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从第二大民族跌落至第九,越南华人为何越来越少?

京港台:2023-6-9 08:44| 来源:中越plus | 评论( 9 )  | 我来说几句


从第二大民族跌落至第九,越南华人为何越来越少?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华裔相关新闻,最新动态!

  

  越南华人(专题)

  华人是全球最大的海外移民(专题)族群,截至2022年总规模达到6000万左右。气候温润,与中国山海相接的东南亚地区自古以来就是华人移民的重要目的地。

  在东南亚国家中,越南与中国联系紧密。从汉代至唐代的一千年间,越南北部作为中国王朝的领土,大批华人官吏、驻军来到这里。10世纪越南独立后,华人移民越南的浪潮并未停止。

  

  ▲越南华人会馆

  华人移民族群深刻影响了越南的历史走向和经济发展。到20世纪初,越南华人凭借庞大的族群规模成为越南第二大民族,对越南经济发挥着重要影响。

  二战后,越南剧烈的局势变动致使当地的华人群体规模产生波动。1975年,越南华人规模突破120万,达到历史最高点。

  此后因地缘局势变化,越南华人数量日益缩减,至2020年已不足80万,在人口继续繁衍的情况下,不到50年间就萎缩了约30%,跌落至越南第九大少数民族。

  华人群体曾在越南有多么强大的影响力?为何短短半个世纪,越南华人规模就断崖式下跌?

  

  ▲华人在东南亚的分布

  一、下安南

  古代越南的历史与中国紧密相连,秦汉时期,中国封建王朝逐步将越南北部地区纳入版图,生活在当地的骆越人在汉化后,发展成今日越南的主体民族——京族。

  

  ▲西汉版图

  公元前1世纪到公元10世纪初,越南北部始终是中国封建王朝的领土。特别是唐朝时期,大批来自北方的官吏、驻军、流放的刑徒来到越南。

  他们一些人后来选择落户当地,形成越南华人较早的一个群体——唐人(越南语:Người Đường)。较著名的有唐德宗时期的宰相姜公辅,他出身爱州(今越南清化),祖先来自中国甘肃。

  

  ▲越南的姜公辅祭祀

  10世纪初,大唐帝国在藩镇割据的乱局中灭亡,越南北部趁机脱离了中国的统治。公元970年,越南向中国的北宋进贡称臣。

  此时的北宋已控制中原但尚未统一中国,对于地处偏远的越南,北宋承认越南独立并与其建立宗藩关系。自此开始,生活在越南境内的汉人成为了海外华人的一支。

  

  ▲越南北部长期归属中国封建王朝

  公元10至13世纪,中国经历了辽金宋的先后并立,蒙古人建立的元朝在1279年正式统一中国。

  频仍的战争造成了大量的流民,特别是元灭南宋的战争中,大量不愿意接受异族统治的南方汉人选择迁居海外,地理相邻的越南成为这批华人移民的重要目的地。

  

  ▲元灭南宋

  1273年,越南官方史籍中首次出现了华人大规模移民越南的记录“宋人来附……至是以海船三十艘装载财物及妻子浮海来。引赴京,安置于街媾坊。”

  越南独立后在经济上与中国依然联系紧密,华商在中越之间往来不断。12至15世纪,越南的云屯、万宁、会潮等商港就成为重要的华人聚居地。

  受地理和实力限制,越南独立后只能向南方扩张,即今日越南南部地区。随着越南南进并不断蚕食占城等国领土,部分华人移民也随之南下,成为越南开发新领土的主力之一。

  

  ▲越南南进

  中国元明易代后不久,公元1400年,统治越南的陈氏王朝被权臣胡季犛架空并夺权。明朝作为越南宗主国,决定出兵越南控制当地局势。

  明军很快征服了当时越南全境(今越南中北部),时隔400余年再度将越南纳入版图。一度有超过50万的明朝官吏、驻军及其家属来到越南,占当时越南总人口的6%~10%。

  

  ▲明军进入越南

  明朝的统治激起了越南的反抗,越南地方豪族黎利领导的蓝山起义让明朝的财政、军事负担沉重。1427年,明朝宣布承认越南独立,黎利建立后黎朝。

  明朝退出越南后,超过10万被俘明军及家属就此留居越南,成为越南华人的重要组成部分。

  17世纪中叶,中国正处在明末动荡时期。特别是满清政权的崛起与南下,大批不愿接受异族统治的明朝遗民、不愿或因海禁不能回国的商人、谋求生计的农民、小手工业者等接续而来越南定居。

  由于这一时期的华人移民规模较大,为分化华人势力,越南将为逃避清朝统治而来的明朝遗民称为明乡人。

  

