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血战的各种意义:为了巴赫穆特,真的值得吗?

京港台:2023-6-5 09:44| 来源:观察者网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血战的各种意义:为了巴赫穆特,真的值得吗?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2023年5月20日,俄军瓦格纳集群宣布,历经旷日持久的血战,阿尔乔莫夫斯克(巴赫穆特)的城市围廓已被瓦格纳完全夺取。据瓦格纳集群自身统计,在长达半年之久的阿尔乔莫夫斯克之战中,其共击毙、击伤乌克兰军人超过10万,击毁乌军各型号坦克、步战车、反伏击车数百台,击毁、缴获各型装备无算,而瓦格纳集群自身也付出了4万余人伤亡的巨大代价。

  当然,鉴于瓦格纳集群对战果和损失的统计往往都有所夸大,目前阿尔乔莫夫斯克之战较为公认的伤亡数据为瓦格纳统计的中位数:乌军伤亡约5到7万人,俄军伤亡约2到3万人。但无论如何,考虑到战役持续时间、双方投入的作战资源和最终的损失数量,以及阿尔乔莫夫斯克本身的战略意义,可以说,阿尔乔莫夫斯克之战是俄乌军事冲突爆发以来最残酷的血战。

  阿尔乔莫夫斯克之战中,瓦格纳集群在强大的炮兵和航空兵掩护下,以前赴后继的决死冲锋,一点一点地消耗乌军的有生力量,一段一段地蚕食乌军所掌握的土地。乌军分毫不让,前前后后投入了40个旅/团/营的番号进入阿尔乔莫夫斯克,为这些部队补充的动员兵数量根本无法计算,投入的装备资源同样无法计算。我们不禁要问,俄乌两军血战阿尔乔莫夫斯克,这一切真的值得吗?

  阿尔乔莫夫斯克绞肉机?

  从今年初开始,“阿尔乔莫夫斯克绞肉机”就频频见于瓦格纳集群的官方说法中,且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战略现实。阿尔乔莫夫斯克之战始于去年10月,当时,俄军面临的战场态势相当不利:北线俄军大批合同兵因议价权过高,选择回国休假或者解除服役合同,导致哈尔科夫到卢甘斯克一线的俄军大唱“空城计”,整条战线上几乎没有机动兵力,关键节点巴拉克列亚甚至靠卢甘斯克的民兵团防守,位于斯拉维扬斯克北方的战役节点红利曼甚至只能靠特别用途预备役分队和顿涅茨克几个民兵营防守,后续撤离时,俄军搜遍了整条战线,才拿出四个营的战斗队进行接应。

  后续北线俄军尽管在斯瓦托到克雷缅纳亚一线稳定住了战线,但依然面临着部队新败、士气不高、实力下降的问题,而当面乌军却拥有超过10个旅战斗群的机动兵力,部队质量尚可,数量更是远超俄军,加上赫尔松之战结束后乌军又得到了5个以上旅的机动部队,等于乌军得以自由选择一个新的战役进攻方向,这些兵力无论是投向斯瓦托、斯塔洛博斯克抑或梅利托波尔,以当时俄军的实力,都够喝一壶的,搞不好俄军去年的战果就被基本上清零了。

  因此,纵观战略全局,瓦格纳集群在此时开启阿尔乔莫夫斯克之战,客观上起到了打乱乌军战略布局的作用。乌军的作战风格一向以“寸土不丢”著称,加上阿尔乔莫夫斯克本身的战略地位也相当重要,因此,面对瓦格纳集群远接近地的猛攻,乌军只得抽调一部分宝贵的机动兵力投向阿尔乔莫夫斯克,用于稳定战线。乌军机动兵力总计也不过15到20个旅,每抽调走一个旅,就等于给其它战线上的俄军减轻了一个旅的压力。比如,当时作为北线反攻主力使用的乌军重要部队机92旅、机93旅、坦克17旅、预备坦克4旅,以及作为赫尔松反攻主力使用的山地128旅等,均被抽调到了阿尔乔莫夫斯克。这些兵力的投入确实一度稳定住了当地战线,使瓦格纳集群在去年十月至今年一月的三个月中推进缓慢;但另一方面,这些机动部队的离开,极大地影响了乌军其它战线的战役进攻,从去年十一月起,乌军在各条战线上的进攻基本停止,预定实施的扎波罗热反攻也没有进行。

