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大师王阳明如何启蒙明治维新前的日本人 ZT

作者:小皮狗  于 2014-12-21 10:15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漫游历史书|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45评论

关键词:启蒙, 文明与爱

     从1868年明治政府成立,到1895年甲午战争,日本扳倒大清国用了27年。明治维新的三大政策是文明开化、殖产兴业、富国强兵,回顾历史必须承认,“文明开化”政策获得了成功。如果说封建社会的众生百姓接受观念上的改变离不开日本学者的努力的话,那么,那些学者、政客们又是被谁启蒙的呢?

  其实明治维新前200年,日本社会就经历了一次重要的启蒙过程,启蒙者是明代心学大师王阳明(1472-1529)。17世纪初,有关王阳明的书籍传入日本。最早接受阳明学的是江户时期的下级武士中江藤树(1608-1648)。1622年他擅自“脱藩”,在家乡近江开办“藤树书院”,以极大热情投身平民教育。他破除等级观念,宣扬官民平等的理念,被称为“近江圣人”。他门下阳明学者辈出,大弟子熊泽蕃山于1670年开办“冈山藩学”,这是日本最初的武士子弟学校,江户后期还教授“兰学”(西洋知识)。

  到明治维新前,不论社会上或幕府内部,能叫得上名的阳明学信徒不下百人。其中有武士(比如山县有朋,日本陆军创始人)、商人(涩泽荣一,“日本企业之父”)、学者(福泽谕吉,思想家,“脱亚论”者)、政治家(伊藤博文,日本首任首相)、危险分子(吉田松阴,“征韩论”者)等,他们都是那个时代的风云人物。

  阳明学的重要特征是开启思辨,自我认知。和朱子的“性即理”不同,朱子要人们去情欲,居静深思,以“格物致知”;王阳明则认为,人的性和情不可分离,两者构成了“心”,所以“心即理”,而“理”又分“外理”和“内理”。人的“心”只要符合“内在的理”,就是自己充分理解的、通过自己的实践可以解释通的道理,就是完成了“心”与“理”的统一,而不必刻意追求“外理”,即便是经书中圣人阐明的道理。在王阳明看来,“愚夫愚妇皆圣人”,前提是“致良知”。现实社会里,代表良知的“诚意”比“格物致知”更重要。而“良知”不是静思得出,而是生活中磨炼而来。所谓“知行合一”,“致良知”必“事上磨炼”。

  阳明学对人的观念产生巨大影响。宋代以后读书是唯一的出路,但实际上只有少数人可以做到。阳明学认为良知在身胜于读书,平民也可以成为圣人。其次,阳明学开通了肯定人的欲望的大门。明代中后期商品经济发达,社会发展,生活安定,人们的思想多样化,这个现实是不容忽视的。第三,重视朋友关系。王阳明通过讲学的方式,广交朋友。儒家的五伦父子、君臣、夫妇、长幼、朋友中,前4个在地位上是上下关系,而朋友关系则是平等的。

  日本庆幸自己没有建立起科举制度,不管是朝廷还是幕府都不用豢养大批文人,也就没有学说思想的垄断。清贫的文化人相对自由,代表庶民观点的阳明学说很容易被接受。当然,江户时代的官学依然是朱子学。但在儒佛共存的日本,儒家理论高空虚渺,幕府政治的凝聚力日渐低下。改变这一现状的是另一位儒学大师——朱舜水(1600-1682),他和王阳明是同乡。

  1644年明朝亡国后,反清遗臣朱舜水逃亡日本。水户藩二代藩主德川光囶敬仰朱舜水的才德,将他迎到江户(东京),行弟子礼,舜水开始在日本讲学。舜水追求务实,实理实学,批评日本朱子学空洞务虚。朱舜水身居异国,向弟子警示明朝灭亡的道理。德川光囶从朱舜水那里吸取了儒家的忠君爱国、大义名分思想和重史、尊史、尚史的史学思想。此后,德川建立的日本“水户学”,成为明治维新以来近代日本社会主要精神力量。此外,不论日本省庵学的鼻祖安东守约,还是古学鼻祖山鹿素行,都是朱舜水的高足。

  朱舜水并不自诩阳明传人,他以极高的品格博得各界尊重,自由施教的学风使其与弟子间建立全新的友情。除了得其真传的弟子,间接受其影响的人也很多。当时践行阳明学“知行合一”者,必走舜水探求实理实学之路。

