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无名的恶意比具体的利益冲突更可怕

京港台:2023-6-6 23:16| 来源:押沙龙yashl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无名的恶意比具体的利益冲突更可怕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01

  关于那位武汉坠楼母亲的事情,本来不想谈了。太惨了,想想就不太舒服,而且具体原因也不太清楚,网暴很可能起了一定的推力,但是不是还有其他因素,我也不知道,所以一直没谈。不过昨天连着在朋友圈看了几篇文章,说网暴者是有组织的水军,倒想就这个话题随便说几句。

  当然,不能排除“水军”这个可能性,呼吁清查这个也是对的。但是就算里面有一些领头的是水军,我相信很多(甚至可以说大部分)网暴参与者就是自发的。

  

  比如这样的聊天记录,就很难说是水军所为。

  那么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言论?

  我觉得很简单,就是恶意,根植于内心深处的恶意。哪怕真有水军在里面搅混水,也是利用、放大了人们心中本就存在的恶意。

  02

  一个人为什么会对另一个人有恶意?

  我们可能,恶意是因为有冲突。不管是利益中的冲突,观念上的冲突,还是生活方式上的冲突,反正是有冲突。其实并非如此。世界上大部分的恶意都是没有具体原因的。就像说“老公把她推下去”的那位,TA根本不认识那位父亲,完全谈不上任何冲突,为什么会这么“觉得”呢?

  一个人刚失去了孩子,又失去了妻子,这种悲痛难以言喻。对刚刚经历这种人间惨变的人,旁观者为什么会说出这种毫无道理的猜测呢?

  就是单纯的恶意,没有理由可言。你要让TA自己分析,TA也多半分析不出来。

  东野圭吾有一本小说,名字就叫《恶意》。小说里有段校园暴力的情节,一个叫山冈的学生老是带头欺负同学前野,不仅殴打,甚至往前野脸上撒尿,最后酿出了惨剧。警察问山冈为何要对前野施暴,他回答说因为看前野不爽。警察追问为何看他不爽,“他也说不出个所以然, 只说总之就是看他不爽。”\

  警察感慨说:“听到这种话真叫人沮丧。”

  你要是问“觉得是她老公把她推下去”的那位,明明有各种可能性,为什么偏要选择如此龌龊、如此伤人的一种可能性去“觉得”,TA肯定也说不出个所以然,只能说这么“觉得”很爽,要是这种“觉得”被证实是真的,那就更爽了。

  至于为啥那样会更爽,恐怕TA就不知道了。

  其实就是恶意。所以我还是重点重复一遍:世上大部分恶意是没有原因的。汤显祖说的“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其实恶意更是如此。

  03

  我有这种想法,跟我的阅读经验也有点关系。我对历史上的各种屠杀一直很关注,碰到相关书籍都会翻看一下。这倒不是要满足阴暗心理,而是一种很简单的好奇心:人为什么对别人这么狠?这看上去是毫无道理的一件事啊。

  读了这些书籍以后,我有一个感觉,很多人就是会对他人有莫名的恶意。当然,恶意距离真正动手还有相当大的距离。“觉得是老公把她推下去”的那位,和霸凌者山冈也还有相当大的距离,霸凌者山冈距离卢旺达屠杀里的屠夫,也有相当大的距离。但确实有一条逻辑线能把这些相距甚远的事情串起来。所有屠杀背后都有恶棍的煽动,但是这煽动的基础,依旧根植于人们内心深处的恶意。

  无名的恶意比具体的利益冲突更可怕,也更难以处理。利益冲突尚属于理性范畴,有其边界。但是恶意不同。践踏你、羞辱你、从你痛苦中取乐,这种非理性的事情是没有边界的,可以至死方休。

  大部分情况下,这种恶意处于潜伏状态,只是看了让人不悦。但是到了特定的时候,它们就有可能破土而出,成为集体性的癫狂。那具体是什么时候呢?往往源于一个看似正义的旗帜。它能把散乱无序的恶意整合起来,朝着某个具体的方向释放。能大剂量释放自己的恶意,同时又能获得“正义”的道德优越感,这种事情是会让人上瘾的。

  所以,有时候我看那些分析历史上大屠杀的书籍,往往会觉得它们过度关注理性层面的东西,比如图西人和胡图人的身份冲突啊,犹太人在欧洲的经济地位啊等等,却轻视了一些更基础的东西,就是人类的恶意本能。那些理性因素是引火物,无名的恶意才是下面庞大的干柴。

  04

  对这些网暴者,我看很多人在呼吁严惩,这当然很对。也有人说要加强对攻击性言论的管理,避免类似悲剧的发生,这当然也很对。但是,我也看到一种忧虑,就是担心这种管理会让大家无所适从,因为何为“网暴”,毕竟很难明确界定。

  这种忧虑对不对,我不敢评价,说说我个人的一点感受。

  我现在不管在微博上发言,还是在公号上写文,都很谨慎,脑子里是绷紧一根弦。我总是很小心,不要在言论上有错误导向。甚至哪怕不出于我个人本意,但有可能引发一些不良联想的,我都会刻意避免。但是,我虽然如此小心谨慎,却很少顾虑到文章会不会对某个具体的人有攻击性。

  我写吵架文的时候,会相当随心所欲的使用尖刻词语。当然,对方也会这么干,用词往往比我更狠。比如前一段“神圣午睡”老师跟我吵架,就从我的身高(矮)、到我的收入(穷)、再到我的品性(坏),做了全方位的攻击,能想到的地方一点没糟践。

  但是,无论是我,还是神圣午睡老师,都不担心这些说会带来什么麻烦,你受不了,是你软弱是你没本事是你“破防”。除非我看了“神圣午睡”老师的文章,跳楼了,那算她倒霉。除此之外,真的是没有什么。说来奇怪,作为码字者,我们什么都担心,唯独不担心这个。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生活情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6 12:5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