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大陆最新技术突破想到

作者:国华B  于 2023-4-21 05:18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政经军事|已有15评论

进入2023年,有关中国大陆在新技术方面取得进展和突破的消息频频传出。首先是一月媒体报道,大陆自主研制的民用大涵道比发动机,为国产大飞机C919配套的CJ-1000A (长江-1000A)完成了首飞,甚至出现了一张照片(下图 ADN),显示CJ-1000A挂载在一架运-20货机的机翼下测试。目前其国产大飞机C919依赖外国供应商(法美合资CFM国际公司)提供发动机 (LEAP-1C)。同时还有一段视频YouTube显示,CJ-1000A在一架运-20货机的机翼下飞行。美国The Air Current报道了这一事件并将视频存档。普遍认为,发动机可能是中国大陆航空业必须开发的最困难的飞机部件。CJ-1000A测试显然代表了C919作为大陆本土客机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据说,中国大陆还计划在CJ-1000A成功的基础上,研发推力更大的民用大涵道比航空发动机,为CR929宽体发动机提供动力。


三月,舆论报道大陆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成功开发了用于14纳米以上芯片的电子设计自动化(EDA)工具。据大陆媒体报道,华为公司与大陆国内合作伙伴合作研发出该EDA工具。《新浪财经》援引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的报告称,华为的目标是“在2024年12月31日胜利会师,把所有软件、硬件、芯片……的开发工具向社会发布。” (下图 TIK TOK) 据透露,华为过去三年在其产品中更换并重新设计了13,000个组件和4000块电路板,以克服美国的制裁。必须指出,14纳米及以上属于成熟的中、低端级半导体芯片。


另据大陆媒体《网易》3月28日报道,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的顶级空优隐身战机J-20(歼-20)开发的WS-15(涡扇15)加力涡扇发动机已进入批量生产。(下图 YouTube)  WS-15的额定功率为181千牛顿,预计将为J-20提供超巡航能力,使其能够在不使用加力的情况下获得超音速巡航速度,从而降低燃料消耗。这一发展使大陆成为继美国之后第二个能够制造如此高规格发动机的国家。WS-15的推力为单台最大推力105.23千牛,加力推力181.373千牛,配备三元矢量喷管,要优于美军已停产的F-22。后者搭载的2台119-PW-100低涵道比加力涡扇发动机、单台最大推力104千牛,加力推力156千牛,配二元矢量喷管。这将使J-20比世界上任何其他战术作战飞机都有更大的推力。3月17日,在大陆天津举行的航空投资峰会上,北京航空材料研究所项目负责人张勇告诉观众,WS-19(涡扇19)和WS-20(涡扇20)以及一种未知的下一代发动机的发展瓶颈已经克服。WS-19加力涡扇发动机正在开发中,为沈阳J-35(歼-35) 隐身提战机供动力。WS-20,将为大陆空军的Y-20(运20)运输机提供动力。


更早些时候,大陆媒体报道大陆在自主生产光刻胶方面取得的进展,如“南大光电”的“02-专项”高分辨率光刻胶产品关键技术的研究项目顺利验收,其生产的193nm ArF光刻胶先后通过存储和逻辑两家芯片制造企业的验证。南大光电总产能达到25吨/年的第二条光刻胶生产线也已建成,为量产ArF光刻胶打下了坚实基础。(下图 YiCai GLOBAL) ArF(适用于193nm波长光源)、KrF(适用于248nm波长光源)、和EUV(适用于13.5nm波长光源,用于10nm以下的先进制程)光刻胶主要被应用于集成电路,属于高端光刻胶。南大光电通过验收ArF光刻胶项目,理论上可用于90nm-14nm甚至7nm技术节点的集成电路制造工艺。但是通过认证的是50nm的ArF光刻胶。此外,主要生产KrF(248nm深紫外)光刻胶产品的“晶瑞电材企业,” 也正加紧集成电路制造用高端ArF光刻胶的研发。而北京科华、博康已量产KrF光刻胶(可应用于130nm集成电路制程)。北京科华正在研发极紫外EUV光刻胶,已通过02专项验收。在科研方面,2020年中国大陆光刻胶专利申请量为1.29万项,日本光刻胶专利申请量下降至8982项。这显然是一个重要趋势。


其它芯片生产所需设备方面,清洗设备是大陆半导体设备国产化程度最高的领域,达到30%以上;氧化扩散和热处理设备国产化率也将近30%;化学机械抛光设备国产化程度排名第三,国产化率超过20%。刻蚀设备、薄膜沉积设备均显现出行业龙头,如中微公司、北方华创、屹唐半导、拓荆科技、盛美半导体等。

