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何两千年走不出专制的怪圈?

作者:8288  于 2023-11-12 15:29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网络文摘-新间与政治|通用分类:政经军事|已有8评论

华盛顿 — 

专制体制已经在中国延续了两千多年。古代帝制之下,中国虽然经历王朝更替,但专制的本质从未改变。中共执政以来,一次又一次用糟糕的政策将国家推向危机——大饥荒、文革、64、新冠疫情——但其统治地位却能一次又一次地从危机中全身而退,老百姓也一直逃不出专制的怪圈。这到底是为什么?

麻省理工学院政治经济和国际管理教授黄亚生博士在接受《纵深视角》的专访时表示,“中国具有维持专制制度稳定性的很强大的基础”。他在新书《EAST的兴衰:科举、专制、稳定和科技如何带给中国成功,又为何可能导致其衰落》(The Rise and Fall of the EAST: How Exams, Autocracy, Stability, and Technology Brought China Success, and Why They Might Lead to Its Decline)中探讨了这种基础及其成因。

“中国是个人文化而非集体文化”

黄亚生教授认为,中国从隋朝建立的科举制度对中国人的思维方式产生了很强的塑造作用。比如,科举制度产生的考试文化是一种非常强调个人竞争而非集体协作的文化,而抗议、选举等民主行为恰恰是需要协作的“集体行为”。

他在《纵深视角》的专访中说,“中国的文化是不鼓励我们跟别人协同去做一件事情的,但是我们高度鼓励你个人要取得你自己的成绩,靠你个人奋斗,靠你自我的提拔。那对于专制体制来讲,它要对付这种是很容易的嘛,因为你人数很少嘛。”

外界普遍认为,中国自1989年民主运动后就很少出现群体政治表达,一年前的“白纸运动”或已是规模最大的一次。2022年底,中国多个主要城市出现民众举着白纸走上街头反对中国当局极端的防疫政策,抗议人群中出现“习近平下台”、“共产党下台”这样的政治口号,被称为“白纸运动”。

“白纸运动”后,中国当局放弃“清零”政策以平息风波,但随后开始对“白纸运动”的参与者进行清算,据信多名抗议者被拘捕或失联。观察人士对于“白纸运动”的后续效应有不同观点。有人认为,它事实上还在以不同形式进行着,并将发展成动摇中共统治的社会运动;也有人认为,“白纸运动”距离集体政治行动还有相当的距离,甚至中国民众在这个问题上还缺乏集体认同。

黄亚生教授认为,“白纸运动”虽然意义深远,但其规模与极端防疫政策所带来的伤害相比,还是不成比例;而且“白纸运动”在爆发一年后依然停留于“抗议”的层面,并没有发展成一场像“阿拉伯之春”那样的政治运动。他在新书《EAST的兴衰》中问到:中国的新冠防疫政策造成了那么多悲剧,但为什么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国家,只有几千人走上了街头?
“中国历史上从来没有这种思想转变的机会”

除了缺乏集体协作、害怕“枪打出头鸟”之外,黄教授认为,很多中国人不参与“白纸运动”这样的群体表达还因为“他们不把糟糕的政策和产生这种政策的体制联系在一起”,这跟中国缺乏思辨文化有关。此外,很多中国人依旧缺乏“权利意识”,没有厘清“国家”的概念以及“国家”与“公民”的先后顺序,这在一定程度上默许了政府越界。

“权利意识并不是写在DNA里的,需要思想认知的转变,”黄亚生教授在《纵深视角》的专访中说,“而中国历史上从来没有这种思想转变的机会。”

为什么中国历史上没有这种思想转变的机会?黄亚生博士认为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科举制度。他解释说,科举制度是一个非常强大的维持单一思想的工具,它阻碍了其他思想的发展。对比西方,虽然西方也曾有很多支持专制的思想,但民主思想却能够崛起并成为主流,正是因为“西方从来没有发明一种像科举这么强大的同化人的思想的工具”。

在黄教授看来,“同化思想”是最能维持专制制度稳定性的一个基础。

“不应低估领导人对某种制度诞生的重要性”

公众被长期塑造的思维方式很难在短时间内改变,尤其是在缺乏言论自由的情况下。鉴于此,中国如何才能走出用专制取代专制的历史怪圈?

