,自己早在2000年时就主张过,美国应给予台湾完全的外交承认,在达到此目标之前,双方需要更深更广的战略对话,不只讨论卖哪些武器系统,还需协调怎样分工合作,“等中国真正发动攻击时再讨论就太迟了”。

  波顿认为,要吓阻中国,美国需派更多军舰通过台海确保自由航行权,也该强化武器供应能量,尽快补足对台武器交运缺口,另须研究若中俄联手攻击台湾,除了应对立刻的军事攻击,怎样因应中国封锁台湾对全球造成的经济衝击。

  波顿也强调扩大区域安全合作的重要性,他继日前提出美国该在韩国重新部署战术核武之后,再度表示,或许韩国也该加入美日印澳组成的四方对话(QUAD),鑑于国际情势快速改变,目前看到如同冷战程度的国际威胁,强化民主伙伴关係至关重要。

  他表示,有些人主张用谈判方式解决歧异,但中国、俄罗斯这些威权国家就是没有办法好好谈判 ,“只要你把枪拿走,他们就会立刻撕毁承诺”。

  本次大会主题为“强化民主韧性、捍卫本土政权”,总统蔡英文、副总统赖清德都致书面贺词。

  台湾国家联盟总召集人吴树民主持开幕式时表示,台湾国际地位愈形重要,但国内认同分裂是最大问题,“像那位马英九(专题)还跑去中国”,他认为,应问这些认同中国的人要不要回去,“我们可以派专机送他们回中国,不要让他们继续用奇怪言论扰乱台湾社会”。

  波顿对中国持鹰派立场,他今年1月曾表态有意争取美国共和党提名参选总统。波顿在2018到2019年担任美国前总统川普的国安顾问。

  

 

相关专题:台湾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台湾热点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3 19:0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