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大国攻略:美中密集交锋 角力战场烽火四起

京港台:2020-5-23 04:34| 来源:自由亚洲 | 评论( 10 )  | 我来说几句


大国攻略:美中密集交锋 角力战场烽火四起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美国白宫发布《美国对中国的战略路径》明确把中国定义为战略竞争的对手,对中国的经济政策、军事发展、虚假信息散布活动和侵犯人权行为等许多领域的政策提出全面批评。(法新社)

  美国抗中友台的态势已定,美中密集交锋,世界卫生大会、蔡英文总统520就职、台积电赴美设厂,以及最新发展的“港版国安法”,都成为美中角力的战场,烽火四起。

  美国白宫21日发布《美国对中国的战略路径(United States Strategic Approach to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明确把中国定义为战略竞争的对手。报告指出美国过去几十年对中国的接触政策已经失败,并对中国的经济政策、军事发展、虚假信息散布活动和侵犯人权行为等许多领域的政策提出全面批评。

  李克强总理22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发展面临风险挑战前所未有。李克强在对外形势方面着墨很少,轻描淡写的提到“ 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对于美中关系,仅提到“共同落实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

  著名的时事评论员、《意外的国父》作者汪浩分析最近的美中形势,指出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副国安顾问博明、亚太助卿史达伟三位现任官员公开称呼蔡英文总统并祝贺就职,以及民主党的拜登(专题)表达祝贺,显示美国两党都一致支持台湾(专题)、提升台美关系。

  汪浩指出,美国对台湾的态度和中国对台湾的态度两方面的理解确实有差距,中国坚持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的核心问题,所以将美国两党对台湾的支持都看为中美关系的交锋,但这理解是错误的。美国两党对台湾的赞扬和支持,不完全是中美关系,确实也是美台关系的本身,美中关系和美台关系是平行关系。美国要与台湾发展关系不取决于中国的态度。

  对于美中在世卫组织的角力,汪浩说美中对于疫情的来源和处理一直争锋相对,世卫大会只是角力一部分,这个角力还会进一步延伸。这次比较重要的两个看点,一是世卫大会要不要对于疫情起源和处理做一个独立的调查,这个问题形成了妥协,世卫大会通过了决议要对全球疫情起源和处理疫情的作为进行调查,由世卫秘书处来组织。

  对于台湾作为世卫观察员的议题,推到下半年年末,看是否提交大会表决。汪浩说,现在特朗普给谭德塞写了公开信,说世卫不改善的话就要退出,美国退出的可能性很高,万一美国真的退出,台湾还会不会受到美国力挺加入世卫就不确定了,届时台湾是否有必要努力去加入,这还需蔡英文政府针对形势变化重新考虑。 

  汪浩: 习捐20亿美元抗疫太少 加100倍都应该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前所未有。(法新社)

  对于习近平(专题)在两会召开前在世卫大会谈话,汪浩说,中国作为疫情起源国、病毒传播出去的国家,当然负有巨大责任。习近平表态在今后两年捐助20亿美元,这是应该的,但实际上这笔钱太少了,全球向中国索赔超过八兆美元,捐20亿实在是杯水车薪,不解决问题。不管怎样,中国做了小小的让步,同意世卫组织对于疫情起源、抗疫措施进行调查,本来中国不希望调查。

  汪浩说,20亿这笔钱其实洒得不够,疫情使全世界的GDP可能有5%到6%的损失,有各种统计都是几兆美金的损失。通过“一带一路”项目的贷款约有一千三百多亿美金,现在有很多人提出中国应免除“一带一路”债务利息,或是取消贷款,中国并不同意。这些贷款一般要付5%、6%的利息,每年利息可能60多亿美金,习近平说两年才捐20亿美金,根本不解决问题,这个数字实在太少了,汪浩说他认为加一百倍都是应该的。     

  汪浩: 美国盼台湾产业链加入“美国队”

  美中冷战导致全球产业链调整,台积电日前表示有意赴美国亚利桑那州设厂。汪浩指出美国把台积电的问题看做是国安问题,不光只是增加就业或企业赴美投资的问题。像以前富士康的郭台铭去美国投资,美国视为增加就业。台积电的核心芯片牵涉到国家安全,美国最先进的武器都使用到台积电的芯片。华为(专题)的5G产品也都用台积电的芯片,从美国和中国竞争的国家安全角度来说,台积电赴美设厂能确保最先进的芯片供应的安全性、稳定性、和保密性。美国在去中国化的过程中,希望台湾的产业链能加入“美国队”,这个态势很明显。只不过最后实际上能达到多大效果,有待观察,因为全球产业链结构非常紧密,而且已经在中国生产很长时间,要做一个大产业链的调整,去中国化、撤出中国确实已经发生,但是规模不大,这个过程可能刚刚开始。

  范畴: 台湾的出路将由“四角关系”决定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副国安顾问博明、亚太助卿史达伟三位现任官员公开称呼蔡英文总统并祝贺她就职。(法新社)

  著有多本探讨中国书籍的作家范畴,长期观察美中形势,他指出美国现在已经明确区分中国和中共,这种区分已经板上钉钉。现在不只是美中台三边关系,台湾处于四角关系中,这四者是美国、中国、中共、台湾。台湾的前途命运和未来出路将由这四角关系来决定。

  范畴说美中贸易战基本已经形成美中对峙的格局。中国能有今天的实力崛起依靠两件事: 一是加入了世贸组织 ,二是加入了美元体系。当年美国相信中国会改变,后来美国的注意力转到中东,让中国成长了三十年。但现在这样的关系已经走到尽头。

  范畴:中国取代了苏联 成为美国最大对手

  

  范畴认为中国取代了苏联,成为美国最大对手,再激烈下去就会成为美国最大的敌人。(法新社)

  范畴说中共大国崛起的态势赤裸裸,提出“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还提出2045年,要进入世界制造业强国第一方阵,成为具有全球引领影响力的制造强国。这种角逐世界主宰者的企图,惹恼美国、威胁到美国,习近平真的是误判形势。加上香港(专题)问题和新冠肺炎疫情,撕破了美中关系。如今美国两党达成一致看法,都认为中国是最大对手,再激烈化下去就是最大的敌人,对美国来说中国取代了以前苏联的位置。范畴说特朗普政府区分中国和中共来对待,这种区分已经板上钉钉。美国期待有一天,中国的政权不一定是中国共产党。台湾已经证明,国民党不代表台湾,民进党也不能代表台湾。   范畴指出台湾多年来一直落在两岸关系的架构中,更宏观的看是美中台三边关系,如今应该说台湾处于“四角关系”中,这四者是美国、中国、中共、台湾。美国已经做了区分,台湾也应该区分,台湾的前途命运是由四角关系来决定。台湾不喜欢跟中共发生关系,没有问题,但不能假装那14亿人不存在,就像住在山边,不能不预防可能坍方,偶尔要上山种种树,预防坍方。台湾当前是处在四角关系里面,入了美国籍的华人(专题)也要有这样的认识,若无法认同会自找麻烦。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01:0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