黄亚生教授在《纵深视角》的采访中提到领导人的重要性。他分析道,当一种制度建立后,领导人的重要性会降低,但在制度建立以前,领导人至关重要。“你很难想象台湾如果没有蒋经国,美国如果没有华盛顿,他们的制度会是今天这样的民主制度。”


因此,黄教授认为,中国走到今天,人们期待一个有理智的领导人的出现,“这种期望是完全合理的”。

“但是中国大概率是不会出现这种领导人,”黄教授说,“这是我们现在面临的问题。”

“精英阶层在政治大清洗后应该进行文革后的那种反思”

黄亚生教授同时提到精英阶层在社会变革中的作用。他认为,文革后中国之所以能够实现很多有意义的政治改革——比如一定程度的分权、任期制等等——正是因为精英阶层在文革中经历了政治斗争的残酷性,“特权阶层一天之内就能给你打到地狱里”,这让他们在文革结束后更愿意通过建立一些制度来为自己“兜底”。习近平时代恢复了政治斗争的残酷性,政治大清洗再现,精英阶层再次面临这种不确定性。这是否会促使他们——即使是出于私心——主张一种能保障更普遍的权利的制度?

“当你不知道你成为政治局委员的概率和你成为阶下囚的概率,这时候你是支持民主制度还是支持专制制度?在我看来,一个合理的推论是,你是应该支持民主制度的。在民主制度之下,如果你成为阶下囚的话,你也知道你有雇佣律师的权利,也有被审判的权利,不会太惨。当然在民主制度之下你可能不会成为政治局委员,但你知道至少保底的是什么。”黄教授说。

不过,有很多研究中国问题的人反对“精英主义”视角。他们认为,中国社会变革的力量并不在精英阶层。中国的精英阶层作为专制制度的产物,具有很多局限性。他们为了维护自己的特权而进行的改革,反而会为中共专制“续命”,不利于中国民主转型。

黄亚生教授在采访中强调,他只是希望下一代中国政治精英能够对这个问题进行比较深刻的思索,“他们会不会,我完全不知道。”

“专制体制下,能够限制现任的只有他的前任”

面对中国过去十年在政治上“走回头路”,很多中国观察家都在反思这一切为什么能够发生?甚至为什么众多研究中国的人都没能预料到这种变化?

黄亚生教授在《纵深视角》的专访中谈到,因为“很多中共高官的子女在美国生活”、“很多中共高官在阿里巴巴有投资”等等,这些让外界以为中共会渐渐走向一种“松动的专制”。“但是当时我们没有问一个问题,就是如果有人想要恢复一种天衣无缝的专制的话,他的阻力在什么地方?如果一个人想要改变这种状况,他会不会遇到阻力?如果我们现在问这个问题的话,回答就比较肯定了,就是没有什么太大阻力。”

黄亚生教授认为,这跟中共在“六四”后取消中央顾问委员会有关。

中央顾问委员会,简称中顾委,1982年在邓小平的主张下设立,由“在党内具有深厚资历的人”组成。邓小平在中顾委第一次全体会议上说,中顾委可以“让一些老同志在退出第一线之后继续发挥一定的作用。”外界认为,中顾委是邓小平为了逐步建立中共党内退休制度而采取的过渡方式。 1989年9月,邓小平明确提出从中共十四大起不再设立中顾委的设想。

1992年10月在中共十四大上,中顾委走入历史。

中顾委一直是一个充满争议的存在,很多自由派知识分子认为,中顾委代表“老人干政”,是阻碍改革的保守势力。

黄亚生教授认为,虽然中顾委“有时候会越位”,而且其中保守派居多,但“这是可以变化的”。关键在于,“在一个专制体制里,唯一能够限制现任领导的,是过去的领导,是前任。”他认为,中顾委原本可以作为一种体制来发声,废除中顾委之后,前任对后任的限制都是非制度性的,这是习近平在党内缺少制约的原因之一。