  ▲19世纪的明乡人

  当时统治越南的后黎朝已经衰落,郑阮两家权臣分别控制着越南南北,即越南历史上的“郑阮纷争”。

  郑主占据着富庶的红河平原,通过控制后黎朝君主来把持朝政。而阮主辖境(今越南中部)相对贫瘠,也无法“挟天子以令诸侯”。为对抗郑主,阮主在彻底吞并占城国后,继续向柬埔寨控制的湄公河三角洲扩张。

  

  ▲郑阮纷争

  华人移民在政治才能、财力和劳动技术上都能量强劲。阮主为拉拢华人帮其扩张,允许其辖境内的华人保留民族文化,赋予其较大的自主管理权,并许以华人经商特权和一定的免税权利,华人某种程度上成为享受阮氏特殊优待政策的族群。

  湄公河三角洲土地肥沃,阮主在18世纪初从柬埔寨手中割占这里,为尽快消化新领土,就必须改变湄公河三角洲的民族构成,降低高棉等原住民的人口比重。

  

  ▲湄公河三角洲土地肥沃

  大批华人前来,如明朝遗臣陈上川、杨彦迪率众三千帮助阮主垦殖美荻、边和。后又建设堤岸,使堤岸成为当时远东最大的大米市场。

  17世纪后半叶,越南铺宪、会安等地就已成为重要的贸易集散地,例如阮主控制的会安大唐街长三四里。1768年,仅会安一地就有华侨6000人,他们都是重要的商贩,从中国运送茶、生丝、瓷器等入越。

  

  ▲会安古城

  华人通过不懈努力在如今的胡志明市周围初步形成了一个华人网络,为后来华商在此地聚集打下了基础。

  明朝难民莫玖被阮主安置于河仙,将河仙开发成为当时越南著名的贸易港口,吸引了大批越南人以及外商到河仙经商,阮主甚至允许莫氏子孙在河仙地区开矿、铸钱。他们将原本的荒地变成良田, 使越南农业有了巨大发展。

  

  ▲河仙政权

  北方的郑主与清朝接壤,一直担心清军南下介入越南局势,因而对其辖境内的华人有很强防范心理,规定侨居的华商只能在指定地区定居经商,最后干脆要求凡寓居者皆命入籍,纳入当地越民的户籍管理体系。

  越南深受中华文化影响,一直试图在中南半岛建立山寨版的朝贡体系。越南不仅在官方层面自称“中国”。而长期占据越南人口80%京族在古代也会自称“汉人”,而越南将周边的少数民族称为蛮夷。

  

  ▲越南京族分布

  综合来看,古代越南华人群体的形成,与中国的朝代更迭、越南的扩张及开发紧密相连。不同时期、不同地域的华人迁入越南,他们有的逐步融入越南的京族之中,绝大部分则继续保持华人的语言及民族特色。

  二、“特殊民族”

  1802年,阮主后裔阮福映统一越南,建立越南历史上最后一个封建王朝——阮朝。此时的阮氏家族不再是避居僻壤的割据政权,但阮朝延续了早先阮主政权的政策,继续接纳华人移民,并借此获得劳动力和经济利益。

  

  ▲阮朝

  明朝末年迁入越南的明乡人经过近两个世纪的发展,虽然仍保留华人语言、习俗等,但在思想认同上已切断了自身与中国的联系,逐步融入越南社会。

  清朝时期的中国依旧与越南保持着紧密的经济联系,而留着辫子的清朝移民被越南称为清人或北客。

  1802~1839年间,华人垄断了越南的矿业,例如阮朝时期的几个主要矿场:太原送新银厂 (年产银锭高达200万两) 、宣化银矿、嘉定边和铁丘铁矿、越北金矿、承天明浪铜矿、鸿基煤矿等均被华人掌控。

  

  ▲越南北部大量矿山被华商掌控

  除此之外,越南南部的边和、美萩、河仙、堤岸四大主要贸易中心都被华商控制,华人在越南的手工业、票号、造船、粮米等行业都具有无可撼动的地位。

  鸦片战争后,随着外国商品不断涌入中国,以闽粤两地为主的破产农民开始大量涌入东南亚寻找工作和生机,进而形成了下南洋的风潮,这也是明末清初后,华人移民越南的第二次高潮。

  

  ▲下南洋

  与此同时,1859年后法国不断入侵越南。先后控制了富饶的湄公河三角洲、红河平原。1885年法国在中法战争中击败清朝,清廷被迫放弃对越南的宗主权,越南全境沦为法国殖民地。

  富饶的湄公河三角洲是越南的经济龙头,从18世纪阮主控制此地后,华人就成为开发此地的急先锋。法国人到来后,华人依旧在当地保有强大经济影响力,完全控制着当地的大米经销、造船、渔业、运输及日用商贸。

