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淡化所罗门群岛终止开发协议 警告美国莫介入

京港台:2019-10-30 05:49| 来源:美国之音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淡化所罗门群岛终止开发协议 警告美国莫介入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专题)举行会谈。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星期二(10月29日)表示,中国公司在所罗门群岛投资过程中出现一些状况,是很正常的事情。此前,中国一家企业要租赁所罗门群岛一个岛屿的开发案被叫停。

  所罗门群岛政府上星期说,所罗门群岛中部省上个月同一家中国公司签署的租赁岛屿协议非法,应被叫停。

  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在10月25日的一份声明说,中部省无权就图拉吉岛谈判签署协议,森田企业集团在所罗门群岛也没有外国投资身份。声明强调,所罗门群岛政府签署的所有协议都必须经过司法部长的审查才能执行,图拉吉岛屿的租赁协议“在签字前没有得到司法部长办公室的审查”。

  所罗门中部省与中国森田集团之间的这份协议是2019年9月22日签署的。就在9月21日,所罗门群岛终止了与台湾(专题)的邦交,与中国大陆建交。协议如果得到落实,中国森田集团将获得图拉吉岛屿的开发权。

  美国防部长埃斯珀10月25日表示,欢迎所罗门群岛政府的决定。他说,这是加强主权、透明度和法治的重要决定。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承认,中国企业租赁所罗门群岛岛屿的商业案,最近引起媒体比较多的关注。他说,所罗门群岛地方政府与中国有关企业开展合作时,没有事先向所罗门群岛中央政府报批,因此合作项目被终止。

  耿爽说,中国政府一向要求中国企业在遵守国际规则和当地法律的基础上开展对外投资合作。他鼓励中国的相关企业同所罗门政府保持沟通,妥善解决有关问题。

  耿爽还抨击美国防部长埃斯珀抹黑中国同太平洋岛国的关系,称“美方的这套把戏,我们已经见怪不怪了。”他还指责美国只关心自己的地缘政治利益,而不是太平洋岛国的发展和岛国人民的利益。

  中国近年来在努力扩大其在太平洋的经济和政治影响力,像“图拉吉”岛这样的太平洋岛屿,其战略位置也成为世界大国窥视的目标。自从二战以来,太平洋一直是美国及其区域盟友的外交要塞。

  二战期间,“图拉吉”岛曾经是美国的基地,并在首都迁到瓜达尔纳卡尔岛的霍妮亚拉之前,曾经是所罗门群岛的首都。

相关专题:美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10:5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