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子《道德经》第一章 道可道,非常道 (补正)

作者:猪扒戒  于 2018-12-1 02:31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老子《道德经》八戒传习录|通用分类:文史杂谈|已有23评论



 老子《道德经》第一章 道可道,非常道 (补正)

(在老师指导下完成了第81章后,再回头看前面,发现不少章节有需要改进空间。为了使后来有兴趣的人方便条理起见,准备挑选一些关键篇章进行补正。因为笔者也在一个学习进深的过程中,越是进深,遗憾越多。也只能尽力而为了。否则就没完没了。进道永无止境,但文章却应该是有头有尾的。不足缪误之处,愿道赦免吾罪吾过。也愿读者能与道建立直接的关系,以向道沟通,求教,求证。)

道可道,非恒道。名可名,非恒名。无名,万物之始也;有名,万物之母也。故恒无欲,以观其,妙;恒有欲,以观其所徼。两者同出而异名。玄之又玄,众妙之门。

主旨:本第一章和第25章,是《道德经》的基础篇章。许多重要概念名词第一次出现。并讲了宇宙中主与宾,生与被生的最本质的关系。因此,本章讲道的概念,还是绕不过第25章 。还要引用后面的篇章,才能使道的概念更清晰。

“道”,这是全经最基本的概念,没有道就没有《道德经》。第二十五章云:“有物混成,先天地生…吾不知其名,字之曰道”。说的是“道”存在于天地产生之前。而人生存在地上,道也就存在于人之先。

而“无名天地之始,有名万物之母”,说的是道创造了天地,及其中的万物,当然也包括人。

犹太版道德经,即《圣经》云:“太初有道,道与神同在,道就是神。这 道 太 初 与 神 同 在 。万物是藉着他造的;凡被造的,没有一样不是藉着他造的。”  这里的太初,就是天地产生之前。因为有了日月,才开始有节气时令。日月创造之前,并无年月日的概念。再深究,就是 ‘天上没有时间’,是永恒的。道本身的光辉就够用了。

今看《道德经》与《圣经》,对宇宙的描述完全一样。天地万物皆为道所造,且均说道存在于天地产生之前。那么这两个道,是不是一回事呢?如果造天地的有许多个“道”,这两个道一样不一样就两说了。如果造天地的只有一个的话,那么这两个“道”实为一个道。我们后面还有80章要学习,有足够的时间让你去思索,去求证。

在没有更好视角的前提下,让我们先把两经里的道看为一道来学习《道德经》,看看会有什么收获。这个视角也是笔者的视角。

这样的话,《道德经》与《圣经》中的道,当同一个道来看。老子说的“道”也就是《圣经》中的上帝。《圣经》中的上帝是三位一体,即圣父,圣子,圣灵。圣子耶稣说自己是“道”,而道又是上帝本身。限于人的有限,既不能够,也不必要一定要彻底分开。藉用老子的话说:“三者不可至诘,故混而为一”。但这些不确定对我们生活并无大碍,既有造物主照应,我们不费那心思也罢,不要钻牛角尖。

“常”,《道德经》里有“常道”,“常名”之说。这个“常”字在《道德经》马王堆帛书版本中是“恒”字。可以看出,“恒,常”的意思是永远无止境的意思。犹太版道德经中,只有说上帝才是“恒,常”存在的,即“自有永有的”。上帝之外均为被造,不能说恒常。故“常道,常名”也就只能用在上帝身上,也就是“道”上。

“不可道”,这个“道”是说的意思。“不可道”就是言语说不明白。常道是上帝,是属于看不见的灵。也只有已经被道赐给灵的人才能明白一些,才能与道沟通。“属肉体的不能明白属灵的事,只有属灵的人才能明白。” 而人被造之初是有灵的,能与道沟通。但是被亚当,夏娃的悖逆给害死了。之后,人就与天成了两界,不能沟通了。

即使有灵,也仅能明白一小部分。被造之物还指望把造他们的道弄个水落石出吗?即使是道的化身—-耶稣在地上时,也无法用语言向他的门徒完全表达。而是告诉他们说:“我还有好些事要告诉你们,但你们现在担当不了。只等真理的圣灵来了,他要引导你们明白一切的真理”。

