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留学生在美遇害:曾一心想回北大当老师

京港台:2021-1-13 09:13| 来源:潇湘晨报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留学生在美遇害:曾一心想回北大当老师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留学生最新动态
专题:北大最新动态!

  1月9日,芝加哥(专题)大学博士范轶然,不幸成为了连环枪击案的首位受害者,被嫌疑人击中头部,当场死亡。

  按照计划,范轶然原本要在今年提交博士论文,然后在明年顺利毕业。据相关人士透露,毕业后,他本来打算回母校北大(专题)当老师,没有想到世事无常。

  有网友对此表示,他的人生才刚刚开始却遭遇了这样的事,太令人惋惜了。

  潇湘晨报综合新华社、新京报等报道

  1月9日,芝加哥发生了一起连环枪击案,一名中国留学生(专题)成为了这起案件的受害者。

  据当地媒体报道,9日下午,芝加哥南部靠近芝加哥大学校园的一公寓停车库发生枪击事件,就读于芝加哥大学的范轶然被击中头部,当场死亡。此次连环枪击案还造成4人重伤。

  芝加哥大学校长罗伯特·齐默和教务长李嘉怡给校友的电子邮件中说道:“这种突然而无意义的生命损失给我们带来了无法形容的悲伤。”

  案发时正坐在车里给女友发短信

  当地时间1月9日下午2时左右,警方接到范轶然女友报警,女友称,自己去看牙医,范轶然坐在车内副驾驶座等她。之后她发送短信给范轶然,但一直没有回复,觉得不对劲后,她立即跑到停车场,却发现范轶然已经在车内中枪。嫌疑人使用的手枪子弹弹壳掉落在驾驶座上。此次连环枪击案还造成4人重伤。

  另外,芝加哥大学校方已发布通告对这名学生不幸遇难表示哀悼,并表示已同学生家属取得联系。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11日证实,一名中国留学生在美国芝加哥地区日前发生的枪击案中不幸遇难。

  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侨务组组长卢晓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获悉中国学生不幸遇难消息后,总领馆第一时间联系其国内家人表示哀悼慰问并提供领保协助,并向芝加哥警方表达关切,敦促警方尽快查明真相,通报案情,切实保护包括中国留学生在内的中国公民的安全。

  卢晓辉表示,总领馆将继续与芝加哥警方和芝加哥大学校方保持联系,密切关注案件进展,敦促警方和当地有关方面妥善处理后事并采取切实措施保护包括中国留学生在内的中国公民的安全。

  案发前嫌疑人扬言要炸掉小区

  对于范轶然意外卷入的这起枪击案,有进一步的消息和细节内容曝光。

  嫌疑人南丁格尔的家属对当地媒体表示,南丁格尔一直饱受精神困扰。案发前几个小时,他曾发布一段视频,他在视频中挥舞着手枪并怒骂,还指着一辆车喃喃自语称要随机杀人,甚至还扬言“要炸掉整个小区”。

  案发当日南丁格尔枪杀范轶然之后,他进入了一栋公寓楼,向一名46岁的保安开枪,该保安后经抢救无效死亡。随后,他还击中了一名77岁的妇女,该妇女目前仍在抢救当中。

  1月9日下午2时45分,南丁格尔走入另一栋公寓大楼,在那里持枪向一名男子索要车钥匙。随后开车去一家便利店,枪杀了一名20岁男子。此外,还击中了商店内的一名81岁妇女头部和颈部,以及一位坐在车中的15岁女孩,目前均在抢救当中。

  然后,南丁格尔来到了与芝加哥接壤的埃文斯顿,并闯入了一家便利药房,将一名妇女劫为人质,然后向其头部开枪。最终,在他逃跑之际被警察击毙。

  据其他媒体报道,南丁格尔有不少的前科。自2005年起,他就多次因携带违法枪支和毒品、严重工具、家庭殴打等罪名而被捕。

  据芝加哥警方介绍,凶手实施无选择、无差别枪击,其犯罪动机还在调查中。

  案发后范轶然父母正赶去美国

  目前校友会已与范轶然的父母取得联系,芝大校长办公室、国际学生处以及布斯商学院都在帮忙,让范轶然的父母能够尽快赶去美国。

  校友会会长林牧称,学校这边在和美国驻华使馆联系,尽快为范轶然的父母办好签证;校友会这边在帮忙向芝加哥政府、美国国务院申请免除14天的隔离。

  “校友会这边已经成立了一个治丧小组,里面有范轶然的同学朋友等。但目前芝加哥还处于最高级别的隔离状态,最多允许6人聚会,所以我们还在商量具体如何处理后事。”

  除此之外,北大芝加哥校友会正在准备为范轶然募捐,之后将把募捐到的款项交给范轶然的家人。林牧沉痛地表示,“我之前也见过范轶然,感觉他是一个挺腼腆的孩子,瘦瘦的,非常有礼貌。他是我们08级的校友,刚刚30岁……”

  不仅如此,案发后据相关人士透露,范轶然、“一心想回北大当老师”,突如其来的遭遇,瞬间打破了这一切,令不少人感到惋惜。

  声音

  从认识到现在他对学术研究都很有热情

  一名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的校友、范轶然的师姐,听到范轶然去世后,向潇湘晨报记者表示:“我是在芝加哥大学当交换生的时候认识的范轶然,同时两个人又是校友,就熟了起来。从我认识他到现在,他对学术研究一直都有热情,他当时特别想留在学术界,前阵子刚跟他联系的时候,他正在做研究,一两年之后就能毕业了。”

  在师姐的印象中,范轶然是一名很有前途的研究员,老师对他的评价也很高,还拿过LeePrize(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的经济学奖项),现在在美国也有女朋友,各方面都挺稳定的,没想到会遭遇这种事。

  面对这个消息,范轶然的导师HaraldUhlig发推文表示悼念:范轶然是我最好的学生之一,却在离我家三个街区的地方被枪杀。他是我的助教,在秋天的时候一起交流了很多与他研究相关的内容……这简直是难以置信的悲伤。

  潇湘晨报记者王薏楠

  链接

  芝加哥去年凶杀案增加50%以上

  本报综合 据芝加哥官方2020年底的一项统计,芝加哥治安堪忧,2020年凶杀案增加了50%以上。

  芝加哥是美国第三大城市,枪击案、凶杀案频发。据芝加哥警方统计数据,2020年芝加哥地区发生凶杀案件769起、枪击案件3261起,分别比2019年增加约55%和52%;2019年枪击案件受害者人数为2598人,2020年升至4033人。

  住在案发附近公寓的学生称,该公寓很受中国留学生的欢迎,她说:“芝加哥的治安不是很好,晚上时常会遇到抢劫,但海德公园公寓的治安相对较好,还是比较安全的。但这次枪击案竟然发生在公寓的停车场,简直不可思议,也让人感到后怕……”

 

相关专题:留学生,北大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3 21:3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