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克里姆林宫遇袭,俄罗斯大概率会总动员

京港台:2023-5-4 19:15| 来源:沉思的托克维尔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克里姆林宫遇袭,俄罗斯大概率会总动员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昨天夜里,两架无人机袭击克里姆林宫,但被俄罗斯的防空系统击落,俄罗斯当局立即指控乌克兰策划了这场袭击,目的是暗杀普京

  乌克兰第一时间否认了指控,泽连斯基称:“我们没有袭击普京,我们只想保卫自己的村庄和城市”。乌克兰总统顾问波多利亚克也称:“无人机袭击不会带来任何军事效益,反而让俄方有借口对乌克兰发动大规模袭击,指控乌克兰策划刺杀不符合逻辑”。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也称无法验证事件的真伪,在不了解事实的情况下难以进行推测。

  克里姆林宫遇袭,普京“险些遇刺”,主谋到底是谁?个人认为,不会是乌克兰,不会是美国,大概率是俄罗斯人自己。俄罗斯的强硬派,反对派,甚至普京自己,都有策划暗杀的动机。

  1

  乌克兰缺乏动机和能力

  暗杀大概率不是乌克兰策划的,乌克兰既缺乏动机也缺乏实施的能力。

  先说动机,乌克兰的诉求一直是明确,那就是收回所有领土,包括克里米亚和乌东地区。

  要达成这一目标,乌克兰要做到两点,一是要做好统战,让更多的国家援助自己,或至少保持中立。二是瓦解俄罗斯内部的战争意志,让俄罗斯无法拼尽全力与自己作战。

  虽然乌克兰在得到北约援助后具备了和俄军分庭抗礼的能力,但并没有改变敌强我弱这一基本的态势,俄罗斯的实力仍然强于乌克兰。如果俄罗斯动员全部的力量,即使乌克兰获胜,也会丧失国家的元气。“战斗到最后一个乌克兰人”是泽连斯基绝不愿看到的。

  开战以来,泽连斯基一直试图分化普京和俄罗斯民众的关系,号召俄罗斯民众不要支持非正义的侵略战争。如果这次袭击真是乌克兰人干的,不仅达不成分化的目的,反而会让克宫具备进一步动员的借口。

  有人说泽连斯基策划暗杀是为了震慑俄罗斯人,为乌克兰的反攻造势,我认为不大可能,如果真是为了威慑,乌克兰不应该否认指控反而应大方承认。

  历史上,太平洋战争期间,美军数次空袭东京,每次都大张旗鼓地宣传。恐怖组织ISIS为了威慑对手,也是主动认领恐袭事件。威慑一定要人尽皆知,自己都不承认,达不到威慑的效果。

  说完动机,我们再说能力,乌克兰根本没有暗杀普京的能力,无论乌克兰情报部门多么厉害,都做不到在仅仅几平方米的范围内,用无人机去瞄准一个特定的人。

  而且俄罗斯自今年一月起就一直在莫斯科附近布置防空系统,乌克兰无人机的多厉害,才能穿过层层包围,直达克林姆林宫。如果真是乌克兰干的,俄罗斯防空系统岂不是成了笑话?

  既然不是乌克兰,会是美国吗?也不大可能,美国的核心目标是控制俄乌战争的规模,慢慢给俄罗斯放血,俄乌战场的僵持对美国最有利。美国没必要冒险刺杀普京,俄罗斯要是真失控了,对美国也是风险。

  2

  普京与民间力量均有动机

  乌克兰,美国没有动机,俄罗斯内的各方势力,却既有动机也有能力,防空系统主要防止外部,但对自己人缺少防范,而且自己人离首都近,放无人机最容易。俄罗斯的强硬派,反对派,甚至普京,都有策划暗杀的动机。

  持民族主义立场的强硬派,暗杀对他们有利,他们对目前战场僵持的现状不满,认为俄罗斯应扩大战争。袭击普京可以制造紧张的气氛,唤起俄罗斯人的危机感,同时暗杀对普京也是一个警告,暗示他不能对乌克兰妥协。

  实际上,在袭击发生后,很多俄罗斯军事博主立即呼吁俄罗斯升级战争,他们批评克里姆林宫的软弱,认为他们竟允许乌克兰多次突破红线而不进行充分报复,他们呼吁俄罗斯升级局势,包括加大对泽连斯基的暗杀。

  强硬派不需要暗杀成功(普京死亡不符合他们利益),他们需要的是一种气氛,目前看,他们的目的已经达到。

  另一股可能是俄罗斯反对派,他们的动机就很简单了,他们一直说这场战争是普京个人的战争,既然是个人的战争,除掉普京就够了。这种可能性也不能排除。

  第三个可能是普京自己,原因无他,因为这场暗杀对普京最有利,整个事件的过程俄罗斯官方的反应也很让人怀疑。

  首先,无人机袭击时普京刚好不在克里姆林宫,袭击一定无效,其次,事件爆发后,俄罗斯官方未加思索就搬出了一套说辞,并指控乌克兰发动了袭击,这一切太快太及时了。

  整件事情的发展也有利于普京,普京一直想扩大动员规模,但每一次动员都会遭到抵制,尤其是莫斯科和圣彼得堡的居民,一直想置身战争之外。

  这次暗杀给了普京充分的理由扩大动员,敌人都打到家门口了,俄罗斯必须进行还击,现在已经不是局部战争,而是伟大的卫国战争,既然是保卫国家,就要全民总动员。

  从逻辑上看,存在自编自导自演的可能。

  3

  俄罗斯大概率会总动员

  上面的分析都是我的脑洞,脑洞,有可能对,也有可能错,仅供参考。但无论策划暗杀的是谁,有一点已经明确,那就是俄罗斯政府会充分利用这次暗杀,为全面动员创造条件。

  暗杀事件刚出,俄罗斯官方就指控乌克兰发动袭击,并竭力向俄罗斯民众宣传乌克兰的暴行,而且这次暗杀的时间临近5月9日卫国战争胜利纪念日,俄罗斯显然是想借暗杀进行舆论造势,俄罗斯官方会将战争描绘为关乎俄罗斯民族生死攸关的卫国战争,从而进一步扩大战争的民意基础,并进一步压缩反对派的空间。

  我估计,过不了多久,俄罗斯就会继续扩大动员规模,直到最后进入全面动员,战争会全面升级。我们正进入人类历史的关键阶段,考虑到普京的决策一向出人意料,战争和人类的命运走向何方,仍是一个巨大的问号。

相关专题:俄罗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2 07:1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