当然,日本社会的启蒙与江户以后重视实学教育也有关联。读书不是为了做官而是为了生存,是江户教育的一大特点。江户的寺庙在各地办学,通常都叫“寺子屋”。教的课程是,读(千字文、汉文)、写(信、告示、诉状、商品名、收条、借据等)、算(算盘、记账方法)。内容五花八门,将来只要有用就让孩子们学。到1850年,日本人的识字率已达70%-80%,而英国产业革命后期的识字率仅20%-25%。可以说日本社会已经基本完成迎接大变革的思想准备。

  明治维新时期的著名启蒙思想家福泽谕吉也是阳明学的信徒。他认为,国家的独立首先必是民众的自立,有自主意识才能自立,能自立者一定会自强,而当他们接受“民主”、“自由”理念时会很珍惜,很好地运用。而自卑的百姓希望有德者管理社会,久而久之会从相信变崇拜再到迷信。福泽的启蒙书卖了300万部,相当于每10个日本人中就有一读过他的书。

  遗憾的是,王阳明的“良知”这一基本准则没有被日本人深刻理解。日本强大后,自恃武力,走向歧途。福泽后来成为“脱亚论”的倡导者,他对中国和朝鲜不屑一顾,“人民不开化,作为敌手就不足为惧,作为朋友就不足利用”,他甚至说“日本应该站在欧美的立场去看待今天的支那和朝鲜”。▲(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岳光)


转贴后记历史是一面镜子,在引进和推进文明的时候,切不可再怀有当时福泽谕吉的那种“人民不开化,作为敌手就不足为惧,作为朋友就不足利用”的愚民和殖民心态。 只有以诚心诚意的互爱的基础上才能建立起互信,长久共治,才能够避免再次出现类似第二次世界大战。文明的进化,不应该只是以征服和输赢为最终目标。人类之间的最终达成互尊互爱才是至高无上的,至善至美的,也是难能可贵的。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11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1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45 个评论)

3 回复 dwqdaniel 2014-12-21 11:29
有句话叫:朱学亡宋,王学亡明,宋元明清屈辱终! 满清统治废除了王阳明心学,只奉行朱熹理学,王阳明试图阐明真相,而儒家妄图掩盖真相,统治者当然喜爱后者。儒教讲究的是敬畏,举个例子:贾宝玉对他的父亲是一种“敬畏”关系,而不是“爱”的关系,基督教才讲“爱”
3 回复 小皮狗 2014-12-21 11:38
dwqdaniel: 有句话叫:朱学亡宋,王学亡明,宋元明清屈辱终! 满清统治废除了王阳明心学,只奉行朱熹理学,王阳明试图阐明真相,而儒家妄图掩盖真相,统治者当然喜爱后者。儒
谢谢打哥指教。事实上各家学派的理念和关系没有你讲的那么简单划一。
6 回复 dwqdaniel 2014-12-21 12:02
小皮狗: 谢谢打哥指教。事实上各家学派的理念和关系没有你讲的那么简单划一。
指教不敢当,共同探讨一下吧~

我个人认为,无论如何,日本是一个转型非常成功的亚洲国家。其实,历史老人不是没有给中国人机会,每一个王朝的覆灭都是一个契机,老天也从来没有抛弃这个族群,神灵的每一次到来,都是为了惩罚和教诲,这国人却浑然无知。因为中国人实在没有更高的智慧,找出一条新的出路,建立起一个完全不同于前朝的社会。这国的读书人根本就不知道人还有另外一种活法,每一个人都应该有自由有尊严有幸福可言。

当1840年英国人用坚船利炮打开了中国古老的大门,一次次地被狂扁被羞辱,这国的读书人也是羞愤有余,却不思进取。“中学为体,西学为用”这种不伦不类的特色理论成为国策,似乎不搞“中国特色”真对不起他祖宗十八代。作为的帝王所有的智慧就是怎么集权,怎么防人,怎么千秋万代,怎么万寿无疆。而天下臣民,所思考的是怎么奉上,怎么谄媚,怎么巧取,怎么豪夺。自上而下,人人都憋着一肚子坏水装模作样。
3 回复 小皮狗 2014-12-21 12:12
dwqdaniel: 指教不敢当,共同探讨一下吧~

