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李显龙"和稀泥":美中必须与他国合作共同提升

京港台:2019-6-1 02:28| 来源:世界日报 | 评论( 8 )  | 我来说几句


李显龙"和稀泥":美中必须与他国合作共同提升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美国国防部代理部长夏纳翰(左,Patrick Shanahan)与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美联社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今晚在香格里拉对话演说表示,美国与中国必须与其他国家合作,共同提升而非颠覆国际体系,并从对方角度看问题,才能清楚了解彼此应如何协调各自利益。

  第18届"香格里拉对话"(Shangri-La Dialogue)31日起到6月2日在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这是李显龙继2015年发表主题演说后再度发表演说。

  这次对话除了诸多区域安全议题外,美国国防部代理部长夏纳翰(Patrick Shanahan)将主持美国印太安全视角的全体会议,发表演说。中国国防部长魏凤和首度出席对话,说明中国在印太地区的角色。

  李显龙说,中美之间基本问题是双方缺乏战略互信,这不利于双方作出任何让步或和解,如果让这种情形持续下去,对双方都是严重错误,中美对峙未必一定发生,不过,万一真的发生,后果将和冷战完全不同。

  他说,中国与其他国家之间不时会发生纠纷和摩擦,南海主权声索相互重叠是其中的例子,中国应依国际法解决争端,透过外交途径达成妥协,而不是诉诸武力或武力威吓,同时正视其他国家的核心利益。

  另外,各国也要适应一个更具影响力的中国,大家必须要接受中国会继续壮大的事实,并且了解阻止中国不断强大是不可能的事,更非明智之举。

  李显龙认为,作为世界头号强国,美国必须做的调整最为艰难,无论这些工作有多艰难,如果美国能取得新共识,让中国的期望能融入现有的规则与规范体制,将为两国带来好处。

  不过,现在的情况是,中美关系因为几个课题而变得更紧张,诸如网路间谍活动、第5代行动通讯服务(5G)科技、自由航行权、人权,以及已使两国陷入僵局的贸易课题。

  李显龙说,中美关系将决定国际关系未来发展,世界两大强权展开权力、势力之争是很自然的,但竞争不应演变成冲突。因此,希望中美两国能找到具建设性的合作模式,在竞争的同时,也在各个议题上合作,共创双赢。

  李显龙在演讲中也从"新加坡与东南亚视角"、"中美关系"、"美国与中国态度更为强硬"、"多边主义"等观点切入,说明相互合作的重要性。

  英国智库国际战略研究所(IISS)筹办的亚洲安全会议(Asia Security Summit),又称香格里拉对话,今年迈入第18届。中华民国与会学者专家包括前国防部长、现任中华民国高等政策研究协会祕书长杨念祖;远景基金会执行长赖怡忠;前外交部长、现任旺旺集团副董事长胡志强等。

相关专题:李光耀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17:1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