众所周知半导体芯片制造供应链非常尖端复杂,普遍相信没有一个揽括全球各相关行业顶尖供应商、单靠一国之力基本无法发展出一个完整的半导体芯片制造供应链。比如,在先进的深紫和尖端的极紫光刻机中,用到了美国的设计、光源和IP,德国的镜片,日本的靶材和光刻胶,荷兰的扫描仪和步进器等。但是,日本和美国的实践显示,“一国不能独立自主建立一个完整的半导体芯片制造供应链”只是一个神话 -- 日本有一条独立自主地的半导体芯片制造供应链,可以在日本国内生产制造半导体芯片所需的几乎所有原料和设备:硅片、衬底、电子气体、光掩膜、光刻胶、光刻胶辅助材料、抛光材料、湿电子化学品、溅射靶材、超纯过氧化氢、半导体封装材料、探针板可切削陶瓷和光刻机。(下图 TOKIO X’PRESS) 而日本的半导体芯片生产制造产业链则是建立在引进美国技术的基础之上 -- 1953 年,日本东京通信工业公司从美国西屋电气引进晶体管技术,生产出索尼第一款收音机;1963 年,NEC 自美国仙童半导体公司取得 Planar技术(平面集成电路制造技术)授权,开发MOS IC(场效应集成电路),并在日本政府的要求下,将取得的技术和国内其他厂商分享,使三菱、京都电气等进入半导体产业;当今日本半导体制造设备巨头东京电子(Tokyo Electron Limited),也是1968年通过与美国Thermco Products Corp合资,取得美国的先进技术之后,开始进入半导体制造设备生产的。而美国呢,则是世界上独立自主地创造开发出完整半导体芯片生产制造产业链的唯一国家。


美国作为半导体芯片诞生地,由诺伊斯(Robert Noyce)和摩尔(Gordon Moore) 于1957年创建了仙童半导体公司(Fairchild Semiconductor),诺伊斯接着在1959年发明了集成电路。于是美国在上世纪50、60年代以一国之力,独立自主地研发出了完整的、也是当时世界上仅有的半导体芯片生产制造供应链,涵盖半导体制造所需的设备 、材料和制造流程。这其中就有仙童半导体、德州仪器(Texas Instruments)、雷神(Raytheon)、美国无线电公司(RCA) 奇异/通用电气(GE)、Transitron(自动测试设备)、摩托罗拉(Motorola)、SVG(Silicon Valley Group Inc.2000年为荷兰ASML并购) GCA Corp. (光刻机)、 Perkin-Elmer(光刻机)和Cobilt-Applied Materials(芯片制造材料)等。只是为了利益最大化,美企在上世纪70年代开始将其中大部分技术逐步转移出。但美国的例子证明,可以一国之力发展出完整的半导体芯片生产制造供应链。(下图 tsmc)


其实,行业内的专家、学者和管理层对一国能否发展半导体芯片生产制造供应链是有认识地。如ASML首席执行官温宁克(Peter Wennink)在谈及管控对大陆出售芯片设备时,就说了一句广为流传的名言:“中国的‘物理学定律’和这里的一样,你越给他们施加压力,他们越有可能加倍努力”(The laws of physics in China are the same as here, The more you put them under pressure, the more likely it is that they will double up their efforts),以制造能与阿斯麦相匹敌的光刻设备。(下图 Bloomberg) 也就是说,大陆的芯片产业面对美国的封锁禁运时,在政府政策和资金的支持下,依靠本国的力量自力更生实现自立自强。近来大陆在喷气发动机方面的成功,表明独立自主的路线可行,华为在EDA、其它企业在半导体材料方面取得的进展,又为产业的发展注入了“强心剂”。增强了正寻求在半导体领域突破封锁的信心,证明大陆在半导体芯片产业也行,将可以复制其在喷气发动机方面的成功,持之以恒,建成自己的半导体生产供应链。


笔者一直提倡美中继续挂钩,保持密切的经济技术联系,这样保持双方相关行业的良性循环 – 美国将先进技术有偿转让给大陆厂家,后者专注于应用,以美国技术造出性价比高的产品。美国用大陆缴纳的专利费继续创新,然后再卖给大陆制造。美国人享受高薪生活,大陆经济不断进步,大陆人民生活水平也不断提高,美中两国共同前进。可如今大陆进入高端科技领域同美国竞争,与美国在很多领域的差距从曾经的望尘莫及,到望其项背,乃至在一些领域比肩而行。这让总怀有危机意识的美国人担心,大陆人将“打翻天印” (川人民间说法) – 在尖端技术上反噬美国,动美国人的奶酪。自然,美国人认为这是一个坏主意,因此必须将其扼杀在萌芽中。但一味围堵可能适得其反。过去对法国对日本封杀的成功,并不一定能保证对中国大陆也将成功。毕竟,时间、空间和对象全都变了。换位思考,美国对大陆的焦虑也可以理解 -- 某种层度上中国大陆不也对印度的发展感到担心吧(至少部分如此),虽然大陆没有对印度施以围堵封杀的言行。(下图1/2 The Atlantic/GLOBALTIMES)



