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网友要有大国自信 没必要对BTS言论过度反应

京港台:2020-10-17 03:01| 来源:多维 | 评论( 6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网友要有大国自信 没必要对BTS言论过度反应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日前,韩国男子组合“防弹少年团”因在发表获奖感言时表示,今年是朝鲜(专题)战争爆发70周年,会永远铭记两国(意指韩美)共同经历的苦难历史,以及无数男女的牺牲,这样的表述令很多中国网友和粉丝不满,认为其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情感。

  该怎么看这个事?我觉得作为一个偶像团体,这样表述可能确实会让一些中国网友与粉丝觉得不太舒服。但是,对韩国这个国家来说,因为朝鲜战争时和美国联手,与中朝站在对立战壕打过仗的历史原因,再加上韩美之间的特殊关系,有这样的想法也并不奇怪。

  就像在中朝两国,每到朝鲜战争纪念日,也会举行一些纪念活动,在逢五逢十等纪念日,还会举行一些大规模的官方纪念活动,以此来强调中朝友谊,回忆当年的创业艰辛,并表达对和平的向往与坚守,这些都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

  中韩两国并没有夙怨,朝鲜战争只是两国长久历史关系中的很小片段,它是在冷战形成的特殊阶段,因为美苏两国在远东的地缘争夺以及金日成想趁机统一半岛而爆发。在一定程度上,无论中国还是韩国,都是被动卷入。

  从1992年中韩建交,两国就已经走出了那段历史阴影。朴槿惠任总统期间,在韩国提议下,两国还就志愿军遗骨回归达成协议,不久前还在沈阳进行了最近一批志愿军遗骨归葬仪式。

  这些年,中韩之间虽有萨德事件等引发的不愉快,但总体而言,两国关系稳健发展,政治、经贸、军事、技术与人文交流等成果丰硕,已成为东亚最稳定的双边关系之一。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在愈演愈烈的中美斗争中,韩国作为美国在区域的盟友,却在极其有限的空间内保持外交自主精神,努力维护韩中关系,并没有像日本(专题)或澳大利亚等那样倒向美国。

  相反,无论在区域和平还是中美关系上,韩国都在中间努力促谈,发挥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对中国来说,这是非常重要的姿态。当中美正在国际社会“合纵连横”,中国正努力突破美国的外交孤立与地缘包围的情况下,保持中韩关系的稳定与友好,对中国尤为重要,实在没必要因为太在意这种小事而影响到两国关系,甚至在外交层面产生涟漪。

  更何况和韩国相比,中国是大国,而且在朝鲜战争这段历史上,中国又是战胜国,所以更要有充分的自信,没必要因为几个娱乐团娃娃的言论而过度反应。

  过去,因为中国是一个严重落后的国家,又长期被外国列强凌辱,背负着很重的历史心理包袱,所以会对外面的一些刺激非常敏感,动不动就要生气游行,甚至抵制某些国家的产品。

  现在,随着中国日渐崛起成为一个有影响力的全球大国,越来越深入地参与到全球秩序,各种利益、文化或价值观碰撞也越来越多,这种太过敏感的弱者心态一定要改变。否则,一年到头,会有生不完的气,跳不完的脚,而且会让别人觉得和你相处心里好累,最后把自己搞到没有伙伴。

  在以后的对外交往中,中国人要注意维护国家与民族尊严,该反击的当然要反击。但是在一般琐事上,也不宜太过敏感,而是要有一种大国国民的超然自信。当你有了真正的自信,再去看一些事情时,才会觉得它不过如此,完全可以一笑了之。

  中国政府也要注意引导民众情绪,要认识到民族主义的两面性,不宜过分宣扬煽动战狼民粹主义情绪,要认识到太过激昂趋向民粹的狂热情绪,不仅会让政府非常被动,还会让国际社会觉得中国人民难以相处。

  记得大概一年前,我曾在多维写过一篇社论,教训某些总是头脑发热的战狼民粹,说中国既然是一头雄狮,而且已经成长起来,就没必要因为几只草原小咬扰攘而时时暴怒。

  国际交往就和人际交往一样,如果心理太过脆弱敏感,经常过度反应,容易让自己陷入孤立,而且产生很多不必要的痛苦。而悲剧的是,恰恰脆弱敏感的人,往往认识不到自己的性格缺陷,总是把冲突原因归结为他人的刺激或冒犯。

  要认识到,在国际与人际交往中,有很多事情,对方其实可能根本就没什么恶意,也不存在刻意冒犯,有时候是因为误会,有时候就是因为文化差异。一般情况下,解释清楚就完了,过分的,丢个冷眼过去,不收敛的话,再动怒也不迟。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19:4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