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英国试验每人每月无条件发1600镑 引网友争议

京港台:2023-6-6 02:11| 来源:华闻派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英国试验每人每月无条件发1600镑 引网友争议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据《卫报》6月4日报道,英国即将开展一项全民基本收入(UBI)试验,参与者每月可无条件获得1600英镑(约合人民币(专题)1.4万元)。该计划将运行两年,目的是观察全民基本收入对人们生活的影响。

  

  该实验共有30人参与,其中有15人来自英格兰东北部城市贾罗(Jarrow),另外15人则来自伦敦北部的东芬奇利(East Finchley)。

  该实验还将设置一个对照组,参与人数也是30人,但对照组的参与者不领取全民基本收入。参与者将从志愿者中随机选择,其中20%的志愿者将为残疾人。

  这是该实验首次在英格兰地区实施,去年7月,一项类似的计划已经在威尔士进行试点,该项目的试验对象是500名离开儿童关顾福利中心的18岁青年。

  支持在英格兰地区进行全民基本收入试验的英国智库Autonomy主管威尔·斯特朗(Will Strong)表示:“这是一笔数目可观的资金。全民基本收入通常能满足人们的基本需求,但我们想看看这笔无条件的款项对人们的身心健康有何种么影响,无论他们是否选择继续工作。”

  他还说:“考虑到未来气候变化、技术革新和工业转型带来的动荡,我们的社会在未来几年将需要某种形式的基本收入。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现在要建立数据基础并吸引公众参与。如此一来,我们才能为未来实施该计划做好充分准备。”

  01

  什么是全民基本收入?近些年来,全民基本收入已成为一种颇具影响力的理论。全民基本收入也称“普遍基本收入”。按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引用著名社会学教授埃里克·奥林·赖特(Erik Olin Wright) 在2016《世界社会科学报告》中对此进行的定义,全民基本收入就是:“一个国家的每位合法居民都按月领取一份足以保障他们生活在贫困线之上的生活补贴,我们可以把这称为维持‘基本的体面生活水平’。补贴不以任何形式的工作表现或其他贡献为条件,而且是普遍提供——不论贫富,每个人都能获得这个补贴。补贴以个人为单位发放,不以家庭为单位。未成年儿童的补贴可以少于成年人的数额,由父母代为监管。”

  全民基本收入有许多模式,例如对成年人、儿童和养老金领取者支付不同金额的补贴。需要注意的是,全民基本收入与最低收入保障是两回事儿,前者的领取人员不需要达到任何条件,而后者是指国家对家庭人均收入低于当地政府公告的最低生活标准的人口给予一定的现金资助。

  有研究表明,全民基本收入作为一项理想社会方案的构想,它的出现已有上百年的历程,但在近几年,尤其是新冠疫情出现之后,全民基本收入才以政治议程的方式被进一步推动。2020年初起,各国在应对新冠疫情初期,出于采取疫情封锁和隔离措施的考量,实施了向个人和家庭直接派发现金的大规模援助政策。

  有研究表明,全民基本收入作为一项理想社会方案的构想,它的出现已有上百年的历程,但在近几年,尤其是新冠疫情出现之后,全民基本收入才以政治议程的方式被进一步推动。2020年初起,各国在应对新冠疫情初期,出于采取疫情封锁和隔离措施的考量,实施了向个人和家庭直接派发现金的大规模援助政策。

  2022年7月1日,威尔士政府开启了全民基本收入的试点工作,他们无条件向500名18岁的年轻人每月提供1600镑(即每年1.92万镑)的税前补贴。领取者都是在成年后即将离开儿童关顾福利中心的青年。项目共耗资2000万镑,一直持续大2025年。有研究表明,离开关顾福利中心的人出现无家可归和精神健康问题的风险比普通人更大。

  

  据悉,威尔士政府将对该试验的结果进行分析,目的是研究这些领取了相当于最低工资的年轻人,是否能在这笔资金的帮助下适应独立生活。2022年,大曼彻斯特市长安迪·伯纳姆(Andy Burnham)在谈到生活成本危机时也表示,全民基本收入是一个“时机已经成熟”的想法,他说:“全民基本收入将为每个人打下坚实的基础,这样他们就可以过上有保障的生活,不用再为任何事情担心。”

  对于即将在英格兰进行的首个全民基本收入试验,“基本收入对话”(Basic Income Conversation)倡议的联合创始人克利奥·古德曼(Cleo Goodman)说:“在这个‘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之一,没有人应该面临贫困,不得不在吃饱和保暖之间做出选择。基本收入有可能简化福利体系,并解决英国的贫困问题。”

  03

  有人支持,有人反对人们对于全民基本收入这一新鲜事物的态度也褒贬不一。支持者认为,全民基本收入可以为每个人提供一定程度的经济保障,被视为解决劳动力市场不安全问题的潜在办法;而另一些人则表示,全民基本收入代价高昂,应该有针对性地提供支持。以下为部分英国网友的看法:“这将是一次有趣的社会实验,期待最新消息。”

  

  “我觉得在疫情封锁期间,人们已经展示了他们会用现金做什么。这个计划是个非常愚蠢的想法。”

  

  “然而,我们这些一辈子都在工作并向养老金体系缴费的养老金领取者,每个月的生活费只有800多英镑,如果我们因为把钱存进了私人养老金基金而获得更多的养老金,那么我们就要为此纳税!社会已走向衰败。”

  

  “这一滥用纳税人钱的行为令人作呕。(这一计划的受益者)比外出工作的人挣得多。为什么会有人再去找工作呢?”

  

  “这就是理论,和现实是两回事,而且资本家只会通过提高商品价格来反映基本收入的实际情况。它不会起作用的,会导致社会混乱甚至革命。为什么人们要接受超级富豪盘子里的花生米呢?”

  

  再来看看部分中国网友的看法:

  

  

  

  

  

  

  

  

  

相关专题:英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7 05:5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