  更令人惊奇的是,乌克兰军队起初只是抽调少部分机动兵力驰援阿尔乔莫夫斯克,后来却似乎越来越入戏、越来越上头,将阿尔乔莫夫斯战役变成了全军大轮战,几乎乌军所有有战斗力的部队都到此轮战了一个遍。三月,俄军对阿尔乔莫夫斯克呈包围态势,泽连斯基严令乌军陆军司令希尔斯基死守。此后,乌军更如输红了眼的赌徒,将大量原本可用于敌后破袭、侦察渗透、目标引导的特种作战部队投入了阿尔乔莫夫斯克,和俄军打起了巷战,这种把特种部队当做普通步兵使用的骚操作令人目瞪口呆。说不定连瓦格纳集群自己都没有想到,乌军竟然对阿尔乔莫夫斯克如此上头,以至于打到了所有兵力残缺不全、全军只剩下9个北约旅基本齐装满员、连预定的新一轮“大反攻”都畏难退缩的情况。阿尔乔莫夫斯克之战不仅在战役层面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战略层面上甚至一定程度地扭转了俄乌两军的战略全局和力量对比。一言以蔽之,去年十月到今年五月俄乌两军局势逆转,由瓦格纳集群打造的“阿尔乔莫夫斯克绞肉机”功不可没。

  而战术层面呢?我们都知道,乌克兰军队有两大战术优势:一是有无穷无尽的“天灵盖”,二是有东乌地区的城市堡垒。前者虽良莠不齐,但面对数量更少的俄军,起码能够做到以数量换质量,靠给俄军放血来阻滞其前进步伐;后者更被乌军视为阻滞俄军进攻的“法宝”,以至于东乌地区别说是个城市了,连个村儿乌军都能把它给筑垒化。乌军在阿尔乔莫夫斯克,打的也是同样的算盘:靠苏勒达尔、欧泊汀、克里希奇夫卡等村,辅以野战筑城,阻滞瓦格纳的野战进攻,在必要的情况下,将瓦格纳放进阿尔乔莫夫斯克打巷战,靠巷战来拉近、抹平俄乌两军的战斗力差距,再靠巷战来消耗原本在数量上就处于下风的俄军,尽量把俄军的“血”都给放干耗尽。

  但是,饶是乌军这算盘打的噼里啪啦响,想得一切都很完美,阿尔乔莫夫斯克之战最后的胜利者依然是俄军。这似乎表明,只要俄军决心攻克某座城市,最后终能成功。对乌军而言,这意味着其在乌东地区组织防御的两大“法宝”在有心攻坚的俄军面前失灵了;而对俄军而言,这证明了俄军的战术能力,使之建立起对付城市筑垒的信心。未来,俄军将要面对斯拉维扬斯克-克拉玛托尔斯克-德鲁士科夫卡组成的城市筑垒,阿尔乔莫夫斯克之战的胜利对俄军的意义非同小可。

  阿尔乔莫夫斯克,真的不重要吗?

  从今年年初苏勒达尔丢失后,在北约集团、乌军的公关宣传中,阿尔乔莫夫斯克的重要性就一直在“战略要地”和“无关紧要的小村庄”之间摇摆,处于薛定谔状态。乌军能守住阿尔乔莫夫斯克时,此地就是“乌克兰东部的战略要地”,万万不可丢失;等到俄军在南北各战线上取得了进展,乃至最终攻取阿尔乔莫夫斯克后,此地就变成了“乌克兰东部的一座无关紧要的小村庄”,俄军把大量的兵力投入到这里流血,只是为了做给俄罗斯国内看,连基辅政府高官们都在大言不惭地表示,乌军在阿尔乔莫夫斯克“摧毁了俄军几乎所有可用的储备”,俄军花了八个月时间才打下一座数万人的小镇,说难听点,“够干啥的”。