我个人认为,无论如何,日本是一个转型非常成功的亚洲国家。其实,历史老人不是没有给中国人机会,每一个王朝的覆灭都是一个契机
再次谢谢您愿意花时间和我一起讨论。你的言辞虽然激烈了一些,但有些地方也不无道理。但对你的带有“一概而论”倾向性 的批判谴责法是否也是在理性的文明推进时所应该注意的事项呢?
4 回复 dwqdaniel 2014-12-21 12:20
小皮狗: 再次谢谢您愿意花时间和我一起讨论。你的言辞虽然激烈了一些,但有些地方也不无道理。但对你的带有“一概而论”倾向性 的批判谴责法是否也是在理性的文明推进时
不是我不理性,是国人不愿意理性。想当初,历史有个机会,刘邦不知道怎么当皇帝,这本来是一件好事,中国人民处在一个十字路口上,面临着重大的历史抉择,这就是在灭掉了暴政的秦朝之后,要建立一个什么样的国家问题。但是,中国人民悲催的是在历史上没有更多的选项供你选择,随着理性温和的儒棍叔孙通在刘邦面前扑通一声跪倒在地,三拜九叩之后山呼吾皇万岁,这国人民的悲催就命中注定了。从此之后中国人民就再也没有站立起来过。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在北京天安门城楼宣布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其实不过是让亿万所谓的人民换了一个体位,他喊人民万岁,人民喊他万万岁,这个太悲催了!我移民了,我的后代不用思考万岁和被万岁的问题了,我很欣慰!
4 回复 小皮狗 2014-12-21 12:25
dwqdaniel: 不是我不理性,是国人不愿意理性。想当初,历史有个机会,刘邦不知道怎么当皇帝,这本来是一件好事,中国人民处在一个十字路口上,面临着重大的历史抉择,这就是
你是加拿大移民,我是美国公民。中国历史上刘邦等人的事情,我们的后代小孩子们能够听说或有点历史常识的话,就已经是很了不起的了。
5 回复 dwqdaniel 2014-12-21 12:28
小皮狗: 你是加拿大移民,我是美国公民。中国历史上刘邦等人的事情,我们的后代小孩子们能够听说或有点历史常识的话,就已经是很了不起的了。
当然,今天我们说历史,我不能责怪刘邦和与他同时代的人们,质问他们为什么在灭了暴秦之后不能建立起来一个民主的自由的共和国,哪怕是封建联邦国家也好。历史不允许假设,更没有假如。刘邦在当时其实没有其它选择,根本原因是中国的历史文化血脉之中就没有自由的基因,没有法治的传统,没有平等的观念。当年周公旦制《周礼》,就把这个民族带进了臭水沟。孔老二具有人文情怀,在乱世之中呼吁“克己复礼”,要恢复的也是这套《周礼》,他也是没有更好的选择。今天就不同了,有普世价值,这个不是西方的,而是人类共同享有的文明结晶,希望“习皇帝”能正眼思考一下,别重蹈刘邦的覆辙
4 回复 看得开 2014-12-21 12:32
dwqdaniel: 当然,今天我们说历史,我不能责怪刘邦和与他同时代的人们,质问他们为什么在灭了暴秦之后不能建立起来一个民主的自由的共和国,哪怕是封建联邦国家也好。历史不
同意!
4 回复 小皮狗 2014-12-21 12:35
dwqdaniel: 当然,今天我们说历史,我不能责怪刘邦和与他同时代的人们,质问他们为什么在灭了暴秦之后不能建立起来一个民主的自由的共和国,哪怕是封建联邦国家也好。历史不
既然如你所说的那样,中华民族是“没有自由的基因” 的人种的话,为何一定要去改基因呢?基因是一种民族和人种的延续之根本,世界上的各种民族都是以自己的特色和传承在努力,为何有些华人反而这么讨厌自己本民族的文化和基因传承呢?
“克己复礼”,现在的中国小青年有几个还懂这一套?
4 回复 dwqdaniel 2014-12-21 12:43
小皮狗: 既然如你所说的那样,中华民族是“没有自由的基因” 的人种的话,为何一定要去改基因呢?基因是一种民族和人种的延续之根本,世界上的各种民族都是以自己的特色和
没有基因是一种比喻,没有自由的基因最根本的原因在于大统一的观念,我很早之前就打过一个问号:东汉的魏蜀吴三国之间能不能缔结和平条约,互不侵犯然后各自发展经济,让天下苍生好好活着?左思右想,这是不可能的事情。大一统的观念深入到每一个中华人的心底里,如一剂毒药,散发在每一个中国人的血脉细胞之中。不可能有别的思路,这国人也就不可能有别的出路了。

