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前官员:中国已从积极融入转向试图挑战国际体系

京港台:2023-5-27 10:18| 来源:美国之音 | 评论( 14 )  | 我来说几句


美前官员:中国已从积极融入转向试图挑战国际体系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华盛顿 —

  本周,美国和中国官员在华盛顿举行会议,旨在重启自2月初北京间谍气球在美国上空漂浮后几个月的紧张关系。

  对于15年前曾经斡旋此类谈判的前美国官员来说,紧张局势反映了北京自身在习近平领导下的变化。

  曾担任前总统乔治·W·布什(George W. Bush)国家安全顾问的斯蒂芬·哈德利(Stephen Hadley)表示,北京已经从布什政府末期希望成为国际体系的一部分,演变成为现在试图挑战国际体系的国家。

  “我们当时所面对的中国,是一个希望得到良性国际环境的中国,这样他们就可以专注于自己的国内发展,” 哈德利本周在华盛顿告诉听众。哈德利是过去25年来最知名的美国外交政策专家之一。

  “那时的中国不想推翻国际体系,而是希望成为该体系的一部分, 而且它并非常清楚地表明了这一点。那时的中国希望与美国有建设性的关系。我们也试图建立这种关系,”他补充说。

  哈德利和其他前布什政府官员本周聚集在一起,讨论布什政府期间与中国的关系,当时习近平正开始走向中国的权力顶峰。

  与哈德利一起出席活动的乔治城大学(Georgetown University)美中全球问题对话项目高级研究员韦德宁(Dennis Wilder)说,布什政府在与习近平的第一次会晤中“确实曾试图了解清楚习近平”。韦德宁曾担任布什总统的国家安全委员会特别助理。

  “当我们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习近平实际上负责奥运会举办事务。...这是我参加过的最无聊的会议之一。习近平什么也没给我们透露。他像是个不真实的纸板人,他不会告诉我们关于他自己的事情。他不打算向我们露底牌。他就是这样登上了中国体系的顶峰。他确实隐藏了自己的实力,”韦德宁说。

  韦德宁补充说,许多人认为习近平是“又一位改革派的中国领导人”,但每个人都对他感到惊讶。

  习近平的愿景

  哈德利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正在加强北京的外交活动、经济实力和军事能力,认为美国正处于“终极衰落”。哈德利的书《放手:乔治·W·布什传给巴拉克·奥巴马的外交政策》(Hand-Off: The Foreign Policy George W. Bush Passed to Barack Obama)于今年2月份出版。

  哈德利说,习近平认为“西方正在衰落”,“美国正在终极衰落”。

  “习已准备好将其权力置于舞台的中心,然后利用其权力来恐吓近邻和境外的其他人,加强他的外交、经济实力和军事能力,” 他补充说。

  美国之音(VOA)联系中国驻华盛顿大使馆要求置评,但没有得到任何回应。但根据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出版的文集,《人民日报》和《环球时报》等中国官方媒体最近都曾发表文章,讨论所谓美国衰落的各方面问题。

  1978年,被广泛认为是现代中国之父的邓小平启动了中国的经济改革,开始拥抱自由市场经济,同时保持一党专政的政治模式。改革使中国在经济和政治上向世界开放,通过成为全球制造业中心,实现了30多年来两位数的国内总产值的增长率。今天,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哈德利说,邓小平“韬光养晦”的战略指导中国打造了实力,而同时又逃避了国际领导责任,一直被中国领导层所遵循,直到习近平2012年上台。

  美国将习近平领导下的中国视为其主要的战略和地缘政治挑战。 2022年10月发布的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怀有重塑国际秩序的意图,并且越来越有能力重塑国际秩序,使全球竞争环境朝着对其有利的方向倾斜。”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中国实力项目主任林洋(Bonny Lin)也出席了此次活动,她说,美国现在不一定能够像布什政府时期那样与中国沟通。但她补充说,应当“继续把重点放在让拜登总统能够直接与习近平交谈”。

  “鉴于中国在习的领导下权力如此集中,已经与胡锦涛领导下的中国大不相同,胡与其相反,更多地寻求集体领导,这使两位领导人保持这种个人纽带更为重要,” 林洋说。

  哈德利说,布什政府的外交政策后来转交给了奥巴马政府,美国试图与中国合作和接触,并“将中国纳入国际体系”,但是,中国却转向挑战这一体系,而这种改变并不是美国可以控制的。

  “谁是国家的领导人真的很重要。我认为,如果中国在2012年决定任命一位像江泽民或胡锦涛那样的领导人,在2012年至2022年期间中国由这样一位领导人来领导,我认为中国今天将处于一个非常不同的位置。而当今美国与中国的关系也将大不相同,”他说。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4:4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