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个硅谷大公司6个CEO是印度人,为何世界没有印度威胁论?

作者:钓鱼城  于 2020-4-18 04:08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流水日记|已有43评论

在过去的日子里,这个让人越来越看不明白的世界里,已经有很多让人读不懂的事情发生过了。 未来, 我相信,还会有更多这样的事情发生。虽然很多人,自诩为时间老人。声称见证过一切,或者说是对历史发展的脉络,了如指掌,面对这样的情形,依旧不知所措。
最近IBM的CEO终于又被印度人拿下,迄今为止,硅谷十大高科技公司已经有六个的CEO宝座是印度裔在位。不论人怎么想, 怎么解释,这都是一个令人匪夷所思的现象。如果这些位置都被占了,那美国那些大佬们喝西北风去?
另一个不可理解的现象是,一旦印度裔当上了,位子还特别牢固,佷少因为力有不逮,平庸无能,或者因为办公室政治,被人一脚踢下来的。人会说其实不是这样的呢,因为他们小心谨慎,守成有余,开拓不足,不是打江山,而是坐江山的人,当然不易被弄下去了,性格使然。但是成了公众场合的新闻人物,能活下来容易吗?不信,去试试看。
再一个不好想象的事就是,在现代的美国高科技领域,似乎有一种倾向,那就是,请印度人当CEO,已经变成了一种时尚。似乎不这样去做,就是在负隅顽抗,逆潮流而动。用各种理由去阻挡,都显得是为了一己之私,不顾公司和share holder的利益。到头来还不得不表现出大公无私,主动放弃,恭请贤人上位。其实,这个潮流也不是说来就来的。前些年还只走出了重要的一步,那就是很多著名的公司,不太引人注目地,把CTO,CIO,或者主管技术的VP换上了印度裔。这些公司的CEO们似乎觉得这样做的话,把技术这一摊(相对默默无闻,曝光率较低)交给印裔,充分表现出外行不领导内行的大度和高超的领导艺术。等这些CTO们出了成绩,不还是这些CEO们管理有方? 应该说,CTO们不会对CEO们的位置造成直接威胁,有时不定还是良好的助力。于是美国人占大多数的高层权贵们继续忙着自己的长于说道,不屑于动手的事务性工作,不断的会议和到全世界旅行,成就了他们繁忙的日程表。他们觉得在做事情,而且是大事情,到处都是他们的身影。殊不知悄悄地,那些唯唯诺诺,低调朴实的印裔,为自己打下了扎实的基础。这么些年下来,当有一天CEO坐下来开个干部会,坐在里面的,连美国本土人都成为了少数,极少数。可想而知,CEO的位置还能坐下去吗?这就是现在的景象。
毕竟这些位置是Top notch的位置,是那些学政治经济, 学企业管理(MBA, EMBA)的人或者说那些善于权斗,舍我其谁,志在必得的人,拚了老命也不会放弃的呀。他们还能退到哪里去?难道美国人真的这么任人唯贤,不拘一格,把CEO这个相当于一家之主的位置,就是男主人的位置,拱手让给了外来的男人,让他们在自己的家里坐拥妻妾,拥有对后代的命运决定权,真的以为印度人的活好使,以至于产生了自废武功的情节。而且一点抱怨的声音都没有,这真的是一点都不像美国人的做派呀。要知道,为了那些外迁到世界其他地区的高污染,低工资,缝衣做鞋,重复性机器人似的工作,朝野内外如同寇仇,可是吵翻了天的哟。美国人可真是爱憎分明啊。
以前,老板要把蓝领工作迁出去,美国人说,迁吧,我们不要做那种dirty work,我们去做白领;后来,有钱人把第二产业迁走,美国人说,迁吧,我们去做律师,当医生,当财务顾问,健身教练,甚至Plumber Joe,去做那些迁不走的,服务当地人的工作。信息革命兴起以后,资本家雇佣了大量的印裔,华裔,他们有数学底子,更多的是任劳任怨的精神,用起来得心应手。美国人再次体现了大度,不跟这些外来苦力拼高下, 自古劳力者治于人, 劳心者治人。你做你的劳工,我做我的经理。再后来,美国人可以选择的领域越来越窄,机会越来越少,困难越来越大,不仅基层管理,而且中层,甚或高层,都被印裔攻城掠地,一一占据了。不仅华人进不去,连美国人都没有了位置。而且这一切的发生,就那么十来年,而且都是无声无息的,一点也没有惊动他人,不像那些”厉害了我的国“的人那样,咋咋呼呼生怕世人不知道,七绕八绕,把自己给绕进去了。俗话说得好,财不露白,低调点不行吗?
有人说,高手在人间。我们都有领教了。我们正视自己的问题了吗?
最后讲一个生活中的小例子,说明有时自己的观察和判断会有多么不精确的后果。女儿从学校搬回家,把下面这个过滤水的东西带回来了。有天自己去换里面用的filter。感到刚好卡上了,一灌满水,再按一个button,显示绿光,水哗啦地流,就觉得装好了,可以很容易喝上清洁干净的水了。可是不久女儿发现,每次加水进去的时候,水往下流的很快,跟她以前的不一样。于是她重新再调了一下,这下水就只能往下一滴一滴往下滴了。原来这才是真正地在过滤水,不像前面那样直接往下淌。搞了半天,这一段时间我们只是在喝根本没有过滤的水!这个过滤器是被不当地使用了。可是我们却假装着在饮用干净可口的水!为什么会犯这样的错误?那是因为自己没有仔细地去读说明书,自己太自以为是了。又犯了人常犯的一个错误。其实过后想来,很容易做出正确的判断:水滴得慢,才说明,水在被真正的过滤;而水流的快,那过程根本就没经过沉淀。难道生活里面这样的事例还少吗?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7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7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43 个评论)