“如果中顾委继续存在,18年改宪会不会这么容易?我觉得不会这么容易,”黄教授说,“有这种制约机制的话,中国也并不是民主,但或许不会走到现在这么独裁。


高兴

感动
1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1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1 回复 light12 2023-11-12 18:16
不止中国会继续专制。美国如果再选出川普当总统。美国会继续向专制靠拢。川普要求效忠他个人。选举失败不接受鼓励支持者冲击国会。
回复 jchip 2023-11-13 07:46
普通老百姓是不懂政治的,这就给了作者可乘之机。专制一词是需要前饰词,甚至多重前饰词加以修饰的。但很多不良作者故意放弃这些修饰词来混淆欺骗读者。

目的局限起来有两个,一,把专制一词变成贬义词。二,反共需要。

中国的专制体制如果加入修饰词大概是以中国共产党集体领导,民主协商的专制体制。

上述的定义作者可否提到,哪怕是用来否定? 恐怕没有,所以,你的脑袋千万不要成为作者的夜壶,他是尿急尿尿而已。
回复 jchip 2023-11-13 07:57
light12: 不止中国会继续专制。美国如果再选出川普当总统。美国会继续向专制靠拢。川普要求效忠他个人。选举失败不接受鼓励支持者冲击国会。
你说的是独裁,不是专制。专制和民选体制下都是可以诞生独裁的。
回复 light12 2023-11-13 08:31
jchip: 你说的是独裁,不是专制。专制和民选体制下都是可以诞生独裁的。
你说的对。我认为川普更喜欢把民主变成专制。这样就不用选举了。不用冲击国会。
回复 rfw1972 2023-11-14 00:09
资本主义初级阶段聪明人敢提民主么?民主和专制是近代意识形态战争的产物。而集权和分权的斗争贯穿人类历史。分权不利于集中国家的力量造成内斗往往在战争中输给集权国家。集权会引起制度腐败造成改朝换代。民主的雅典输给专制的斯巴达。蒙古骑兵把分权的罗斯城邦打成统一集权的俄罗斯帝国。唯一延续了近千年的封建王朝是分权的周朝,剩下的所有集权国家没有一个能停过400年
1 回复 Wuming123 2023-11-14 02:57
其实关键还是资源问题!北美大部分原住民为什么没有形成什么像样的国家?更没有什么独裁? 原因很简单,没必要!吃不完的橡树果,奔腾而过的野牛群,三文鱼乾当柴烧。。。人们不需要抱团取暖,到那里都饿不死。欧洲人来了,也差不多,耕不完沃土,砍不完大树,即使独立建国了,每家好几百顷耕地,有吃有喝,谁当当总统管我鸟事!没事选个总统玩玩而已。

中国,尤其是黄河流域,自然灾害频发,动不动就天灾。好多时候人们都在死亡线上挣扎。只要强有力的抱团,才能生存下去。

这就是为什么民主体制出现在美洲。其它的民主体制基本上是美国强加,或者影响下建立的。民主体制的前提,就是有大把的自然资源去浪费!
回复 8288 2023-11-14 04:56
Wuming123: 其实关键还是资源问题!北美大部分原住民为什么没有形成什么像样的国家?更没有什么独裁? 原因很简单,没必要!吃不完的橡树果,奔腾而过的野牛群,三文鱼乾当
有道理
回复 屠龙刀之原界 2023-11-15 00:36
人类社会,独裁是常态,民主是特例。要不是世界上美利坚这个民主圣地,欧罗巴都是和现在的中东大大小小的君主国家差不多。顶多也就是个君主立宪。

按照社会进化理论,从蛮荒部落,到奴隶社会,封建国家,自由资本主义,和国家资本主义(或者社会主义)。中国的社会发展,由于外族入侵,近本上错过了“自由资本主义”,经过短暂的乌托邦,直接迈进了国家资本主义,自称是社会主义。不过是狗头而已。大家都心明肚白!