但人类历史证明,两强相争的结果往往是两败俱伤。虽然美国赢了对日本半导体的绞杀,可美国的英特尔没能得瑟几年 -- 韩国和台湾的半导体趁势崛起了。和为贵。希望拟议中的耶伦财长和雷蒙多商业部长访华能早日成行,并获得成果。

参考资料 

Cao, A., Zhang, L. and Pan, C. (2023). Tech war: China reliance on chemical in chip manufacturing causes ripples as Japan mulls how to respond to updated US controls. SCMP. 链接 https://www.scmp.com/tech/big-tech/article/3212982/tech-war-china-reliance-chemical-chip-manufacturing-causes-ripples-japan-mulls-how-respond-updated

Georgilidakis, S. (2023). CHINA’S HOMEGROWN C919 ENGINE FLIES! MENTOUR PILOT. 链接 https://mentourpilot.com/chinas-homegrown-c919-engine-flies/

Li, L. (2023). Huawei will support 'all' of China's efforts on chip self-reliance. NIKKEI Asia. 链接 https://asia.nikkei.com/Spotlight/Huawei-crackdown/Huawei-will-support-all-of-China-s-efforts-on-chip-self-reliance

Mark, J. & Roberts, D. T. (2023). United States–China semiconductor standoff: A supply chain under stress. Atlantic Council. 链接 https://www.atlanticcouncil.org/in-depth-research-reports/issue-brief/united-states-china-semiconductor-standoff-a-supply-chain-under-stress/

Military Watch Magazine Editorial Staff. (2023). China’s New WS-15 Jet Engine Finally Enters Serial Production: How Will it Supercharge J-20 Stealth Fighters? 链接 https://militarywatchmagazine.com/article/ws15-j20-enter-serial-production

Ostrower, J. (2023). As congress debates TikTok, China flies its own commercial jet engine. THE AIR CURRENT. 链接 https://theaircurrent.com/engine-development/aecc-c919-cj1000a-tik-tok/

Tamim, B. (2023). Huawei achieves 'strategic breakthrough' in 14nm chip design tools. INTERESTING ENGINEERING. 链接  https://interestingengineering.com/innovation/huawei-strategic-breakthrough-14nm-chip-design-tools

Yeo, M. (2023). Supply chain issues impede mass production of new Chinese engine. DefenseNews. 链接  https://www.defensenews.com/industry/techwatch/2023/03/27/supply-chain-issues-impede-mass-production-of-new-chinese-engine/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1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5 个评论)

6 回复 七把叉Archie 2023-4-21 09:46
国博辛苦。F22的普惠发动机给出的数据,正常推力116千牛,加力推力156千牛。国产涡扇15,平时推力105千牛,加力推力186千牛。你引用数字不确切,而且涡扇15加力前后的差值和普惠的比较,不合乎逻辑。网上五毛嗨翻天了,不过无数嘴炮抵不上一分钟的涡扇15驱动的J20飞几个高机动性能表现。c919已经换装国产发动机,假如是真的,实在是可喜可贺。因为那是工业制造业的明珠,世界上能够制造的国家屈指可数。需要无数次的试错才能最终实现生产。不是土法上马,人多力量大就能达成的。人家也是几十年的工业积累的结果,你是如何在少于对方几分之一的时间,做到的?实在是令人好奇。
5 回复 jchip 2023-4-21 19:30
F22已经是25年前的产物了,发动机捅到了科技的天花板,它静静地躺在那里25年让中国追赶,到了今天,中国才解决了有无问题。困难摆在那里,是客观的,中国高端芯片生产也是,需要多年努力。