6 回复 农家苦 2020-4-18 05:04
中国人学东西通常是大而化之,以为自己懂了,其实根本不是。记得我在上学时,经常看到日本同学跟前跟后地问老师问题,绝少看到中国学生缠着问老师问题。你问中国同学,他们大多会带着笑容回答你,这个问题太简单了,哪里还需要细问?其实呢,他压根就没有搞懂问题。

我在写我的藏品说明时也发现,中国文化里有太多的解释是互相抄袭的,全然胡说的,根本没有搞懂所以然。所以,我越写越觉得中国人太随意。
10 回复 农家苦 2020-4-18 05:10
印度人现在从上到下都在“韬光养晦”。我去年6月开车去多伦多玩,沿途2500公里的Motel几乎全被印度人垄断了。中国人到处咋呼,给人很有钱很牛屄的感觉,其实一个华人独有的行业都没有。中餐馆遍地,那是中国人不适应西方饮食习惯的自保老圩,不能算是中国人的垄断产业。
7 回复 钓鱼城 2020-4-18 06:41
农家苦: 中国人学东西通常是大而化之,以为自己懂了,其实根本不是。记得我在上学时,经常看到日本同学跟前跟后地问老师问题,绝少看到中国学生缠着问老师问题。你问中国
这个我深有同感。我在这里不是简单地给印裔一个负面的评价。我没有资格。只是想找到哪怕一点差距在哪里也好。
有时觉得他们到底有何德何能,在世界上东西方通吃,而且不招恨。每个国家几乎都把自己好的一面献给印度了。要知道,印度的文化跟美国加拿大西方文化还是有很大的conflict的。
有时我在自省,即便华人在这里的部门真的得到像印裔这样多的待遇,让这些人去做印裔那些位置所应做的事情,我们能做得像他们那样为美国人信任,真正像印度人一样可以在这里顶起整床铺盖的虱子?私下里把所认识的华人精英们拿出来一个个放到想象的位置上,进行过一个沙盘演习,看他们到底能不能成事。很遗憾,心里的预期结果,胜任者寥寥。不是说他们不好,而是他们没有这样的”盘子“。否则,也不会落下如此结果。这是自己为自己这个种族感到难受的地方。
3 回复 钓鱼城 2020-4-18 07:07
农家苦: 印度人现在从上到下都在“韬光养晦”。我去年6月开车去多伦多玩,沿途2500公里的Motel几乎全被印度人垄断了。中国人到处咋呼,给人很有钱很牛屄的感觉,其实一个
我只能从我所接触到的环境来讲感受。
前不久我去到一个很大的公司参加一个部门的IT项目。惊讶地发现,这个公司不久前才大规模裁掉了两千员工,他们的IT变小了,反过来,雇佣了三个印度大consulting公司上千人在这里干活。他们留下来的骨干,几乎清一色是印度人,从CTO到VP到直到部门经理,几乎全是印裔。美国人真的成了稀有动物,华人我找了一圈,只发现了一个,坐在那里一声不吭。
跟这些找来的三大印度consulting公司的合同工一起,他们组建起了整个公司的IT项目班子。这些印度人已经完全熟悉了一整套美国商业所要遵守的规则,体系,和运行的机制, 完全不需要美国人来做他们的莫那温。这些印裔占绝大多数的consulting公司跟那些由美国人主导的公司(我在前些年在另一个大的美国公司呆过)完全一样。甚至更规范。
这种经营管理的整套经验是非常宝贵的。离开美国人,只要有这么一批人,可以完全建立起一个不输于美国公司的印度公司。这就是为什么印度出现了那么些深得美国人信任的公司,像TCS, InfoSys, CIS, 等等。不管你怎么糟蹋这些公司,都不能阻止他们从美国人的公司拿到一个接一个的合同和项目。这是我觉得吃惊的地方。未来可能中国怎么也学不到,赶不上的。
这跟那些回去了几个老中,学了一点三脚猫的功夫,就山寨出来的那些IT公司不一样的。
5 回复 农家苦 2020-4-18 07:36
钓鱼城: 我只能从我所接触到的环境来讲感受。
前不久我去到一个很大的公司参加一个部门的IT项目。惊讶地发现,这个公司不久前才大规模裁掉了两千员工,他们的IT变小了,
这应该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美国人包括之前的英国人,认为印度的文化没有攻击性,印度人没有个人野心,加上他们的融入性强,故土故国的意识不强(尽管这些已为宗教情怀代替),做事比较守规矩,所以比较信任他们,对他们放心。二是印度知识分子也很内敛,不张扬,年轻人除了宗教信仰不同,其他方面西化的非常彻底。我在收藏印度铜器的过程中,意外地发现,原来印度教在印度人中的影响力远远超过佛教和锡克教。印度人尊奉的南迪大神就是看大门当保安的,所以作为信徒的他们,遵纪守法,忠于职责是他们的本分。你看,北美的机场、银行和其他重要建筑的保安都是印度人。

