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俄贸易猛增:给普京的大礼还是死亡之吻?

京港台:2023-5-3 21:45| 来源:法广中文 | 评论( 15 )  | 我来说几句


中俄贸易猛增:给普京的大礼还是死亡之吻?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5月3日出版的法国全国性大报有多篇关于中国的报道。财经报刊«回声报»和天主教报刊«十字架报»不约而同均刊登文章,介绍俄乌战争背景下,西方企业陆续撤离俄罗斯之际,中国汽车制造业如何在俄国市场上一枝独秀。«费加罗报»注意到中国许多年轻人转向宗教的现象。该报也刊出对法国周刊«国际邮报»记者张竹林先生的专访

  中国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在寺庙寻找片刻超脱

  «费加罗报»记者Sébastien Falletti的文章从位于北京老城的雍和宫烧香拜佛的人群入手,注意到雍和宫虽然恢复三年疫情前人来人往的景象,但香炉前年轻人的面孔多了。这显示在习近平主席严密控制下的中国,年轻人重新对精神生活、对超脱现实感兴趣。文章引述携程旅行网站数据写道,自年初以来,雍和宫订票率暴涨了310%,2月份时,50%的参观者是千禧一代。虽然很难掌握这种趋向的数据,但这已经引起了当局的注意,批评这是“迷信”。言论审查大军也关闭了许多算卦网站。文章认为,这些都隐隐显示出年轻人就业难的问题。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毕业后难以找到对口的工作。这批独生子女承受着一个激烈竞争的社会的压力,而由于社会保险机制不足,他们也要负担父母养老。习近平政权下的沉闷也让他们感受到压力。袅袅上升的香火给他们一种难得的超脱感。一名26岁的年轻人向记者表示,这里是唯一的自由之地,这里不会有人来监控思想。他表示,他经常来这里拜佛,求得一种安慰。文章最后写道,只有这些向上天低声细语的祈愿不在开始第三任期的领导人控制之下。

  为什么中国人在自称最安全的国家害怕表达?

  在法国周刊«国际邮报»工作已经十五年的张竹林近日出版书著La Société de surveillance Made in China, 字面意思是:中国制造版的监控社会。他接受«费加罗报»采访时承认,他原本想为这本书取名“世界上最安全的社会”,因为当时《人民日报》连发三篇文章,称中国是最安全的国家,并批评西方国家治安太差。但是,在中国,他感觉到对普通公民日常生活的监控越来越多。这让他很困惑:为什么中国人在这个自称最安全的国家,却害怕表达?这种情景是否称得上安全?他认为这种情况在习近平上任后变得更加严重。很多中国记者认为,2013年习近平上台以后,他们的工作变得越来越难。以前,批评中国,会被指责为”反华“,现在不称赞政权,就已经变成敌人。他说,在习近平任下,这是一个必须众口一词的时代,几乎没有反对的声音。他认为,中国人之所以接受这样的压制是出于害怕。当局的监控系统,借助新科技手段,变得非常有效。利用恐吓,当局可以将任何抗议活动扼杀在摇篮中。他很敬佩去年11月在全中国18座城市参加白纸抗议运动的年轻人。但他不认为这样的运动会再次发生。谈到中国的民族主义,他特别强调当局的政治宣传的作用。

  中俄贸易猛增:给普京的大礼还是死亡之吻?

  哈弗、奇瑞、吉利等中国品牌汽车正在俄罗斯市场上逐渐取代西方品牌。«回声报»走访了位于莫斯科以南大约两百公里处的图拉工业区的哈弗汽车首个中国境外工厂。但厂方既不开放参观,也不接受采访。报道指出,俄罗斯人购买力普遍下降,汽车市场低迷,哈弗已经成为俄罗斯境内第二大汽车制造厂。习近平今年3月出访莫斯科时,中俄领导人互称好朋友,宣告新时代,但双方谈及的西伯利亚力量2号输气管道工程只是纸上谈兵。对于普京来说,西伯利亚力量2号输气管道工程是“世纪大事”,但对于习近平来说,那只是失衡的中俄经济关系中一张写在纸上的计划。倒是汽车工业已经开始适应新的地缘政治形势。大部分西方品牌都或者停止对俄出口,或者关闭在俄罗斯的工厂,中国企业趁虚而入。今年头两个月,俄罗斯已经遥遥领先,成为全球最大中国汽车进口国。但在汽车行业之外,中俄贸易整体大幅增长。2022年破纪录地达到1900亿美元,猛增30%。一名前欧洲外交官向«回声报»表示,习近平此次访俄的确送给普京一个大礼,让普京获得了他目前奇缺的外交体面,但这可能也是死亡之吻。

  «十字架报»记者在图拉工业区注意到,当地居民对中国企业取代西方企业并没有特别的热情。当地一家手风琴工厂的员工就向该报表示,他们很快学会了与中国人一起工作,但在思想意识上,他们还是更接近欧洲。

 

 

相关专题:普京,俄罗斯,吻闻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7 14:5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