  

  ▲法属印度(专题)支那

  1904年,全越经济总投资额为2.24亿法郎,其中法国资本1.26亿法郎、约占56%,华人资本9600万法郎,约占43%”

  法国人一方面想利用华人谋取经济利益,利用华人继续开发越南南部等地;同时也忌惮华人的经济影响力,随着殖民的深入,法国人对越南华人的商业发展进行了多重限制,逐渐使华侨失去了原有经济优势。

  法国在越南大力推广用拉丁文表计越南语的“国语字”,以此取代汉字在越南的影响,试图削弱中国对越南的文化影响。

  

  ▲20世纪初的河内

  法属时期,华人的公司、企业经营范围主要集中在商业领域,只有少部分从事食品加工。工矿业、运输业等行业逐步被法国资本控制。

  法国在二战中遭受严重损失,二战后越南等法国殖民地掀起了大规模独立斗争,在军事压制失败后,法国于1954年撤出越南。

  法国撤退时,越南也以北纬17度线为界一分为二。两国总人口约2800万,华人占3%左右,约90万。其中较为集中的是湄公河三角洲地区,约35万,占当地总人口7%。

  

  ▲越南华人

  1954年,华人在越南的投资约8000万美元,约占当时越南外国投资总额的21%,由此可见,在经过法国接近一个世纪的殖民统治后,华人群体在越南仍保有相当的规模和经济影响力。

  三、难民之波

  越南分裂后,南越加入西方阵营。南越吴庭艳政府推行越南化政策,目的是强化民族国家构建,同时剪除华人传统特权。越南其他少数民族未遭受同样待遇,一方面,南越境内除华人外,其他少数民族人口总数相对减少,在政治和经济影响力上,其他少数民族与越南华人也不可同日而语。

  

  ▲吴庭艳访美

  南越的同化政策导致华人怨声四起,数百年间,华人在越南具有独特的政治地位,甚至看不起京族人。如今华人却要被强制服兵役,讲越语,这让具有独立民族意识的华人难以接受。

  数万华人选择二次移民,主要流向了东南亚其他国家。同时期的北越由于同新中国有相同的社会制度,且接受了大量中国援助,因而在华人政策上较为宽松。北越不强迫华人入籍,只是提倡“华人爱越南是为了爱中国”、“在越南与中国之间做出选择是不必要的”。

  

  ▲北越军队

  1975年,南越政权被北越及其指挥的游击队消灭。战争影响下,大批南越民众蜂蛹逃离故土。除了少部分搭乘美国军舰撤离,绝大多数只能乘坐简陋船只离开南越。这就是著名的越南船民。

  1975年至1995年之间,离开越南并安全到达另一个国家的船民数量总计近80万。船民中大多数为京族,也有相当一部分的越南华人。他们将东南亚其他国家、中国香港(专题)等作为目的地。更远的则去往美国、澳大利亚等国。

  

  ▲关继威,美国演员,华裔(专题)越南船民

  统一后的越南不仅改变了中南半岛原有的政治格局,越南境内的华人也面临着新的考验。生活在越南南方的华人本控制着当地纺织、钢铁等重要工业部门,但越南统一后,大量华人企业被越南政府国有化。

  1976年,越南华人总规模突破120万,达到有历史记录以来的最高峰。华人占当时越南总人口的2.6%,是越南第二大民族。越南试图称霸中南半岛,将与其地理相邻的中国视为地缘对手。

  与中国交恶的苏联与越南越走越近,在苏联支持下,越南不仅酣然出兵入侵柬埔寨,还不断在中越边境制造事端,蚕食领土。

  

  ▲越南入侵柬埔寨

  中越两国关系日趋破裂,在越华人这种模糊的或双重的认同不能再被越南政府接受。从1976年起,越南开始要求华人加入越南国籍,对于居住在越南北部,尤其是中越边境的华人,越南政府分批次将他们迁入越南南方。

  1976年下半年,越南政府调整政策,以“肃清边界地区”的名义开始有计划的驱逐在越华人。至1976年底,超过4万华人被驱赶到中国境内。

  随着两国关系恶化,越南更是在不做通知的情况下,单方面驱逐越南华人。进入1977年,越南的驱赶力度不断加大。数十万本来在越南安居乐业的华人瞬间变成了无家可归的难民,酿成了震惊国际的越南难民危机。

  

  ▲难民产生

  在越南的驱赶下,小部分难民进入中国香港,绝大部分难民走陆路,向北涌入中国内地。仅1978年4月至1979年6月,通过云南河口、广西东兴及友谊关口岸涌入的越南难民就超过26万人。