其实现在这个世界上都仍然是独裁体制。唯一不同的是“独裁者”的上位方式。拿美国为例,每四年选出一个临时“独裁者”。谁说有两任限期,但是 例外也很多,比如罗斯福就死在第四任开始,便宜了“鞋匠”杜鲁门。有人说民主选举出来的不是独裁者,其实纯属瞎掰!台湾的蔡英文可以两年不见记者,拜登几十亿,几百亿的给了乌克兰,以色列,可曾咨询过那个选民?

至于中国现在为啥没有民选总统?那是因为你们孤陋寡闻。北洋政府的总统都是国代选举的,共产党建国之初县长也是投票选举的。中国的现今宪法也规定,人大也是最高权力机关。为啥后来变了样?道理很简单,绝大多数选民不认识”候选人“,甚至黑的白的都不知道,选个茄子!基层选举道是都认识,结果就是被家族或者村霸所操纵(控制),看看台湾民选之初,黑道是如何嚣张。

中国是不是会像现在这样一直下去?不会,肯定不会!道理很简单,没了基础。为啥习近平连任海内外一片骂声?为啥毛泽东当年没人放个屁?归根结底是基础。习之后中国必然会遵循宪法,回归选举,至少是人大选举。至于人大代表的选举,最终也会成为真正的民选。道理也很简单。没有了权威,没人可以随便指定人大代表。

最后,靠暴力取得的政权,肯定是独裁政权!暴力,武力就是权威的基础。这是不二法门。中国(人)缺乏的不是决心,而是耐心。独夫民贼蒋介石也不过传了二代,现在也民主了,尽管常见演武行,割喉割到断,。。。这样没有素质的经历,但是毕竟在一点一点的进步,也为大陆将来的体制提供了一个试验场。祷告吧!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8288最受欢迎的博文
  1. 究竟是省水馬桶還是「漏水馬桶」 [2020/10]
  2. 在美国65岁以上可以享受这么多福利 [2016/06]
  3. 一个新上海人的观察 [2020/09]
  4. 你适合养什么狗?不同品种狗狗性格、特点大揭秘 [2021/04]
  5. 在白牆創作逼真畫作 [2021/04]
  6. 疫期返中難 南加網紅分享攻略…錯一步就無法登機 [2021/08]
  7. 北美超市里那些看不懂的Cheese种类及吃法 [2016/01]
  8. 免费看电影电视剧的19个网站:最新在线电影热播剧 [2021/04]
  9. 空气炸锅究竟好不好用?炸锅评测告诉你 [2019/11]
  10. 看清美國超市那些令人目眩的牛奶! [2016/08]
  11. 28种超实用的美国家庭常备药 [2017/05]
  12. 美国华人注意了! 这些你常在自家后院做的事万万碰不得... 一不小心就吃上罚单! [2019/09]
  13. 再来说在美国如何看免费的中文电视 [2016/01]
  14. 逛旧金山湾区9个风情小镇 [2016/05]
  15. 華人濫用福利遭調查被遣返 [2018/01]
  16. 我们回不了中国了......... [2019/09]
  17. 外國上海人: “作孽,外國待久了,人戇掉了。” [zt] [2010/06]
  18. 穷人为什么怀念毛泽东,富人为什么崇拜毛泽东,一些人为什么疯狂吹捧毛泽东? zt(转载 [2010/04]
  19. 百年中国三大怪胎:义和团、红卫兵、爱国贼 [2020/03]
  20. 拼多多海外版开打价格战 要教美国人“砍一刀”? [2022/11]
  21. 金曲情牽半世紀演唱會 [广东话] [2012/05]
  22. 欢迎新朋友春苗 ( 季家凰 ) [2010/04]
  23. 久违的朋友你在何方? [2011/11]
  24. 毕业了 [2012/06]
  25. 为什么中国出不了大师? [2021/09]
  26. 狼心狗肺 的东西 [2023/06]
  27. 清零三年的代价 [2023/05]
  28. 所谓的台湾问题是大陆一面之词 [2023/01]
  29. 《評馬英九的避戰與謀和》 [2022/10]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3-11-15 01:2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