所以,属灵的道是不能用语言说明白的。只待有了灵之后,方可与道沟通,明白一些的事物。

“名”,一个称号能概括其特征称为“名”。“字”,就是一个用于区别于其他的号。“道”也仅仅是个“字”,并非名。犹太版道德经中,上帝自己说有个名,叫“耶和华”。“耶和华”的意思就是“自有永有的”。《圣经》里说:“耶和华的名是应当称颂的”。这里称颂名,也就是称颂上帝本身。故《道德经》中“常名”,也就是道本身。常名不可名,就是道本身的玄妙,人无法用一个名字去概括。耶和华这个名,那时应该尚未启示给老子。

“欲“,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实词。是“罪性”的意思。“罪行”是外在行为。“罪性”是内在发动因素。因为有罪性,所以才导致罪行。如果能解决罪性的话,就能在犯罪行为发生之先解决问题。
罪性是内在的DNA的层次。

中国文化中《黄帝阴符经》云:“天有五贼,见之者倡”。 这“五贼”就是人灵魂深处的“五大欲望”。包括贪欲,情欲,恋物,羡慕嫉妒,恨恶刑杀。因为内在的恶性根,行为意念都无法消灭他们。人反而认为这五欲是人本该有的,谁也没有办法解决。如果一旦有人能控制住这五贼,谁就能一发冲天。

靠人本身确实是没有办法解决。但恶就是恶,这些欲望一旦发作,就把欲望所居住的人送上了“绞刑架”。但自从耶稣被钉上十字架,凡信他的人就得了一个大权柄,大能力。他们可以把自己的“欲望”藉着耶稣钉死在十字架上。从而信耶稣的人,就从这“五贼”的刀口下被救了出来。这个大权柄,大能力语言解释不明白,但人可以经历。

“常无欲,以观其妙”,没有欲望的人可以见道妙。或说,“有罪不能见道的面”。这与犹太版道德经中“有罪之人不能见上帝的面”是完全一样的意思。只有藉着道,也就是耶稣,才能战胜罪性,并被道赦免罪行。之后才能与道谋面,并且得道进入永生。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1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3 个评论)

2 回复 徐福男儿 2018-12-1 04:02
扒戒兄真认真!
2 回复 猪扒戒 2018-12-1 05:33
徐福男儿: 扒戒兄真认真!
福兄好,好久不见。因为为师所托,不敢马虎。天下最不缺的就是我这样子的人,必尘沙还多。居然这么有幸被选用,诚惶诚恐 。
2 回复 qxw66 2018-12-1 11:07
道可道,非常道,啥意思还是没说清楚。。。看了很多书,没哪个说的清楚。。。王蒙一本书专门讲道德经,把头上这两句跳过去不提拉倒
3 回复 猪扒戒 2018-12-1 11:48
qxw66: 道可道,非常道,啥意思还是没说清楚。。。看了很多书,没哪个说的清楚。。。王蒙一本书专门讲道德经,把头上这两句跳过去不提拉倒
我转帖过来原文部分如下,补正的与前文没放一起:
道可道, 非常道, 名可名, 非常名。

能够用语言表达清楚的道,就不是恒常大道;

能够用名字清晰定义的,也不会是大道的名。

我们倒装表达一下看看是不是更清楚:常道,不可道。白话就是:

