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惊爆日本拟将百万吨核废水排入大海 10月底决定

京港台:2020-10-17 03:22| 来源:上报 | 评论( 9 )  | 我来说几句


惊爆日本拟将百万吨核废水排入大海 10月底决定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关注中日关系,最新动态追踪!

  

  日本(专题)福岛第一核电厂储存放射性污水的暂存槽。(汤森路透)

  自2011年日本大地震引发福岛核灾以来,日本政府如何处理收集而来的上百万吨核废水,一直是外界关注的重要问题。

  根据日本《共同社》报导,日本政府计画将福岛第一核电厂经过净化的"再处理水"排入海中,预计10月底会做出最后决定。该消息一出,也引发当地渔民的反对与担忧。

  日本渔民反对核废水排入海洋

  对于日本政府的最新计画,当地渔民表达强烈不满,警告此举将对日本渔业的未来造成不可计量的后果。

  日本渔业合作社联合会(JF Zengyoren)主席吉石博(Hiroshi Kishi)也在15日与内阁官房长官加藤胜伸(Katsunobu Kato)的会晤中表示反对,並称:"任何废水的释放,都可能使其他国家再度加强对日本渔业产品进口的限制,从而扭转近来贸易宽松的趋势。"

  南韩政府也表示,如果日本确定执行该计画,就不单单只是日本的国内问题,将会转变成关乎世界海洋环境的国际问题。

  再处理水仍可能对人体造成危害

  针对各界对"再处理水"的疑虑问题,日本政府回应,堆放在核电厂储存槽内的核废水,已通过多核素去除设备(multi-nuclide removal equipment,以下简称ALPS)系统进行净化,並将62种放射性物质(不包含氚)减少到标准值以下,基本上不会再对人体有所危害。

  有科学家却指出,尽管经过滤,但大多数废水仍含有其他放射性元素,其中包括会引起癌症的铯(Cs)和锶(Sr),以及碘(I)、铑(Rh)、钴(Co)等元素。若这些元素以"超过法定标准量"的形式存在于水中,将造成一定的风险。

  2018年9月的一份研究报告揭露,89万吨经过ALPS系统净化的福岛核废水进行检测后发现,其中高达75万吨(占80%以上)的废水中所含放射性物质高于排放标准值,自此争议不断加剧。

  核废水暂存槽将在2022年用尽

  福岛核电厂洩漏的放射性物质在地下水的渗入之下,每天产生了约170吨的放射性污染废水。截至9月底,有123万吨的核废水被储存在核电厂的1044个暂存槽中。

  

  日本福岛核灾后用以储存核废水的储存槽。(汤森路透)

  福岛第一核电厂的运营商东京电力控股株式会社(Tepco)预估,2022年夏天,所有可用的储水槽将达到饱和,无法再容纳更多核废水。

  面对核废水的去留问题,日本政府已经审议长达3年之久,然而,随着暂存槽的空间即将用罄,这一决定变得更加紧迫。

相关专题:日本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4:5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