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核战略目标渐趋模糊 美国呼吁展开核军控对话

京港台:2023-6-9 05:43| 来源:美国之音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核战略目标渐趋模糊 美国呼吁展开核军控对话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在美中两国有望恢复高层对话之际,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最近提出在“无预设条件”的前提下与中国和俄罗斯就核军控问题进行谈判。俄罗斯称对对话持开放态度,但中国到目前为止尚未对沙利文的呼吁作出公开回应。

  近年来国际紧张局势日益加剧,但美俄之间的核裁军体系已经几乎崩溃,中国也一直拒绝加入美中俄三边谈判,导致冷战以来的国际核秩序被认为正面临着几十年来空前的挑战。沙利文在军备控制协会(Arms Control Association)发表演讲时说,到2035年,中国有望拥有多达1,500枚核弹头—这是历史上和平时期最大的核武器集结之一,但是,“中国迄今选择不参加关于军备控制的实质性对话,拒绝透露其核力量的规模和范围,或提供发射通知。”尽管如此,沙利文表示,美国仍然抱有希望,认为此类谈判仍在可能的范围内。

  中国核威慑政策生变?

  自上世纪60年代首次成功进行核试验以来,中国在长达数十年的时间里一直保持着“最低核威慑”的核威慑政策,即在受到第一次核打击之后,有部分核武器能够保存下来。然而,近年来的一系列迹象显示,中国正在加速发展核打击力量,令外界质疑北京是否还会维持“最低限度”威慑力的这一既定战略。

  美国军方估计中国目前拥有大约400多枚核弹头,但今后几年内核弹头数量将迅猛增长,美国国防部估计,按目前的速度,到2030年,这一数字将增加到1000枚,而到2035年,中国可能会接近美俄两国的战略部署水平,被普遍认为远远超过了其长期坚持的“最低限度核威慑” 能力。

  美国研究人员2011年时就曾根据卫星图像分析说,中国正在西北部的甘肃玉门附近的沙漠地区建造100多个洲际弹道导弹的发射井区,似乎偏离了中国几十年来坚持的最低限度威慑的核战略。

  美国无党派非政府组织控制武器协会(Arms Control Association)执行主任达里尔·金博尔(Daryl G. Kimball)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独立研究人员普遍认为,事实上,中国正在建造大量的陆基导弹发射井,并可能很快将核弹头洲际弹道导弹部署在西部沙漠的这些发射井中,“所有的迹象都表明,中国正朝着增加其远程核武库规模的方向发展。因此,他们要继续否认这一点将会很困难。”

  美国国防部去年的中国军力报告说,中国在北部地区修建的三个巨大的导弹发射井区总共可以容纳350枚洲际弹道导弹,每枚导弹都可能搭载多弹头。

  中国的核弹头数量虽然远远少于美国,但洲际弹道导弹发射器数量则已多于美国。华尔街日报今年2月最先披露说,美国战略司令部(U.S. Strategic Command)司令、空军上将安东尼·J·科顿(General Anthony J. Cotton)在今年初通知国会说,中国的陆基固定和移动洲际弹道导弹发射器数量都已经超过了美国。

  此外,中国在去年中共二十大报告中似乎首次加入了有关中国战略威慑力量的表述,提出“打造强大战略威慑力量体系”。

  美国国务院前负责军备控制和国际安全副部长罗斯·高特莫勒(Rose Gottemoeller)指出,中国似乎正在加速其核力量现代化,不仅包括核弹头,还在建造新的洲际弹道导弹(ICBMs)和导弹发射井,以及新的潜艇和轰炸机,“这自然而然地引发了一个问题:中国过去的做法是否仍然有效,即保持一个非常小型的核力量,确保能够进行报复,而不是建立一个威胁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大型核力量。”

  尽管有证据显示中国正在加速扩大核武器库,但到目前为止尚未宣布放弃“最低限度核威慑”这一长期奉行的基本战略。中国2011年发布的上一份国防白皮书中仍然重申了维持“最低限度核威慑和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核原则,中国在同年发布的关于履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情况的国家报告也称,“中国始终把自身核力量维持在国家安全需要的最低水平”。

  中国国防部在今年2月的一次记者会上在回应有关中国拥有比美国更多的陆基洲际弹道发射装置时再次强调说,中方不会进行核军备竞赛,“始终把自身核力量维持在国家安全需要的最低水平。”

  高特莫勒说,最大的风险来自于不确定性,而当核大国之间缺乏可预测性时,核军备竞赛的危险就会出现,“在这方面,美国对中国目前正在进行的核现代化有着自然的兴趣。关于中国核现代化,北京的目标究竟是什么?这种清晰的沟通可以帮助应对核风险,建立相互可预测性是至关重要的。”

  美中核军控谈判和对话

  高特莫勒在2016年到2019年间曾出任北约副秘书长,并在美国与俄罗斯谈判《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New START) 期间任美国首席谈判代表。她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中国未来核武器系统的不确定性不仅仅让美国感到担忧,其他核武器国家如俄罗斯、英国、法国以及全球各国也都同样感到担忧。

  “没有人知道中国在核现代化方面的目标是什么。因此,我认为对此进行更多的探讨将有助于增强全球的可预测性和全球安全,同时也对中国有益。”目前斯坦福大学任教的高特莫勒说。“通过与美国、俄罗斯、英国和法国进行直接沟通,明确了解彼此未来的计划,这将为中国带来清晰的认知。核武器国家之间分享有关核力量和核战略的信息越多,对于所有人的稳定和安全都更有利,而这也包括中国。”

  为了避免进一步引发军备竞赛,美国多年来一直呼吁中国加入美俄军控谈判,但中国的一贯立场是无意加入这类谈判。根据美俄之间达成的一系列协定,两国有义务公布各自的核武库数量并容许核查。在核弹头远远少于美俄的情况下,中国被认为担心其核武力量一旦曝光将丧失仅有的一些威慑力。

  中国外交部曾在回应美国希望中国加入美俄核对话和协议称,核裁军应遵循“各国安全不受减损”这一国际公认的军控基本原则。

  不过在另一方面也有迹象显示,中国似乎并没有完全关闭核军控谈判的大门。中国外交部军控司在一份题为《关于核裁军问题中国代表团提交的工作文件》中称,“在条件成熟时,所有核武器国家都应加入多边核裁军谈判进程。”此外,中国也表示愿意在联合国、五个公开拥有核武器的美、俄、中、英、法的五核国框架内开展战略安全对话。

  控制武器协会的执行主任金博尔说,中国在这个问题上正面临着全球性的压力,北京希望成为负责任的大国,而履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是其基本义务之一。

  联合国大会曾在1968年通过《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该条约被普遍认为是国际安全体系的重要基石之一,该条约在第六条中规定了缔约国有义务“诚意进行谈判,终止军备竞赛并实现核裁军”。 控制武器协会的执行主任金博尔说:“如果中国继续拒绝进行有诚意的核军控裁谈判,他们将受到世界其他国家、多数非核武器国家对其的指责。”

  沙利文在对北京拒绝参加军备控制谈判表示关切的同时也表示,美国仍抱有希望,认为此类谈判仍在可能的范围内,华盛顿准备在“无预设条件”的情况下分别与莫斯科和北京进行谈判。

相关专题:美国,军事动态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军事动态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7:1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