  阿尔乔莫夫斯克真的不重要吗?说该城不重要那当然是假的。毕竟从乌军顿巴斯联合战役集群向东部两州发起战役进攻的预定布势来看,阿尔乔莫夫斯克其实应是乌军重要的作战基地。此地有两条重要的战略公路:通向伊洛瓦伊斯克的M03高速公路,和通向利西昌斯克的T0302公路。以前者为主要进攻轴向,可经过伊洛瓦伊斯克和斯维特洛达尔西克防御弧线,从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最脆弱的结合部,将两州一劈为二、然后分别吃掉;以后者为进攻轴向,则可以直趋北顿涅茨克和利西昌斯克,控扼卢甘斯克这两座最为重要的工业重镇。

  同时,阿尔乔莫夫斯克本身就有大量的工矿企业,包括欧洲最大的苏勒达尔盐矿。乌克兰最大的香槟酒厂之一、苏勒达尔地下的巨型弹药库等也都位于阿尔乔莫夫斯可附近。这些都彰显着阿尔乔莫夫斯克的重要性。

  同时,阿尔乔莫夫斯克还是乌军在斯拉维扬斯克防御弧线以东的重要防御基点之一。乌军在顿涅茨克北部的防御布势,基本可以分为两个主要防御地带:第一防御地带由阿尔乔莫夫斯克和塞弗尔斯克组成,第二防御地带由斯拉维扬斯克-克拉玛托尔斯克-德鲁士科夫卡-顿河君士坦丁洛夫卡组成。两道防御地带后方,就是一马平川、直达第聂伯河的大平原。对于乌军来说,要防守斯拉维扬斯克,就必须防御阿尔乔莫夫斯克和塞弗尔斯克;而塞弗尔斯克的主要交通线由阿尔乔莫夫斯克往北延伸,更彰显出了阿尔乔莫夫斯克的重要性。

  因此,从进攻角度而言,阿尔乔莫夫斯克是乌军实施战役进攻的重要出发地;从防御的角度而言,是乌军在顿巴斯第一防御地带重要的防御基点。其战略地位不可谓不重要。

  但是,从防御角度而言,即使丢失阿尔乔莫夫斯克,也不会给乌军带来不可承受的损失。毕竟,顿涅茨克北部总体防御地带不仅包括第一和第二防御地带,还包括位于二者之间的顿涅茨岭和顿巴斯运河。即使乌军丢掉了阿尔乔莫夫斯克和塞弗尔斯克,凭借顿涅茨岭和顿巴斯运河,构筑山地和河川防御野战阵地,并在斯拉维扬斯克等地的远接近地交战,也同样可以阻滞俄军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因此,对于乌军来说,阿尔乔莫夫斯克能守则守,当弃则弃。如果整体战场态势对乌军不利,比如乌军被俄军包围、主要补给线处于火制状态之下,那么就应果断放弃阿尔乔莫夫斯克。在实战中,俄军三月开始呈钳形攻势,乌军补给线受威胁,城市遭到俄军多面攻击,这时候,乌军就应该主动放弃城市后撤了。

  但也就是在那个时候,乌克兰的宣传机器和外交公关将阿尔乔莫夫斯克打造成了所谓的乌克兰“抵抗的象征”,象征着俄罗斯军队在乌克兰绝不能前进半步,既然不能前进半步,那在战略意义上,阿尔乔莫夫斯克就不能丢失。这一公关方式过度夸大了阿尔乔莫夫斯克之于乌克兰的意义,造成了灾难性后果,导致乌军在战略和战役上极度僵化。所以,说阿尔乔莫夫斯克不重要当然是假的,但是说它非常重要,同样也不符合事实。是乌克兰自己在战略上、战役上,把它抬高到了一个完全名不副实的状态,然后稀里哗啦输了个精光。阿尔乔莫夫斯克之战,对于乌克兰来讲是完全失败的。

  阿尔乔莫夫斯克之后呢?

