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热帖:土耳其这个新举动,又震惊了全世界

京港台:2023-6-6 09:38| 来源:牛弹琴 | 评论( 11 )  | 我来说几句


热帖:土耳其这个新举动,又震惊了全世界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热贴最有意思!看看有些啥?

  

  西方漫画,政治不正确,但看看还是挺有意思的

  国中土耳其,果然很神奇。反正,土耳其最近的一个新举动,又震惊了全世界。

  因为新财政部长希姆谢克突然宣布:土耳其将遵循国际惯例,回归“理性”经济政策。

  其他国家这样说,可以没任何悬念。但关键,这是土耳其呵!

  要知道,之前全世界的经济学家,都曾因为土耳其陷入了苦苦思索:到底是土耳其错了,还是他们学的西方经济学,确实是出问题了。

  为什么?

  因为土耳其的通胀率很高,去年一度超过了85%,24年来最高;即使现在,也仍在40%以上。

  我们说,通胀猛于虎。百姓自然怨声载道,怎么办?

  全世界几乎通行的做法,一看到通胀加剧,央行马上会加息,收紧市场流通性,赶紧让通胀降下来。

  西方国家是这样做的,东方国家也是这样做的,当年中国通胀一度飙升,也大致采取的这种做法。

  但土耳其就是土耳其,就是不加息。

  不仅不加息,反而要降息,而且大刀阔斧,去年8月以来,已经连续5次降息。

  这个“神操作”的关键人物,自然是土耳其央行行长;土耳其央行行长的背后人物,则是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

  按照埃尔多安的说法,利率越高,通胀越高,经济更糟糕,正确的做法,那就是要降息,这样才能有投资,才能刺激经济,“我们已经被西方经济学骗了很久了”。

  以前土耳其央行不同意,那解决方案也简单,你不同意,那就走人。反正,过去三四年,埃尔多安已经炒了三任央行行长,换了一大批财政高官。

  西方的经济学家,都被土耳其雷得外焦里嫩,最后,得出一个重要结论:土耳其正在向经典经济学发起全面挑战。

  很多人认为,这样的搞法,西方经济学和土耳其经济,最后只能活一个。

  结果呢?

  反正埃尔多安又当选了土耳其总统,而过去三年,土耳其货币里拉对美元贬值了67%,土耳其外汇也几乎要花光了。

  怎么办?

  埃尔多安又请回了希姆谢克。

  希姆谢克曾当过土耳其财政部长、副总理,在他任内土耳其经济快速发展。2018年他离职后,埃尔多安开始狂飙,先后换了三个财长,最终,土耳其就变成了这个样子。

  再这样下去,那土耳其经济真悬了。

  

  于是,老将再次出马。

  据说,希姆谢克再次出山前,向埃尔多安提出了三个条件:

  1,我在工作中有权作出自己的决定;

  2,由我牵头组建土耳其经济政策团队;

  3,给我足够时间来解决经济问题。

  这个约法三章,埃尔多安据说也爽快地答应了。

  所以,希姆谢克走马上任,第一次公开演讲中就说:“透明、连贯、可预测以及遵从国际惯例,将是我们实现增进社会福祉目标的基本原则……土耳其别无选择,必须回归理性基础。”

  他并且说,他有两大目标:第一,“我们将优先考虑宏观金融稳定性……主要目标将是建立财政纪律、确保价格稳定,以实现可持续高增长”;第二,“中期内把通胀水平降至个位数……同时加速结构性改革以减少经常账户赤字,对我们的经济至关重要。”

  什么意思?

  里拉不能再贬值了,通胀不能再奔腾了,我们还是要遵循国际惯例。

  把一切颠倒过去的又重新颠倒过来!

  绕了这么大一圈,土耳其又杀回来了。

  最后,怎么看?

  第一,土耳其果然很神奇。

  别人加息,我偏降息。争的就是这口气。当然,埃尔多安就是埃尔多安,也没一条道走到黑。一看形势不对,赶紧改弦更张,所以,又请回了老将希姆谢克。

  于是,土耳其经济政策,又来了个180度大转弯。动作幅度之大,看得很多经济学家都快闪了腰,看得我们中国人都睁大了眼睛。

  埃尔多安怂了?也不能这么说,应该说,他还是很听劝的。

  只是,事关一国经济的大事,做得这么戏剧性,真很土耳其。

  

  第二,还是要遵循经济规律。

  怎么说呢?埃尔多安的初心,应该也是好的:大幅降息,逼着大家去投资,这样,不就增加就业、促进出口了吗?说不准,经济自然也就好了,通胀也降下来了。

  只是经济规律就是经济规律,真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结果,是土耳其陷入一个恶性循环:通胀→降息→贬值→抢购→通胀→降息……

  里拉币值一落千丈,外汇储备几乎花光,通胀依然居高不下,经济快要接近崩溃……

  在经济问题上,千万不能瞎折腾,要遵循经济规律办事啊。

  第三,土耳其要拼经济了。

  最终,转了一大圈,埃尔多安还是请回了老将希姆谢克,要回归理性决策,要全力拼经济了。

  难度不小,未来100天很关键,既考验着希姆谢克的能力,更考验着埃尔多安的容忍度。也不排除埃尔多安中途看不下去,希姆谢克你给我滚蛋。

  但至少目前看,埃尔多安还是有变革的动力和决心。毕竟,越是国际风云变幻,越是要沉下心来,拼经济,才有更大的自信和底气。而金融工作,更是丝毫马虎不得。

  别忘了,我们中国人都很清楚,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但也略有一点遗憾,本来,土耳其已向西方经济学宣战,已走在探索新经济规律的世界前列,现在又似乎突然转向,准备走回去了。埃尔多安,也真有你的。

相关专题:热帖,土耳其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2:3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