真正的大道是不可以用语言文字来表达的,只能心领神会。

任何的名字也不能清楚定义大道,是没办法取名字的。

说不清,听不明。这也是信仰争议的原因。能经历,能感觉到,但无法表达出道的本来面目。

有经历的人,坚信坚守。无经历的人,无论如何都不会明白,总感觉被忽悠。几个诚实人在一起,

却讲着不同的故事,谁也无法说服对方。哪怎么办?存而不论吧。或者是各论各的,论而不议。

因为不会有结果。
2 回复 qxw66 2018-12-1 11:53
好像不错,是你首创?
2 回复 猪扒戒 2018-12-1 12:06
qxw66: 好像不错,是你首创?
跟风呗。
4 回复 胡子太长了 2018-12-1 23:55
道,无主无识,无创无造,怎么能和万能自主,可按自己的意志创造万物的神,捏和到一起,真令人感觉奇思奇想。
    有自主自立,自创世的神,与无主无神不自生,也不自作主去生万物(因为道就没有意识特征),两者就是两股不相干的事物,谁大谁小?谁生谁?谁主谁?
      道的真意是否定一切有识有想有觉的,因为离开这一切,就是说没有人类没有上帝没有万事万物,道依然敞敞亮亮,无所谓有无所谓无,一切都是人类的分别概念造作而起,与道无关,又跳不出道。
    神创作的一切是按神的意志而设立,一切都在万能的神的意志之下,没有任何不是神的意志的体现,
    这两者能揉到一起?! 俺自您执着创新;以来,一直看不出来,两者的交集点,始终看到的是,您对神的正确理解,和对道的误解。
       道是无自主论,也就是彻底的无神论,是否定一切神主论的。认为道是被更大的大能所创,或是道按自己的意识生成万物,养育万物,有假装不自有万物,即道按某种意识安排有所作为,都是对道的严重曲解。那不是道,那还神,不是创世的神,就是别的神,才可以和创世神有直接的关系。
   这是俺对您一系列东西方道德经大融合的惊世创意的评论。
知道您不可能接受,但想让您知道,思路和角度多方位研究,才会更接近于事实真相。
    到现在为止,我大概能知道您一直自称的老师是那里的高人了。是那里的高人了。
   如觉得不敬,您可以删除我的回复。
4 回复 猪扒戒 2018-12-2 06:17
胡子太长了: 道,无主无识,无创无造,怎么能和万能自主,可按自己的意志创造万物的神,捏和到一起,真令人感觉奇思奇想。
    有自主自立,自创世的神,与无主无神不自生,
谢谢胡兄。都在学习中。
4 回复 胡子太长了 2018-12-2 06:45
猪扒戒: 谢谢胡兄。都在学习中。
您不是在学习中,您的文章和语气都是在传教,俺水平低,确定不了您在传什么教,既不是圣经也不是道德经,您是在以您仙师的名义,创造一种新的教理,或可创立不同于现在通行宗教的新宗教,我觉得您以任何现有宗教的名义都不合适。。
        于您的思路,可走通,但我本人觉得不应该自认为传播了道德经,的确误解太深了,您把道最终研究成神的一种工具了,。按道的正意义,所谓上帝也是道之后的(不是对上帝不恭敬,请理解),是先天地自有的,道就没有被生的任何含义,而是生万物之母,包括神;上帝呢,创造了万有一切,当然包括道在内。这极其矛盾。

如果说道就是上帝,上帝是道成肉身,目前很流行的奇论,那么,道在道德经以及所有东方经典里,都没有表现出哪怕一点点的自主意识特征,道教最高神,也没有一个自称是道本体或化身,于道同则无识无知无智无善无恶,无高无地无内无外,一切相对法则都是戏论.....与主动创世,并自做万能主的创世神完全不同,能相同么?您仔细想想,这两者如何搞到一起?
咱提出疑问请教,无嗔为盼。谢谢您也。
2 回复 rainiherby 2018-12-2 12:10
太初有道,道与神同在,道就是神。这句话是圣经的精华所在, 但我认为这是翻译圣经的人熟谙道德经的缘故,用我们中国的文字文化来诠释圣经,我很认同这句翻译。现在你用这句话反过来解释道德经就不合适了。
2 回复 胡子太长了 2018-12-2 12:46
rainiherby: 太初有道,道与神同在,道就是神。这句话是圣经的精华所在, 但我认为这是翻译圣经的人熟谙道德经的缘故,用我们中国的文字文化来诠释圣经,我很认同这句翻译。
说的好!不能因为用了同一个字,就勉强往一起画等号。
翻译圣经的汉学者只是选择他们认为接近圣经经义,以及以他们自己的理解翻成汉字而已。作者可以把道的意思与纯英语或犹太人谈谈,看看他们认不认可东方之道与上帝等同之奇谈? 把上帝之道与上帝等同没有任何错误,但把东方的原创之道与上帝等同是不可能的,除非曲解两者而混同。以前我就一直说,在您敢于称圣经为犹太道德经之前,应该得到教宗级别的认可,宗教事绝不可以自己想怎么说就怎么说,除非你自己就是神。
就比如佛经西来,用同一个字  空 ,其义与说文解字的空义,以及本土道教的虚空意义之区别之大,简直就是天地之别。不懂者,就会以为一个字就是同一个义,故会乱解经典,而实际上越执着越错。
3 回复 猪扒戒 2018-12-2 12:48
胡子太长了: 您不是在学习中,您的文章和语气都是在传教,俺水平低,确定不了您在传什么教,既不是圣经也不是道德经,您是在以您仙师的名义,创造一种新的教理,或可创立不同
道不是用头脑思考的。而是用心才能领悟。没有办法通过辩论去让其他人领会。
2 回复 猪扒戒 2018-12-2 12:49
rainiherby: 太初有道,道与神同在,道就是神。这句话是圣经的精华所在, 但我认为这是翻译圣经的人熟谙道德经的缘故,用我们中国的文字文化来诠释圣经,我很认同这句翻译。
有道理,学习中。
4 回复 胡子太长了 2018-12-2 13:03
猪扒戒: 道不是用头脑思考的。而是用心才能领悟。没有办法通过辩论去让其他人领会。
同意。实话说我没达到,请问您达到了心和道相应了吗?
庄子说道在屎弱,您敢把这个道和您的道等同么?或者您认为贵师和您自己远远超越庄子了吗?
3 回复 猪扒戒 2018-12-3 09:11
胡子太长了: 同意。实话说我没达到,请问您达到了心和道相应了吗?
庄子说道在屎弱,您敢把这个道和您的道等同么?或者您认为贵师和您自己远远超越庄子了吗?
语言表达不清楚。我真的回答不了你的问题。非常抱歉。
3 回复 胡子太长了 2018-12-3 09:44
猪扒戒: 语言表达不清楚。我真的回答不了你的问题。非常抱歉。
那您说你的道是与上帝统一的,我就想知道,庄子说的道,是不是您说的道,如果不是,当然您肯定不会说是一样的,因为你的道就是上帝,您根本没考虑庄子说过这样的话。
这一句话就否定您所有的观点。所以请您再花时间思考研究一下,道德经的道和您的道,到底是不是一回事,就先不说与上帝的关系。

