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伊朗高超音速导弹亮相 声称飞行速度可达15倍音速

京港台:2023-6-7 03:12| 来源:美国之音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伊朗高超音速导弹亮相 声称飞行速度可达15倍音速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突发!中东战争再开打

  华盛顿 —

  伊朗星期二(6月6日)首次对外展示了一款它自诩飞行速度可达15倍音速的高超音速导弹,为它应对因为非法研发核武而与美国和以色列产生的紧张关系增添一款新的武器。

  此款被称为“法塔赫”(Fattah)的高超音速导弹对外公布之际,德黑兰正准备重开其在沙特阿拉伯的使领馆。伊朗和沙特这两个宿敌今年三月在中国的斡旋下,同意摈弃前嫌,恢复正常外交关系,一些过去达成但后来又被中断的双边合作协议也得以重启。

  伊朗官方电视台对该国首款高超音速导弹的揭幕做了经过精心准备和演练的报道,意在告诫中东内外的敌人,尽管遭到美国等国的制裁,伊朗强硬派的政府仍然有能力研发和部署最新型的大杀器。

  “今天我们感觉到威慑力量已经成型了,”伊朗总统易卜拉欣·莱希(Ebrahim Raisi)在导弹揭幕式上致辞时表示。“(威慑)力量是地区国家持久安全与和平的基石。”

  根据美联社的报道,伊朗准军事组织伊斯兰革命卫队航空航天部队司令阿米尔·阿里·哈吉扎德(Amir Ali Hajizadeh)将军在仪式上为一枚看似新型导弹的模型揭幕。他声称这枚新型高超音速导弹射程可达1400公里。

  美联社说,美国和西方国家为了防止伊朗研发核武,对德黑兰实施了严厉的制裁,大大阻止伊朗获得研发尖端武器所需的技术和材料。但是伊斯兰革命卫队却仍然研发了多款弹道导弹。新款高超音速导弹的射程在伊朗的导弹库中应该算中程导弹。

  “不存在可以与这款导弹相媲美或反制它的系统,”美联社引述哈吉扎德的话说。

  美国虽然拥有世界一流的导弹防御系统,其设计基础都是针对有着固定抛物线轨迹的弹道导弹。而高超音速导弹因为可以随意变轨,而且飞行速度快、飞行高度低、突防能力强,从理论上说,这对现有的导弹防御系统带来了新的挑战。

  哈吉扎德对伊朗高超音速导弹的评价是否真实完全取决于这款导弹的变轨能力到底有多强。伊朗在导弹揭幕仪式上展示的导弹模型看上去似乎具有一个可以移动的喷管,因此该导弹在飞行途中似乎可以实现变轨。但是伊朗并没有公布法塔赫高超音速导弹成功发射或击中预定目标的视频画面。哈吉扎德只是表示,相关人员曾对导弹的发动机进行了地面点火测试。

  美联社在报道中指出,对导弹发动机进行地面点火测试远没有试射导弹那么复杂和艰难。

  高超音速导弹飞行速度通常可达五马赫或五倍音速以上。这对美国爱国者反导系统等通常设计拦截固定抛物线轨迹的弹道导弹的反导系统而言的确具有相当大的挑战。伊朗声称,法塔赫高超音速导弹的飞行速度达到15马赫,也就是音速的15倍。

  美国、中国、俄罗斯以及至少其他五个国家都在研发高超音速导弹。中国和俄罗斯也是世界上目前已经实际部署高超音速导弹的国家。俄罗斯的匕首高超音速导弹而且成为首款在乌克兰用于实战的新式武器。

  但是,高超音速导弹的高速与变轨特点并不能保证其不被拦截。根据乌克兰防空部队的报告,俄军上个月对乌克兰首都基辅发射的多枚匕首高超音速导弹几乎全部遭到美制爱国者反导系统击落。

  伊朗星期二为法塔赫高超音速导弹举办揭幕仪式之时,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正准备展开对美国在中东传统盟友沙特阿拉伯的访问。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11:4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