你这话不对,你我都移民国外了,明知我们的后代与我们这辈有很大的差别,这个差别就是去中国化,你扪心自问:你担心你的孩子西化吗?你担心你的孙子西西化吗?
4 回复 小皮狗 2014-12-21 12:49
dwqdaniel: 没有基因是一种比喻,没有自由的基因最根本的原因在于大统一的观念,我很早之前就打过一个问号:东汉的魏蜀吴三国之间能不能缔结和平条约,互不侵犯然后各自发展
我不担心我的孩子西化。他要怎么样生活,有他自己的选择权和自主权。我从来就主张小国制和区域自治。所谓大统一,都是为了满足统治者的权力欲。大国都是一样,这也包括美国其它大国,东西方没有什么两样。
4 回复 dwqdaniel 2014-12-21 12:55
小皮狗: 我不担心我的孩子西化。他要怎么样生活,有他自己的选择权和自主权。我从来就主张小国制和区域自治。所谓大统一,都是为了满足统治者的权力欲。大国都是一样,这
我赞同你前半部分的观点,中国的大国是一个中央集权制度,美国也是大国,但她是个联邦制国家,美国的州英文是States,确切的翻译是国家而不是州。
4 回复 小皮狗 2014-12-21 13:04
dwqdaniel: 我赞同你前半部分的观点,中国的大国是一个中央集权制度,美国也是大国,但她是个联邦制国家,美国的州英文是States,确切的翻译是国家而不是州。
但美国事实上是各个州,并不是50个国家。中国如果实现联邦制的话也许会更加合理一些。但不知你有何高招能够防止军阀土匪混战的局面发生?也想请教打哥一二。。。
4 回复 dwqdaniel 2014-12-21 13:38
小皮狗: 但美国事实上是各个州,并不是50个国家。中国如果实现联邦制的话也许会更加合理一些。但不知你有何高招能够防止军阀土匪混战的局面发生?也想请教打哥一二。。。
台湾民主二十年发生内战了吗?这与台湾的地域大小无关,而是普世价值观深入台湾人心,台湾人知道用选票而不是武力获得自己的利益。

香港人法治独立,政府清廉,新闻开放,人民素质高,中国大陆照样不允许香港实行民主制度,他们不是不舍得放弃香港,而是害怕香港人享受了普世价值的成果后影响到大陆人民。

但是,自近代伊始,中国人民逐渐知道了人生而平等,应该追求自由和爱,应该为公平正义而战斗,平等、自由、博爱、公正,这些内容是我们的传统文化里从未有过的内容,如果概括起来,这就是普世价值,人们通过民主选举方式而不是血性武力获得各自的利益。当然你的担心不是没有一点道理,中国最大的问题是既得利益集团不愿意轻易放弃权利,意识形态上诋毁普世价值,拒绝对人民进行民主启蒙。可是中国人也没有这么傻,假如真的这么傻,我看不如先自相残杀掉3亿,二叉们一定懂得如何好好做人了。
4 回复 小皮狗 2014-12-21 13:43
dwqdaniel: 台湾民主二十年发生内战了吗?这与台湾的地域大小无关,而是普世价值观深入台湾人心,台湾人知道用选票而不是武力获得自己的利益。

香港人法治独立,政府清廉,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AkxG-BLWho
3 回复 yulinw 2014-12-21 13:56
dwqdaniel: 台湾民主二十年发生内战了吗?这与台湾的地域大小无关,而是普世价值观深入台湾人心,台湾人知道用选票而不是武力获得自己的利益。

香港人法治独立,政府清廉,
    看过通篇对话,很是欣赏2位的平和,也很受启发~·
4 回复 dwqdaniel 2014-12-21 14:01
yulinw:      看过通篇对话,很是欣赏2位的平和,也很受启发~·
我一向觉得她很对我很好的,才交流一下  
4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4-12-21 14:37
还没读先献花。
2 回复 丹橘 2014-12-21 22:10
很有意义的辩论。
3 回复 ryu 2014-12-21 22:21
兴孔学 不知可以兴民族还是兴官臣。
123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7 06:4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