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准“70”后、学者型官员,三省市迎来重大人事变动

京港台:2022-10-29 19:19| 来源:正观新闻 | 评论( 8 )  | 我来说几句


准“70”后、学者型官员,三省市迎来重大人事变动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10月28日,官方公布重磅消息,北京、上海、广东三地迎来重大人事变动,三省市重要职务先后调整。

  殷勇接替陈吉宁出任北京市副市长、代理市长,陈吉宁接替李强兼任上海市委委员、常委、书记,黄坤明接替李希兼任广东省委委员、常委、书记。

  此番调整中,有省级干部是首次跨省履职,准“70后”刷新最年轻全国省级政府“一把手”纪录。

  最年轻省级政府“一把手”

  10月28日,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四次会议决定,接受陈吉宁辞去北京市市长职务的请求,殷勇任北京市副市长、代理市长。在此之前,殷勇担任北京市委副书记。

  

  资料图 殷勇

  公开资料显示,殷勇,男,汉族,1969年8月生,湖北武汉人,1994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7年1月参加工作,研究生毕业(清华大学系统工程专业),工学博士。

  早年间,殷勇在国家外汇管理局工作。2015年8月,他调至央行工作,次年年底出任央行副行长。

  2018年1月,殷勇转任北京市副市长,当年12月跻身北京市委常委。今年6月,在北京市委换届中,殷勇新当选为北京市委副书记,至此番履新。

  此番履新后,现年53岁的殷勇成为全国31省区市中最年轻的省级政府“一把手”。

  此前该记录的保持者是福建省省长赵龙,他生于1967年9月,辽宁盘锦人。赵龙曾任自然资源部副部长,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等职,2021年10月履新福建省代省长,今年1月去代转正。

  学者型官员履新

  10月28日,上海市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中央组织部部长陈希出席会议并宣布中央决定:李强同志不再兼任上海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陈吉宁同志兼任上海市委委员、常委、书记。

  

  资料图 陈吉宁 图源 央广网

  直至此次调赴上海前,与殷勇一样,陈吉宁一直在北京任职。

  同一天,陈吉宁辞去北京市市长职务,赴上海任市委书记一职,殷勇则接替陈吉宁出任北京市副市长、代理市长。

  陈吉宁是典型的学者型官员,他本科和研究生均就读于清华大学环境工程专业,获得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理学博士学位后回清华大学任教。一路从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副主任到大学校长,陈吉宁在清华大学工作了17年。

  2012年,陈吉宁正式接棒顾秉林,以48岁的年龄开始了他清华大学校长的生涯,这也让他成为新中国成立后第二年轻的清华校长。1952年蒋南翔接任清华大学校长时年仅39岁。但因陈吉宁当时并非院士,曾引发舆论关于名校校长是否应为院士的讨论。

  2015年,陈吉宁从学界转入政界,出任环境保护部“掌门人”。有接近环保部高层的人士表示,陈吉宁无论在业务还是专业等方面,都普遍得到认可,有着很好的口碑。

  在环境保护部任职两年多后,2017年5月,陈吉宁出任北京市委副书记、副市长、代市长,并于2018年“去代转正”,任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直至今次调赴上海。

  关于学者型官员的从政优势,《人民论坛》曾刊文称,“学者型官员”都是经过正规国民教育体系的严格遴选和高校、科研院所职称考评体系的层层选拔,才能成为学术水平、科研能力合格的专家、学者。因此,在国家干部培养选任体系对其考察、选任之前,已经证明了其智力水平和知识储备,可谓“学富五车”“才高八斗”,有着出色的知识水平,在理解和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方面,具有很高的悟性和准确性。

  中央地方交流任职

  此次出任广东省委书记的黄坤明,具有丰富的中央和地方任职经历。

  

  资料图 黄坤明 图源 中国网

  公开简历显示,黄坤明是福建上杭人,1974年12月参加工作。

  1978年,黄坤明进入福建师范大学政教系学习,毕业后成为福建省龙岩地委组织部干部。随后十余年,黄坤明一直在福建任职,从龙岩地委组织部青干科副科长一步步被提拔为办公室主任、永定县委书记。1998年,黄坤明任职龙岩市委副书记、市长。

  1999年,黄坤明“空降”浙江,历任湖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嘉兴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

  2013年,黄坤明进入中央宣传部出任副部长。直至调任广东省委书记前,他一直在中宣部任职,曾担任中央宣传部主持常务工作的副部长(正部长级),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宣传部部长。

  在中宣部任职期间,黄坤明曾多次在《人民日报》撰文,谈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以及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在10月28日广东召开的全省领导干部会议上,中央组织部部长陈希称,这次调整是中央从大局出发,根据工作需要和广东省领导班子建设实际,经过通盘考虑、慎重研究决定的。

  对于继任者黄坤明,前广东省委书记李希称赞其“政治立场坚定,政治成熟过硬,领导经验十分丰富,政策理论水平高,全局谋划视野广,干事创业责任心强”。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中国政坛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1 10:1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