  这些人中, 具有中国血统的为222713人,保有中国国籍的华侨6989人,越南京族人仅20322人。

  面对不断涌入的难民,中国方面积极应对,就近在滇桂粤等省份对难民进行初步安置。

  

  ▲友谊关口岸

  1979年2月,因越南的挑衅行为,对越自卫反击战正式打响。中越关系降至冰点,在越华人被扣上“间谍”的帽子,不由分说的被越南人逐出家园。

  越南境内,特别是其北部与中国街上的地区,一些华人较为集中的地区,因为华人被驱逐,显得十分荒芜。如越南北部的广宁省姑苏县,1978年人口约7000人。因占县内人口9成的华人被驱逐,1979年该县仅剩600余人。

  

  ▲姑苏县

  至1980年,总计约29万越南华人涌入中国。与之相对的,越南无偿没收了华人们近4亿美元的财产。而难民进入中国后,除了华人的民族身份和文化认同,再无实际依靠。

  自1978年5月起,中国在广东、广西、云南、福建四地设立接待安置归国华侨委员会或领导小组。

  1979年8月4日,中国成立“国务院接待安置印支难民领导小组”。同年11月,中国和联合国难民署签订该署援助在华印支难民的项目协议,联合国难民署自1979年10月起在华设立任务代表处。

  

  ▲中越边境口岸

  按国际惯例,难民一般采取专设难民营方式,待时机成熟时将他们遣返原籍国。中国政府没有设难民营,而是实行社会融合安置,一部分人安置在6省区的农林场和农村生活劳动,一部分人在机关、学校、医院、商业部门工作,这使得难民与当地居民在经济、生活上融为一体。

  1978年, 难民安置工作的第一批拨款为6000万人民币(专题),农场中每安置一个难民,需下拨相应的安置费2020元。在当时中国人均月工资仅为三四十元的年代,这笔费用无异于巨额资金。

  1980~1994年间,中国先后接受联合国难民署等部门提供的9000多万美元的援助,不断提高难民群体的生活保障水平。

  

  ▲联合国难民署

  至1989年,越南华人规模从1976年的120万缩减至96万。在越南的人口占比从2.6%下降到1.5%。仍然保有相当规模的原因是越南驱逐的华人主要来自越南北部,而越南北部的华人数量本就少于南方。越南南方的华人在越南统一前,就大都被要求入籍越南,因而人口变化不大。

  1990年后,中越关系开始缓和,但越南因入侵柬埔寨造成国内经济困顿,华人减少的势头仍未停止。1999年,越南华人规模下降到86万,人口占比约1.1%。

  

  ▲中越山水相邻

  在华越南难民中99%为华人,分布在闽粤滇赣桂琼六省区的196个安置点中。从人口分布上来看,以广西(12万)、广东(10万)、云南(4万)为主。分布最少的江西,难民人数不到4000人。

  对于难民集中的地区,中国通过建设新城镇,帮助难民融入中国,著名的有广西北海市侨港镇等。2007年,中国政府开始起草立法,授予居住在其境内的印度支那难民完整的中国公民身份。如今95%以上的难民家庭已实现经济自足。

  

  ▲北海侨港镇

  截至2020年,越南境内华人规模缩减至74万左右,约占越南人口的0.78%,从巅峰时期的越南第二大民族下跌到第九大民族。

  现时的越南华人集中分布在湄公河三角洲,1986年越南经济革新开放后,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

  以越南第一大城市胡志明市为例,如今华人在当地人口占比约6%,但控制着该市30%的经济产能。这也是华人帮助越南开发湄公河三角洲的历史延续。

  

  ▲胡志明市

  如今的华人是越南人口54个构成民族之一。除了华人,越南的艾族(约2000人)、山由族(约14万人)也是从中国迁入的客家人、黎族等与越南当地民族的混血后裔,但已不被计算入华人人口。

  另有明乡人等早期迁入越南的华人,已经逐步融入京族之中。

  

  ▲艾族艾灸

  如今的越南华人大都保持着族群认同及华人文化习俗,但是华语水平已严重倒退。大多数已无法流利使用中文。虽然中越两国在南海等问题上仍存在矛盾,但越南华人群体因不断融入越南,故而未受太多影响。

  纵观越南华人的形成史,从汉唐时期初步形成,到17世纪与19世纪两次移民大潮。越南华人群体规模不断壮大,在越南南进扩张领土、推动越南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越南华人会馆

  20世纪后,越南华人的命运在法国殖民统治、越南分裂的局势中起起伏伏。越南统一后,居住在越南长达数个世纪的华人沦为越南地区霸权追求的牺牲品,被逐出了世代生活的家园。

  如今的越南华人基本集中在越南南部,虽然族群规模不断缩小,但凭借着历史积累,仍在越南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越南华人

相关专题:华人,华裔,越南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4 09:2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