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人在新加坡:“从中国富豪手里赚钱太难”

京港台:2023-5-5 05:38| 来源:海投全球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人在新加坡:“从中国富豪手里赚钱太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2019年,当中国富豪开始大批迁往新加坡时,许多新加坡投资公司以为随之而来的将是数十亿美元管理规模的增加。然而这一理想并没有成为现实。

  据媒体报道,一些新加坡对冲基金、银行和私募股权公司声称,他们近期与移民(专题)至新加坡的中国富豪的会面,除了一些基本的托管交易外,几乎没有带来其他业务。但同时,他们中的许多人却在豪宅、豪车和高尔夫俱乐部等奢侈品消费上挥金如土。

  01

  “中国富豪为新加坡带来大量财富

  流入资本市场的却少之又少”

  伦敦投资移民咨询公司Henley & Partners在去年8月接受新加坡联合早报采访时曾预测,2022年移居新加坡的中国高净值人数可能会超过500人,随之为新加坡带来的财富价值至少有24亿美元。

  另据新加坡金管局去年的估计,2021年底新加坡约有700家家族办公室。一些行业专家称,目前这一数量已经接近1,400家,而中国大陆的客户是新加坡家办数量增长的最大动力。新加坡副总理尚达曼(Tharman Shanmugaratnam)表示,单是申请税收优惠和待批准的单一家办目前就已经积压了大约200家。

  不只是中国富豪,全球各地的富豪都青睐新加坡。据Henley & Partners的估计,2022年大约有2,800名来自世界各国的富豪涌入了新加坡,使新加坡成为继阿联酋和澳大利亚之后第三大最受全球富豪欢迎的移民目的地。

  中国富豪的流入为新加坡带来了大量资金,但媒体走访的基金经理们却表示,这些资金中只有很少一部分投资于当地基金或私募股权公司。

  事实上,为了鼓励国际高净值移民在新加坡投资,当地政府在过去一年做了一系列努力,包括修改单一家办申请税收优惠的条件,要求其必须将资产的至少10%或1,000万新元投资于新加坡资本市场。

  此外,新加坡还修改了单一家办申请投资移民的门槛,将最低投资额度从250万新元提高至了5,000万新元,同时要求家办必须投资于新加坡政府指定的4个领域(新加坡金管局许可的交易所上市的公司;债券、票据、商业票据和存单等合格债务证券;由金管局金融机构名录上的新加坡特许管理公司分销的基金;向新加坡非上市公司进行私募股权投资)。

  然而这些措施并没有取得预期中的效果。新加坡立法者在过去几个月里也围绕为何国际高净值移民的涌入没有显著增加本地投资展开了调查。政界人士还要求政府提供有关高净值移民的更多细节,包括在新加坡投资了哪些项目,以及来自中国的非居民对新加坡房地产价格和租金产生了哪些影响。

  有分析指出,中国富豪不愿在新加坡投资主要出于两方面的因素。一是以中国香港(专题)或大陆的标准衡量,新加坡资本市场的规模相对较小,二是中国富豪需要一段时间来适应他们并不熟悉的新加坡顾问。

  根据彭博社编制的数据,香港股市的总市值比新加坡高出10倍以上。另外在证券市场成交量、资管规模,以及对冲基金的数量方面,香港也遥遥领先于新加坡。

  Partners Capital Investment Group亚太区联合主管伊曼纽尔·皮西利斯(Emmanuel Pitsilis)表示,新移居新加坡的中国富豪很多此前已经在全球进行了投资,新加坡对于他们来说是一个全新的、不熟悉的市场,充满了潜在隐患,因此即便是这些富豪为新加坡带来了大量资金流入,这些资金也不会自动配置到当地资本市场。与美国客户相比,亚洲客户通常需要更长时间来建立对基金经理的信任。

  02

  “享受生活为主,财富管理为辅

  从中国富豪手里拿钱绝不容易”尽管中国富豪对于在新加坡投资的积极性较低,却十分热衷于在新加坡进行高端消费。中国富豪的涌入也在一定程度上推高了新加坡奢侈品的价格。

  根据经纪公司Singolf Services Pte的数据,随着越来越多中国富豪的加入,外籍人士在新加坡圣淘沙高尔夫俱乐部(Sentosa Golf Club)的一年会员费在疫情前为25万新加坡元(约合18.52万美元),但2022年飙升至了84万新元(合63万美元)。

  中国富豪的涌入还帮助新加坡房地产市场顶住了全球经济低迷的冲击。新加坡高端住宅租金在2022年第四季度同比上涨28%,涨幅甚至超过了纽约(专题)。

  

  部分城市2022年租金涨幅 来源:莱坊全球豪宅租金指数(Knight Frank Prime Global Rental Index);海投全球整理

  房地产研究公司OrangeTee&Tie的数据则显示,2022年新加坡房价上涨了8.6%。该公司称,目前中国人是新加坡公寓的最大外国买家,2022年前8个月购买了932套公寓,是马来西亚人购买数量的两倍多。

  据报道,中国富豪的涌入还使新加坡豪华车的销量出现飙升,2022年前10个月约有87辆宾利和78辆劳斯莱斯在新加坡注册,较2019年分别上涨了26%和90%。这些豪车的价格通常在100万美元以上。

  此外,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房地产教授Sing Tien Foo表示,大量中国人的涌入,使新加坡的“口味”也发生了变化。越来越多的新加坡餐馆提供四川火锅和北京人喜爱的羊肉串,以迎合移居新加坡的中国富豪。

  Sing在2020年与人合著的一篇论文中写道,具有高消费能力的中国买家在新加坡倾向于“炫耀性消费”,以及购买顶层豪华公寓等具有明显奢侈品特征的房产。他的研究显示,中国人还喜欢在一些不受禁止非新加坡公民购买豪宅规定限制的地区建立自己的飞地和社交网络,如圣淘沙。

  这些迹象在一定程度上表明,过去中国富豪经常把新加坡视作自己的商业基地,但如今许多中国高净值家庭则更倾向于选择在新加坡享受生活。

  Crossinvest(亚洲)首席运营官露西·W·高阿扎克(Lucy W. Gao-Azak)表示,随着时间的推移,开设家办、举家迁移至新加坡,以及在新加坡生活将会带来更多本地投资,但她同时也指出,这种变化不会在短时间内大规模地发生。

  高阿扎克称,“新加坡永远不会成为中国投资者的主场,因为他们总是倾向于投资自己熟悉的领域。投资者很少会因为地域偏见而牺牲投资回报。”

相关专题:土豪,李光耀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2 23:3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