  随着瓦格纳集群逐渐撤离阿尔乔莫夫斯克,乌克兰又开始叫嚣“大反攻”了。5月22日中午,所谓“俄罗斯自由军”和“俄罗斯志愿军”部队出动一个连,向别尔哥罗德的科津卡等村发起进攻,虽然没有给俄军造成什么损失,但狠狠地刷了一把存在感。随后,“俄罗斯志愿军”甚至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对俄罗斯的“反攻”取得了预期成效;波多利亚克等乌克兰政府高官也表态称,对俄罗斯的“反攻”“正在进行”。

  尽管如此,我们必须指出,目前乌克兰所谓的“大反攻”,事实上还没有到火候。一方面,就天候条件而言,东乌克兰地区最适宜作战的炎夏还没有到来,乌军还应再等待一段时间;另一方面,北约支援乌克兰军队的新型装备也尚未全部到位,比如,前几天有人发现一列装运瑞典CV-90-40型步兵战车的军列从德国往东行驶,最终抵达基辅,同时,欧盟、韩国等也在紧锣密鼓地向乌克兰移交弹药,乌克兰则在向德国讨要“金牛座”巡航导弹,向荷兰讨要F-16战斗机等。这意味着乌克兰目前所谓“大反攻”,其实依旧是一种公关。

  但无论如何,从战役全局考虑,在阿尔乔莫夫斯克战役结束后,俄军应尽快转入全面防御。毕竟,以现在的情况,时间完全在俄罗斯的一边:以乌克兰所能得到的外部援助而言,目前留给北约、尤其是美国的选项已经较为有限,且随着明年美国大选开锣,对乌援助势必成为特朗普攻击拜登(专题)的焦点,这意味着乌克兰将越来越难以得到当前水平的持续援助;更何况,以西方目前的军备水平,也很难维持当前水平的对乌援助,美国和德国都已无法持续向乌克兰大批提供坦克、步兵战车等重型作战装备,北约也无法将巡航导弹敞开供应给乌克兰。

  反观俄军,基本能实现装备自产,T-90M主战坦克、BMP-3步兵战车、2S19M2榴弹炮等重型作战装备的产能不仅未受影响,反而越来越高,国内兵工企业“渐入佳境”。可见,随着时间的推移,乌军不会变得更强,但俄军只会越打越强。

  故目前对于俄军而言最好的选择是,在战略层面上,继续积蓄兵力和装备,靠有限的进攻来训练部队、演练战法、调整战术;在战役层面上,等待乌军在美国大选年之前冒险实施一轮进攻,并将其粉碎,届时俄军无论是打是谈,都将处于绝对的战略主动地位。总之,在阿尔乔莫夫斯克战役之后,俄军整体上转入休整,等待乌军今夏的大反攻,待其结束后再做打算,是为上策。

  但是,战略全局上转入稳守防御、追求后发制人,战役层面上组织战役防御、等待乌军的战役反扑,并不意味着俄军就一直处于静态、线式的防御状态。一方面,即使只从单纯防御战术的角度来讲,主动防御、攻势防御,本就是防御战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比如,俄军在克雷缅纳亚、斯瓦托、库普扬斯克采取的防御战术就非常主动,惯于使用主动防御和前进防御策略,对乌军可能的攻击出发地和部队集结地实施突击,打痛乌军后又主动撤回。因此,即使是面对乌军的大反攻,俄军也必然不会只采取单纯的防御策略,在一些战线上实施战术层面上的主动进攻必然存在。

  另一方面,对于俄军而言,阿尔乔莫夫斯克之战本身就是一个极好的作战样板:在战役乃至战略层面上破坏乌军整体布势,迫使乌军将宝贵的机动兵力投入到一个也许不太重要却不可丢失的区域,消灭乌军有生力量,削弱乌军进攻能力,“以攻代守”。既然阿尔乔莫夫斯克之战取得了如此辉煌的胜利,战略、战役、战术层面上三优,难保俄军不会寻觅下一个阿尔乔莫夫斯克。

  以各条战线上的情况看,目前有可能成为下一个阿尔乔莫夫斯克的,似乎只有位于阿尔乔莫夫斯克北方、北顿涅茨克河畔的塞弗尔斯克。事实上,在阿尔乔莫夫斯克之战结束前,瓦格纳集群老板普里戈金展示的一张战术地图上,已经明确将塞弗尔斯克列入了下一个进攻目标。再考虑到瓦格纳集群表示会在七月份左右重返战场,而那个时候大概率也是乌军大反攻如火如荼的时刻,这个时间节点就非常有趣了。

  总之,目前看来,阿尔乔莫夫斯克之战只是开始。至于这场战役是否会成为俄乌军事冲突中俄方的战略转折点,我们可以拭目以待,也许等到今年下半年就能见分晓。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17:3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