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共开政治局会议 习近平为“成渝经济圈”定调

京港台:2020-10-17 03:22| 来源:多维 | 评论( 16 )  | 我来说几句


中共开政治局会议 习近平为“成渝经济圈”定调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习近平最新动态 追踪报道!

  

  兰渝铁路是陇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将推动陇南更好、更快融入成渝经济区、长江经济带,使陇南真正成为陕甘川交通枢纽联结地和甘肃向南开放的桥头堡。(视觉中国)

  北京时间10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据悉,这是继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之后,中国又一大重大国家战略。

  成渝地区位于长江上游,地处四川盆地,因区域内的两大核心城市——成都市和重庆市(简称“渝”)而得名。成渝地区自然禀赋优良、产业基础较好、城镇分布密集、交通体系完整、人力资源丰富,是中国重要的人口、城镇、产业集聚区,是中国西部综合实力最强的地区,也是中国内陆领事馆最多的地区。

  在中国发展环境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对于畅通国家经济循环、拓展国家战略纵深、优化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格局、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习近平(专题)南下之后随即召开政治局会议审议了“重大国家战略”。(新华社)

  习近平在10月16日的会议上指出,当前中国发展的国内国际环境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有利于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有利于拓展市场空间、优化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是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一项重大举措。

  会议强调,要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突出重庆、成都两个中心城市的协同带动,注重体现区域优势和特色,使成渝地区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

  会议要求,成渝地区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和一体化发展理念,健全合作机制,打造区域协作的高水平样板。唱好“双城记”,联手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共同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引领,建设好西部陆海新通道,积极参与国内国际经济双循环。

  这一地处长江上游的经济圈早在2011年就获得中南海立项规划。按当时规划,到2020年,成渝经济圈将成为中国综合实力最强的区域之一。

  2014年,中国发改委将成渝城市群列入国家级城市群之列。2017年中南海批复成立四川、重庆自贸区,以强化两地对外开放力度。

  2020年1月3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中指出,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其中首次出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这一名词,意味着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

  成都市社科院原副院长、现学术顾问陈家泽此前对媒体表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战略意义,是已经进行了20多年的西部大开发更深层次的战略安排,是更高水平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要求。双城,就是在国家层面以此为抓手,铸造一个体量、幅员、人口、产业结构乃至生态环境的新的增长极。”

  另有观点指出,成渝地区处于“一带一路”及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上,是中国西部人口最密集、产业基础最雄厚、创新能力最强、开放程度最高的地区,是西部大开发重要战略支点,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具有独特而重要的战略地位。

相关专题:习近平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中国政坛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14:0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