我默默地在心底愿中国的科技腾飞。
4 回复 jchip 2023-4-21 19:34
七把叉Archie: 国博辛苦。F22的普惠发动机给出的数据,正常推力116千牛,加力推力156千牛。国产涡扇15,平时推力105千牛,加力推力186千牛。你引用数字不确切,而且涡扇15加力
七把叉,中国高铁是个很好的例子,也许可以解释你的好奇。
5 回复 jchip 2023-4-21 19:43
战斗机发动机作为武器的一个部件是很先进,有人看中国追赶几十年,就得出好奇的结论。这是武器整合的一个部件而已,高速武器里的火箭发动机难道就不难了,至少中国的东风家族里有东风17,而美国还没有,我也好奇,美国为何没有呢,先进了几十年不应该呀?
5 回复 浮平 2023-4-21 23:08
【美国用大陆缴纳的专利费继续创新,然后再卖给大陆制造。美国人享受高薪生活,大陆经济不断进步,大陆人民生活水平也不断提高,美中两国共同前进。可如今大陆进入高端科技领域同美国竞争,与美国在很多领域的差距从曾经的望尘莫及,到望其项背,乃至在一些领域比肩而行。这让总怀有危机意识的美国人担心,大陆人将“打翻天印” (川人民间说法) – 在尖端技术上反噬美国,动美国人的奶酪。】

“享受高薪生活”得建立在安全感基本满足的基础上,一旦国家安全成了从政府到民众的担忧之后就不再是简单的“动美国人的奶酪” 经济问题了。

一切为强军的口号对别人产生什么效应的问题(科技为强军,文化为强军。。。)。换位思考就知道该怎么做:当中国发明创造了世界最先进的可用于军事的技术时,卖给其它日益强大并喊着这样口号的大国时会怎么想,怎么做。也许一开始连卖都不会卖,教都不会教?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slZlG3YLkw
5 回复 七把叉Archie 2023-4-21 23:43
浮平: 【美国用大陆缴纳的专利费继续创新,然后再卖给大陆制造。美国人享受高薪生活,大陆经济不断进步,大陆人民生活水平也不断提高,美中两国共同前进。可如今大陆进
浮平博明鉴。其实我对于这篇博文关于cj-1000a的大函道比涡扇发动机已经在运-20上测试的真实性表示怀疑,因为同样的声音已经出现n年了,一直是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这次的视频同样是不知谁拍的,时间地点都无的几秒钟片段。真的出来成果,又不是军事秘密,干嘛不大大方方官方出来宣布呢。民用大函道比涡扇发动机,只有美国通用,英国罗罗等有数的几家企业能够生产。bbc摄制组在罗罗报道大飞机发动机,都被挡在装配车间以外,明言是机密不许拍摄。在偷不到的前提下,完全的自主研发,不太可能会比别人少一半甚至更短的时间。歼20 的涡扇15是军用战斗机的发动机,所谓小函道比发动机,已经可以测试是可能的。因为无需考虑省油,低噪音,以及使用寿命,只要推力够大就可以。尽管如此,我也对于给出的推力数据的真实性有怀疑。最好的证据,让歼20装上大推力发动机,飞几个五代机的高机动展示,落叶飘,u形转,很容易啊。胜过千言万语,干嘛悠抱琵琶半遮面,羞羞答答的。F22的神技,落叶飘,J形转,尾部滑落。https://youtu.be/wdLVZDNPdfQ
6 回复 浮平 2023-4-22 00:23
七把叉Archie: 浮平博明鉴。其实我对于这篇博文关于cj-1000a的大函道比涡扇发动机已经在运-20上测试的真实性表示怀疑,因为同样的声音已经出现n年了,一直是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
谢谢您的细致解释。

不太清楚哪些属于夸张吹牛,哪些属于明修栈道暗度陈仓,哪些属于赌气叫板,哪些属于实力超强。透明度有限。

总之,解铃还须系铃人。集全权为一身的大力士每一句话都会产生相应的后果。当然他的真实意图只有他自己知道。Undo 不是不行,只是很难,信任会打折扣。
4 回复 vector 2023-4-22 07:30
七把叉Archie: 浮平博明鉴。其实我对于这篇博文关于cj-1000a的大函道比涡扇发动机已经在运-20上测试的真实性表示怀疑,因为同样的声音已经出现n年了,一直是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
发动机我认为是可能的,参见运20,以及运20后续的研发。
5 回复 七把叉Archie 2023-4-22 08:27
vector: 发动机我认为是可能的,参见运20,以及运20后续的研发。
谢谢维博。cj1000a如果是民用飞机的发动机,在军用飞机上测试本身就是个问题。民航机的使用,安全,省油,其次噪音都很重要。军用运输机这些都不太重要。一台费油,飞行三千小时就需要大修的发动机,一定不适用于民航。因为民航要盈利,亏本肯定不成。何况既然已经试航了,为什么不官宣呢?给谁保密?保密意义何在?无论如何,假如是真的,一两年应该出台了吧。我比较质疑,关键是时间,别人几十年工业积累的技术,而且绝不示人。偷不到,就只能像人家一样,不断试验积累。怎么那么快就出成果了。
5 回复 vector 2023-4-22 12:42
七把叉Archie: 谢谢维博。cj1000a如果是民用飞机的发动机,在军用飞机上测试本身就是个问题。民航机的使用,安全,省油,其次噪音都很重要。军用运输机这些都不太重要。一台费
首先要有用户来应用,一个新产品才能迭代开发进步。
在中国没有大飞机之前,CJ1000A这样的给大飞机用的发动机,研究所,大学等研发出来,只能是实验室产品。
不能投入实际应用,就不能得到实际应用的反馈,就无法迭代进步。

