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亚裔考生“美国高考”几乎拿下满分,被6大名校拒

京港台:2023-6-9 15:47| 来源:观察者网 | 评论( 70 )  | 我来说几句


亚裔考生“美国高考”几乎拿下满分,被6大名校拒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在被称为“美国高考”的SAT考试中,佛罗里达州18岁的高中生乔恩·王(Jon Wang)考出了1590分的高分(满分1600分),其中数学部分更是得到满分,加上其高中时4.65的平均成绩,大多数人都认为他必将走进美国精英大学的殿堂。

  “我申请的顶级学校是麻省理工学院、加州(专题)理工学院、普林斯顿大学、哈佛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乔恩·王满怀憧憬,但其申请却遭到这些大学的全部拒绝,难度他的分数还不够高吗?

  福克斯新闻网当地时间6月8日报道此事时称,原来乔恩·王是一名亚裔美国人,而美国的《平权法案》(Affirmative Action)却把成绩优异的亚裔美国人挡在了优秀大学的门外。事实上,此前就有两起涉及该法案的类似案件正等待美国最高法院的判决,判决结果很可能在未来改变美国大学申请的审查程序。

  据乔恩·王自己的说法,他收到拒绝信并非没有预兆,在申请大学过程中同朋友和学校辅导员交谈时,他们都有一个奇怪的说法。

  “他们都告诉我,尤其是作为一名亚裔美国人,想要被录取更难了,我只是把它当作真理。”他说道。

  乔恩·王是两个第一代中国移民(专题)的孩子,其父母也是“学生公平录取组织”(SFFA)的成员,该组织致力于终结基于种族的大学录取现象。

  美国的《平权法案》,是指依据肤色、种族、宗教、性别、国族出身,给予这些少数群体或弱势群体优待的一种手段,从而达到各族群享有平等的权利。

  《平权法案》主要集中于就业、教育、工程承包和医疗方案,如入学的种族配额及选举的性别配额等,借此避免少数族群在就业和教育上受到不公平对待,然而这种措施也时常也引起逆向歧视等争议。

  此前,“学生公平录取组织”就曾起诉哈佛大学和北卡罗来纳大学,起诉内容为两所学校均在本科录取申请者时存在歧视亚裔行为。美国高等法院去年秋季审理了这两起案件,决定将分开审理,因为哈佛大学是私立机构,而北卡罗来纳大学是公立机构,因此产生出了不同的法律问题。

  哈佛大学一案的关键点在于,该校涉嫌歧视亚裔申请者是否违反了《民权法案》(Civil Rights Act)第六条,而北卡罗来纳大学一案的关注点则是,该校不愿采用“种族中立的替代方案”。这两所学校,都否认存在违法行为。

  福克斯新闻网称,“学生公平录取组织”诉哈佛大学以及北卡罗来纳大学的案件,可能会在7月4日之前做出判决。这两起案件中的任何一起,都可能推翻2003年的先例案——格鲁特诉布林格案(Grutter v. Bollinger)。在该先例案中,法院最终裁定,只要是在狭义上为进一步促进在多样化学生群体中获得教育福利的迫切利益,将种族作为录取因素并不违宪。

  对于亚裔美国人来说,提出申请后被大学录取是否真的更难?一个为高中生上大学提供信息和应试建议的公司“普林斯顿评论”(The Princeton Review),认为答案是肯定的。

  在该公司《破解大学录取密码》(Cracking College Admissions)一书中有这样一段话,许多亚裔美国学生的高成材率,引起了一些学校的担忧,声称校园中的亚裔学生“太多了”。

  这本书说,作为一名亚裔美国人申请上大学,在许多精英学校可能是一个“明显的劣势”。该书还指示申请人,避免在申请材料中附上自己的照片,如果可能的话,保留关于种族背景的可选答案,以及避免写关于认同双重文化重要性题材的入学论文。

  乔恩·王说:“我把我的考试成绩给了他们(‘普林斯顿评论’),然后他们一定是在这个基础上运行了这个模型……(他们)告诉我,作为一名亚裔美国人,我有20%的机会被哈佛大学录取,而作为一名非裔美国人,我有95%的机会被哈佛大学录取。”

  如今,乔恩·王进入了佐治亚理工学院,这是一家位于亚特兰大的知名大学,研究方向偏STEM专业(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尽管未来他在职业生涯或其他地方也会遭遇“被反对”、“被歧视”的风险,但乔恩·王称自己永远不会停止为正确的事业和未来几代亚裔美国人而奋斗。

相关专题:美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7 03:3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