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满城尽带黄金甲,是他们辜负了大学还是大学...?

京港台:2023-6-1 09:19| 来源:MeetFun米饭说 | 评论( 20 )  | 我来说几句


满城尽带黄金甲,是他们辜负了大学还是大学...?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又是一年大学生毕业季,大学生目前的就业环境异常的严峻, 四月份官方公布的中国青年失业率突破20% (《中国青年失业率突破20%,连饭都吃不上,就不要再为难他们生孩子了!》),但实际的青年失业率要远远高于这个数字。

  在知乎上,一个关于“大学生该怎么认清当下的就业环境呢?”,一个回答和配图,“待到毕业七月八,满城尽带黄金甲”,引起了很多人的赞同,透过屏幕,都能感受到满满的心酸。

  

  图片拍摄的地点是广州珠江新城华城汇,外卖员比客人订单还多,席地而坐的美团外卖员在等待着订单。脱下了长袍的孔乙己们,愿意变成祥子,但现实还是如此的残酷。

  

  2020年,美团发布的《2020年上半年骑手就业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美团拥有外卖骑手295.2万,其中24.7%的骑手学历在大专以上。

  

  又过了三年,现在美团骑手中,大学生的比例更高。许多大学生毕业后难以找到工作,大学生选择了送外卖这样一个灵活、自由、收入还可观的职业,以此来维持生活或者积累经验。

  

  如此庞大的大学生人群从事外卖员的职业,我们的教育价值,难道从大学获取了知识、各种专业技能,最后只能得到这么一份工作?中国教育怎么了?是这些大学生辜负了大学,还是大学辜负了他们?

  

  2023年3月,媒体报道:“我国有近9亿劳动力,每年新增劳动力都超过1500万,人力资源丰富仍然是中国的突出优势。更重要的是,我国接受高等教育的人口已超过2.4亿,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4年。可以说,我们的“人口红利”没有消失,“人才红利”正在形成,发展动力依旧强劲”。

  

  满城尽带黄金甲,这难道就是我们的人才红利吗?

  

  看到美团的报道:“有兄弟两个同时参加2018年的高考,哥哥没考上后来加入了美团,去年已是黄金骑手,恰逢弟弟大学毕业,在投了多次简历都石沉大海后,响应美团“老带新”,做了哥哥的徒弟,现在也是一名合格老练的美团骑手了。”

  这对兄弟的父亲感叹:“早知道供你上了大学还是要跑外卖,我就不该花那个钱!”这难道就是传说中的知识改变命运吗?

  

  每个黄金甲的背后,是一个大学生的无奈,是一个家庭的无奈,更是一代人的无奈。一名学生辛辛苦苦地学习参加高考,大学毕业后又努力报考研究生,结果最后却成了一个外卖骑手,我想不只是家长,可能很多人都不能理解。

  

  2023年,广州美团骑手招满了,很多大学生连做个美团骑手都做不了了。

  

  曾经,辞职大不了送外卖是年轻的人口号,美团骑手都招满了,今后,连想躺平的年轻人,都没有了辞职的避风港了。

  

  外卖员已经成为了一个知识密集型行业,这是中国教育的悲哀。

  

  最近一名清华大学博士生莫明墉发布的短视频火了。视频中,莫明墉身穿外卖服,手持学生证,站在清华园门口,满脸洋溢着青春的气息。这条视频短时间内就获得了超过185万的点赞量,一个清华的博士,成了美团的骑手。

  

  莫明墉不仅有清华博士的学历背景,还毕业于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伦敦政治经济学院(The 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 and Political Science),创立于1895年,为伦敦大学联盟成员。伦敦政经学院与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伦敦大学学院并称“G5超级精英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部分专业的录取要求甚至高于牛津、剑桥,在英国国内声誉与剑桥牛津齐名。

  4月份,一份来自上海海洋大学2023届毕业生就业形势会议PPT资料显示:截至4月11日,上海海洋大学平均就业率仅仅为14.83%,其中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仅为13.64%,研究生毕业生就业率稍高为17.27%。上海高校平均就业率32.8%,应用研究型高校平均就业率21.95%。

  

  这组数据来自于上海,来自经济高度发展、就业机会更多的上海,如果上海尚且如此,那全国其他城市的就业情况岂不是惨不忍睹?

  教育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23届全国高校毕业生为1158万人。按照国家统计局的20%的失业率,今年至少有200多万的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实际数字可能比这个更高。

  

  同样在四月份,一则“日本(专题)应届毕业大学生就业率”的新闻登上热搜,根据日本文部科学省和厚生劳动省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日本的大学毕业生就业率为97.3%,而这份数据,是截止2023年4月1日统计的。也就是说,3月毕业的这批大学生,毕业后一个月内的就业率就已经达到97.3%,这个数据,国内的大学生说不羡慕是假的。正可谓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再反观国内大学生的就业数据,不免令人担忧。

  

  根据智联招聘的数据:2022年不同学历的国内毕业生的签约率,大专生14.7%,本科生15.3%,硕士生20.6%。

  

  中国的大学,为了毕业生就业数据漂亮,用各种办法进行数据造假,那就是“灵活就业”,国内毕业后的应届生,就算没有就业,无论是失业还是备考,都会被学校要求签下“灵活就业”的承诺书。有家长甚至调侃:毕业必须就业,否则你就毕不了业。

  

  而这些毕业生是否真的灵活就业了,也只有同学和家长们自己知道。所以对于中国大学毕业生就业率真正有意义的数据,还得看签约率。

  

  现在社会送走了廉价农民工,却迎来了很多廉价的大学生,现在月薪4000招不到农民工却可以招来大学生。要知道这些大学生当中很多是由农民工供读出来的。

  

  一个孩子,父母从小供着上学,寒窗苦读十几年,最后成为了一名外卖员,是中国教育的悲哀!更是一代人的悲哀!

  

  不要再用“工作没有贵贱之分”、”行行出状元“这些无耻的理由来给大学生洗脑了,没有一个父母希望自己的孩子大学毕业以后去当美团的骑手的。

  

  最近一个大学生的父母给我发信息说,为了供孩子上大学,把家里的牛给卖了,孩子大学毕业后,孩子得回家当牛种地了,不知道孩子上大学的意义何在?是自己错了,还是这个社会错了?面对他的问题,我沉默了。

  那些居庙堂之高的大学的校长们,看着自己的学生,毕业之后,穿上了黄金甲,有何感想?

  

  又到了一年的大学毕业季,大学校长们,不要再用“不要问这个国家能为你做些什么,问一下你能为这个国家做些什么”,校长们,这句话,是你们一直痛骂的美帝的总统——肯尼迪讲的,既然美帝没有一句话是对的,这句话也不应该是正确的,正确的应该是“不要问这些年轻人能够为国家做些什么,问一下国家能够为这些年轻人做些什么”!

  一个寒窗苦读十几年的学生,最后成为了一名外卖员,一个送快递的,更可怕的是,这不是个例,而是一个庞大的群体,这个群体是中国的未来,中国的未来现在再送外卖,是谁的错?是他们辜负了大学,还是大学辜负了他们。

  大量的大学毕业生穿上了黄金甲,动摇的是无数家长对孩子教育的信心,教育是一个国家的未来,教育才是一个国家最强有力的武器!

  

  不要再问他们能够为这个国家做些什么,问一下这个国家能为他们做些什么!希望国家能够为这些大学生的就业想想办法,这是一代人,这代人是中国的未来。

  当越来越多的大学毕业生,脱下了黄金甲,这个国家才有明天,才有未来!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7 10:3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