如果你不同意庄子的话,那么您的道代表道德经的道,还是庄子代表?您代表的话,是不是证明,您比古圣高明?庄圣代表的话,您的道就非道德经之道,就请您不要给网友读者一些误解,以为您在讲道德经,因为您文章中一直自称在讲解道德经。
我说这些问题简单呀,怎么用语言说不清呢?
3 回复 胡子太长了 2018-12-3 10:35
您知道您根本的错误在哪里吗?
我给您提个醒吧,敬请思考。
就是道德经说的道,是以"无"为根本特征的,"虚,玄,妙,大,远,逝,返",这些只是描述道的特性,也只是说了九牛半毛,连一毛都算不上,即使"恍兮忽兮"其中之物,也不是实有物理形体,而被您误解为,有比老子更高的大能才能看清的本有之体,根本道就是无,万有从无而生,不假借任何意识形态,所以道生养万物而不居。一切有,生于空无,有形灭而归于空无,这是道的实义,这里面没有任何主,神,人,思想,观念,逻辑的半毛关系。
        而圣经创世之说,是以"有"为根本,神有,故有神创世造世界万物,从有生有,与"无",玄,虚,毫无关系! 在神的眼里,一切都是确定的,不容置疑的,人没资格怀疑神的大能,人不理解神不要紧,一切荣耀归于神就是其正确的路!
      这两者如何统一?!
      以前我提醒过您,您把道与神等同是对神的BU J和Xie D!说实话,您看到了吗?我不信神,但我对神无比敬仰,不敢对神随便说话更不敢把神随便与别的宗教中的什么事物相提并论。
   在神的世界里,没有任何与神相同的存在,才是唯一。您竟然弄出个与神等同的"道"来,您考虑和不合适?

归结说,您把本"无"什么的道当成有个什么东西能称为道来看演绎您的奇论,所以我说您曲解东方的道,您的道,虽然以道德经出现,但只是您的个人看法,又和圣经拉一起,既非道又非圣经,所以您应该自创一教。
3 回复 猪扒戒 2018-12-3 12:48
胡子太长了: 您知道您根本的错误在哪里吗?
我给您提个醒吧,敬请思考。
就是道德经说的道,是以"无"为根本特征的,"虚,玄,妙,大,远,逝,返",这些
有机会喝咖啡好好聊聊。
3 回复 胡子太长了 2018-12-3 13:18
猪扒戒: 有机会喝咖啡好好聊聊。
咖啡论道?哈哈哈您住美国哪里?
3 回复 猪扒戒 2018-12-4 02:27
胡子太长了: 咖啡论道?哈哈哈您住美国哪里?
建议老兄去教会看看。基督的灵到你心里了,眼界就变了。这是基于《道德经》到道与圣经的道为一而说的。你诚心去试试就知道了。
12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05:3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