另外,西方的政府官员和普通民众,都认为中国会成为美国的竞争对手,而印度不会。
4 回复 钓鱼城 2020-4-18 07:37
题目被改成了”硅谷%60CEO是印度人⋯”,不是的。这不是我说的
9 回复 sousuo 2020-4-18 08:02
印度人在和美国人交往的时候是以美国人的身份出现的,不像我们,在美国也还是认为美国人是外国人。再有就是它们的文化特异性只表现在生活上,不表现在意识形态上。
4 回复 sousuo 2020-4-18 08:03
农家苦: 这应该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美国人包括之前的英国人,认为印度的文化没有攻击性,印度人没有个人野心,加上他们的融入性强,故土故国的意识不强(尽管这些已为
韬光养晦,就是对手心态呀,谁都不傻。
4 回复 vector 2020-4-18 08:18
钓鱼城: 我只能从我所接触到的环境来讲感受。
前不久我去到一个很大的公司参加一个部门的IT项目。惊讶地发现,这个公司不久前才大规模裁掉了两千员工,他们的IT变小了,
这个中国不用学吧,中国有自己的IT公司,可以和美国媲美的IT公司
4 回复 钓鱼城 2020-4-18 09:04
农家苦: 这应该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美国人包括之前的英国人,认为印度的文化没有攻击性,印度人没有个人野心,加上他们的融入性强,故土故国的意识不强(尽管这些已为
宗教确实是他们内心世界中存在的另一个世界。我的一个前同事,每次回印度, 都会给这里与她相熟的美国同事祷告,而且是在爬山时一级台阶一级台阶地为他们祷告。回来还要问他们感受到她的心灵感应没有。
农兄对铜器古物的收藏,对它们的历史渊源如数家珍,佩服!要在美国,就好了。这里人多些,旧物也可能要多些。
2 回复 钓鱼城 2020-4-18 09:07
sousuo: 印度人在和美国人交往的时候是以美国人的身份出现的,不像我们,在美国也还是认为美国人是外国人。再有就是它们的文化特异性只表现在生活上,不表现在意识形态上
这个我同意。可能有两面的原因。印度人虽然吃素的多,但是他们活动的能力比东亚人强多了。热情是融化坚冰的催化剂。
4 回复 钓鱼城 2020-4-18 09:19
vector: 这个中国不用学吧,中国有自己的IT公司,可以和美国媲美的IT公司
以前我也这么认为。觉得什么东西都山寨一个,跟别人差不多,只在中国这个地方用就够了。确实也有一些apps做得很好,像腾讯这样的公司。不错。这些都是在深圳这个中国的高科技中心做出来的。注意,既不是上海,也不是北京,苏州。
但是从根本上讲,他们的技术只是一种重复和抄袭。最多也只有修改。到哪一天,别人真的不行了,让他们来举大旗,就像Coronavirus的快速诊断和治疗药物的开发,或者说5G技术的应用等等,似乎一切都慢下来了。他们还没有学会怎么开创性地想问题。
所以他们想做的,就是拿来主义,现在西方不干了,不想让国内企业free地拿走技术。怎么办?
一个华裔第二代有一次到国内前三大公司之一在硅谷的研究中心interview,跟他谈的人,弯来弯去,就是想问你在原公司做什么,有哪些可用的技术,搞得他一点心思都没有了,觉得这样做太low了。就没有去的愿望了。
9 回复 云海暖流 2020-4-18 09:30
关键的关键是中国崛起了,没了苏联,美国就把中国当成了潜在敌人,也就有了中国威胁论。所有任何跟中国有关的也成了中国危协论。而印度现在还不具备对美国有任何威胁。在美国人看来他们还可以好好地利用印度人。
3 回复 北极天翁 2020-4-18 10:17
米国政府要求企业搬到印度去,这样东亚地区所有国家要么脱离米国独立发展,要么没落回到30年前去,但如今China已经是超过米国的大市场,米国要脱钩也就成全China独立发展了。
9 回复 vector 2020-4-18 10:19
钓鱼城: 以前我也这么认为。觉得什么东西都山寨一个,跟别人差不多,只在中国这个地方用就够了,用不着到其他地方去惹事。确实也有一些apps做得很好,像腾讯这样的公司。
IT公司方面,哪有什么山寨?
一个网站,你做了,他人不能做?你做个Amazon,中国做TAobao就是山寨?
不能这么扯淡吧.