而运20的价值就在这里,运20不可能用西方的发动机,只能用俄罗斯,和自己的发动机。
军方客户,是飞机发动机研发的最好的客户。对价格不敏感,交货时间不敏感,燃油效率,大修不敏感。。。,会特别配合开发,生产机构进行试验,提供使用反馈。

大飞机发动机,中国的进步一定会很快的。包括半导体设备,光刻机这些,西方想卡住中国,我认为他们做不到。
只要产品有用户,以今天的中国的科技,经济水平,加上中共的大力扶持,中国的半导体设备,材料一定会快速发展。
哦,还有西方提供所谓的落后几代的产品做参考,技术服务,技术哪有那么严格的区分的,28NM的技术,7NM,3NM一点没有用到?不太可能.
走着瞧吧。
4 回复 七把叉Archie 2023-4-22 12:54
vector: 首先要有用户来应用,一个新产品才能迭代开发进步。
在中国没有大飞机之前,CJ1000A这样的给大飞机用的发动机,研究所,大学等研发出来,只能是实验室产品。
谢谢维博。我想你说的用军用运输机作为发动机的实用平台,应该是有道理的。但是对于国产大函道比发动机的快速发展,我依然持怀疑态度。因为牵扯材料,工艺,工程设计,高级技术工人等等综合能力。英国罗罗,美国通用,加上美法合资总共只有三家企业,花费了50年时间,才达成现在的成果。没有前人带领,自己只用不到十年就做出支线飞机的引擎,我觉得有点像大跃进。恕我保留吧。
5 回复 vector 2023-4-22 13:15
七把叉Archie: 谢谢维博。我想你说的用军用运输机作为发动机的实用平台,应该是有道理的。但是对于国产大函道比发动机的快速发展,我依然持怀疑态度。因为牵扯材料,工艺,工程
不能这么算的。
一个科技,从0到1,从95到100, 很难。最耗费时间,资源(人力物力)。
从10-90,没那么难,也不会耗费那么多时间。
就如一个人的成长,学会走路要2年,从走路学会跑,哪里还需要2年。
所有如今的卡中国脖子的科技,前期的技术都已经开源了,中国根部不需要去学会怎么走路,直接拿过来就可以走了。甚至可以小跑了。直接从西方的30年的时间节点的技术起步,加上如今的科技,和西方开发的30年节点比,毕竟普遍的大大进步了,可以利用当今的其他的领域的科技进步,加速,改善某项技术的研发。即今天的科研设备,材料,资料获取,通讯,已经不是20年前(西方30年节点)时期,大大的先进于20年前了。所谓的后发优势,后发者,可以 大大节省时间
4 回复 七把叉Archie 2023-4-22 13:55
vector: 不能这么算的。
一个科技,从0到1,从95到100, 很难。最耗费时间,资源(人力物力)。
从10-90,没那么难,也不会耗费那么多时间。
就如一个人的成长,学会走路
道理似乎类似,但不能完全比拟。我想国产支线飞机引擎,1.5米的叶片,以现有技术,可能难度稍低,然而3米叶片对于材料工艺的要求,我不认为中国可以一蹴而就。果如你所言,很快就能看见成果。拭目以待吧。
4 回复 浮平 2023-4-22 15:24
七把叉Archie: 道理似乎类似,但不能完全比拟。我想国产支线飞机引擎,1.5米的叶片,以现有技术,可能难度稍低,然而3米叶片对于材料工艺的要求,我不认为中国可以一蹴而就。果
https://www.cbsnews.com/news/china-domestic-airliner-c919-plane-boeing-airbus/
6 回复 七把叉Archie 2023-4-22 16:59
谢谢浮平博的信息。没错,中共一直以来都是靠市场准入换取她觊觎的技术,高铁就是典型例子,飞机同样。可惜,大多数人看不见真实情况,总被民族主义的虚幻炫目弄的头晕眼花。 往后会越来越困难,这是我质疑的基点。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3-8-8 14:1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