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布林肯访中: 俄乌战争和麦卡锡访台将成焦点

京港台:2023-2-2 03:33| 来源:自由亚洲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布林肯访中: 俄乌战争和麦卡锡访台将成焦点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预计在2月5日访问中国,这也是2018年以来首次有美国国务卿访中。白宫国安会表示,布林肯将与北京讨论俄乌战争。有分析认为,美国众议院议长麦卡锡是否访问台湾也将成为双方会谈议题。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将于2月5日至6日访问中国。路透社报导,美国白宫国安会战略沟通协调官柯比(John Kirby)1月31日指出,去年8月因中国抗议时任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访台,美中之间一系列会谈被搁置,其中涉及军事及气候变化等议题。柯比说,布林肯将寻求重启上述议题的讨论。

  “我知道他期待能够讨论这些议题,当然我们也预期国务卿此行将谈到俄乌战争。”柯比表示。

  此前,俄罗斯官媒“塔斯社”(TASS)报导,俄国外交部发表声明指出,俄中两国今年将进一步提升及促进两国政府关系,俄罗斯总统普京已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春季正式访问莫斯科。本周二在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俄国记者问道,俄媒传出中国国务委员王毅将于2月20日对俄进行正式访问,而中方并未给予正面回应。

  “俄罗斯有求于中国,相信俄中的确有在谈类似的事情。俄罗斯在造势,放话习近平要跟普京见面,我认为俄罗斯是要让中国没有转圜的余地。”台湾政治大学名誉教授丁树范对本台表示。

  丁树范分析,俄乌战争、台海议题、以及中国遭美国芯片禁令卡脖子等,将成为布林肯访中主要话题;能源合作、气候变迁是次要话题。他说,中国和印度是俄罗斯石油两大买家,购油的资金让俄国还能维持基本的经济运作。如果中国不买,美国也能要求印度跟进,将对俄国经济产生重大影响。

  赵春山:布林肯访中将触及管控麦卡锡访台

  除了俄乌战争之外,淡江大学中国大陆研究所荣誉教授赵春山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此次会面“绝对不会漏掉美国众议院议长麦卡锡(Kevin McCarthy)可能访台问题。”

  美国媒体“酒杯新闻”(Punchbowl News)日前披露,美国五角大楼正处于计划麦卡锡出国访问的早期阶段,麦卡锡今年晚些时候可能到访台湾。拜登政府官员预计麦卡锡将在春季的某个时间点访问台湾。

  赵春山分析,如果中美双方会谈后,麦卡锡还是访台的话,很可能会仿照佩洛西访台,双方做好预防措施管控分歧。赵春山解读,“不会有big surprise(很大的惊喜)”。如果没来,也许是大陆态度强硬,美国不想为此事和大陆翻脸,透过各种管道让麦卡锡无法成行。

  “今年对中美最重要的共同议题是经济和疫情,面对后疫情时代,大家要把优先次序弄好。所以美中竞争中有合作,合作中有对抗,这还是主调。”赵春山强调,“一定要从管控分歧角度,来看麦卡锡会不会访台,以及来之后会造成什么影响。要从中美关系角度,预期这一、两年中美关系要往哪里走,这样看比较精准。”

  对于麦卡锡可能的访台时间,一般猜测应该会落在今年四月美国国会休会期间。赵春山表示,今年三月中共将召开两会,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将寻求权力完全合法性基础,同时中国也将进行重要人事改组。他认为,合理推估麦卡锡访台时间应该在两会之后;如果在两会前到访,可能让事情无法收拾。

  赵春山:“双方都要考虑到对方的立场,如果一搞没有回头路,那就是2023年就爆发冲突,我想这个可能性不大。”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30日在例行记者会回应相关议题时,以不点名方式表示,中方一贯反对建交国同“台湾地区”开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美方“有关议员”应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不要做影响中美关系、破坏台海和平稳定的事情。

 

相关专题:俄罗斯,Google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06:4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