中国的专利数量,现在是仅次于美国的.这个不是中国人统计的,是欧洲,美国的权威科研杂志,机构统计的.

所以,咱华人,就别喷啥山寨了,好不好? 我觉得说2020年还说中国的产业靠山寨的,特不要脸了一些.
4 回复 borninheaven 2020-4-18 11:58
钓鱼城: 我只能从我所接触到的环境来讲感受。
前不久我去到一个很大的公司参加一个部门的IT项目。惊讶地发现,这个公司不久前才大规模裁掉了两千员工,他们的IT变小了,
印度人在美国和印度建立了一个IT服务的生意网,从Y2K开始的,外包给印度IT合同。印度商务里的回扣非常普遍, 几乎每个外包合同都有回扣,许多回扣发生在印度,加上印度人工比美国便宜,对美国公司来讲是减少成本,印度领导又可以赚外快,这是个双赢,就这样印度的IT生意越做越大。在硅谷一家著名的大科技公司里有这么个说笑, 说是如果公司里每雇佣一个印度员工,总有一个印度经理拿了回扣,这也许讲得太过份了, 但两个里面有一个,那肯定是少算了
8 回复 钓鱼城 2020-4-18 12:18
云海暖流: 关键的关键是中国崛起了,没了苏联,美国就把中国当成了潜在敌人,也就有了中国威胁论。所有任何跟中国有关的也成了中国危协论。而印度现在还不具备对美国有任何
如果现在我也这样看问题,我就不会写这篇短文了。
经过三四十年的改弦更张,中国才做到了打开自己紧闭的门户,溶入国际大家庭中,真正成了其中的一员。这过程是痛苦的艰难的,但还是走过来了。不容易。世界上有哪样事情是不付出惨重的代价就能得到的?关健是你是不是得着了。很显然,中国毫不疑问,是大赢家。不管这赢怎么弄来的。除了人民的勤劳务实之外,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全方位接纳和开放,绝对是关键因素。以我的认知,中国能到现在这样的程度,应怀着感恩的心情,去对待他人。应庆幸自己抓住了百年难遇的机会,上了一个台阶,而不应该极端负面地去看待这个世界,认为美国这个重新把中国手牵手拉入国际大家庭的最关键性的国家是自己登顶的障碍和敌人。如果真这么做这么想,那是在发高烧,会输得很惨。我不想看到这样的局面发生。
4 回复 钓鱼城 2020-4-18 12:43
vector: IT公司方面,哪有什么山寨?
一个网站,你做了,他人不能做?你做个Amazon,中国做TAobao就是山寨?
不能这么扯淡吧.

中国的专利数量,现在是仅次于美国的.这个不是中
就像我在别的地方提到的,创新是从0到1的过程,山寨是从1到n的过程。没有谁说你能不能做,关键是今后发明者让不让你随便去copy。从华为身上,你巳经看到了全方位封杀的可怕。难道还看不到什么都去山寨的可怜可悲吗?
至于中国的专利申请总量,我讲一个我亲口听到的当事人说的故事。他说他们把发明专利的申请作为什么什么活动的中心任务。几个人一个星期之内就象写实验报告一样申请了好几个专利,他自己都说这完全是儿戏。我狠狠地批评他。这种虚假繁荣不提也罢,丢人显眼,真是有辱斯文!
3 回复 胡子太长了 2020-4-18 12:48
农家苦: 印度人现在从上到下都在“韬光养晦”。我去年6月开车去多伦多玩,沿途2500公里的Motel几乎全被印度人垄断了。中国人到处咋呼,给人很有钱很牛屄的感觉,其实一个
在美加,印度裔最大最普遍的行業是運輸和供油行業,在加拿大占到90%,美國在70以上。著名的北美快餐業至少也在60%以上。
4 回复 胡子太长了 2020-4-18 12:51
农家苦: 这应该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美国人包括之前的英国人,认为印度的文化没有攻击性,印度人没有个人野心,加上他们的融入性强,故土故国的意识不强(尽管这些已为
印度已經沒有佛教了,印度教和錫克教基督教是主要教派,穆斯林占少部分。
123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7 22:3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