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尽管谈判,美中关系的僵局可能会继续

京港台:2023-6-9 11:08| 来源:美国之音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尽管谈判,美中关系的僵局可能会继续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家们说,美中之间恢复一系列重新开始的谈判,而且布林肯国务卿预计未来几个星期会访问北京之后,这两个敌对国家需要找到避免冲突的计划。

  中国嫌疑间谍气球2月飞越美国大陆后,会谈就停滞了。

  美国国务院负责东亚与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康达(Daniel Kritenbrink)星期一与中国方面举行会谈后在声明中说,两国同意“开通沟通线路。”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星期二对记者说,两国举行了“改善双边关系并管理分歧的”的会谈。

  《金融时报》6月2日首次报道说,中情局局长伯恩斯5月对北京进行了显然是秘密的访问,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5月10日和11日在维也纳与中共外交事务负责人王毅举行了会谈。

  布什总统时期负责东亚与太平洋事务的代理助理国务卿李维亚(Evans Revere)说,“美国与中国正在缓慢并谨慎地恢复他们之间的正常对话渠道,目的是建立所谓的护栏,防止双边关系脱轨,导致对抗。”

  他在电邮中对美国之音说,“华盛顿和北京找到管理双边关系的方法,防止误解并防止战略竞争导致冲突是极端重要的。”

  美中争夺全球主导,在很多议题上有分歧,认为对方的要求是试图破坏其国家利益。

  华盛顿一直批评中国无视法治、人权和公平贸易行为。美国尤其希望捍卫台海的航行权利。

  北京说,一直尊重国际法,并指责美国利用法治破坏其主权,推动人权是干涉其内政。

  约翰·霍普金斯高级国际研究院教授布兰兹(Hal Brands)说,美中都不希望他们的分歧让他们走向冲突,但都不愿意退让。

  布兰兹说,“双方有理由控制竞争,”“比如双方都不真的希望战争。但双方都不愿意在最关心的议题上后退。”

  他并说,“美中关系未来一年左右不会有实质性改善的机会,因为导致竞争的关键议题,即科技、台湾、贸易以及西太平洋以及其他地区的力量平衡,都远没有得到解决。”

  尽管恢复了外交和情报官员的会谈,但军事谈判没有恢复,即使两国国防部长都认为冲突是灾难性的。

  中国国防部长李尚福星期天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安全论坛上说,“中美之间的严重冲突或对抗将是世界无法承受的灾难,”并建议寻求共同点。

  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一天前在论坛上说,他“极为关切”中国不愿意进行“我们两军之间危机管理”的会谈。 他也强调“台海冲突会是灾难性的。”

  专家说,就民主与法治等根本价值产生的分歧让两国无法达成共识。

  李维亚在电邮中说,“北京与华盛顿之间的意识形态和价值差距巨大并在增加,”“中国在习近平的领导下朝专制主义、反自由主义和共产党控制下的严格集权进行了历史性的转变。”

  他并说,“与此同时,中国空前的军事建设以及成为西太平洋主宰行为人的愿望正与美国地区军事强权的长期角色相互冲突。”

  美国企业研究所高级研究院、前白宫副国家安全顾问库珀(Zack Cooper)在电邮中说,“双方有根本不同的看法,很难弥合。”

  “美中都对取得双边进展的可能性感到悲观,但感到有必要向第三方展示他们正在尝试。”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08:5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