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多国紧急就缅甸形势表态 美方:血腥镇压令人震惊

京港台:2021-3-5 11:12| 来源:环球时报 | 评论( 9 )  | 我来说几句


多国紧急就缅甸形势表态 美方:血腥镇压令人震惊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缅甸全国各地抗议军方接管政权的示威活动4日仍在持续。此前一天,该国局势急剧恶化,有38名示威者被打死,成为2月1日军方扣押国务资政昂山素季以来冲突最激烈的一天。中美英法紧急就缅甸局势表态。新加坡外交部呼吁当地的新加坡人尽速离开缅甸。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国际社会的任何行动都应有助于缅甸政治和社会稳定,避免激化矛盾、使局势进一步复杂化。他说,作为缅甸的友好邻邦,中方一直密切关注缅甸当前局势,一直与缅甸各方保持接触,积极推动缅甸的局势缓和降温。

  据联合国新闻网4日报道,联合国秘书长缅甸问题特使比尔格纳在记者会上表示,自2月初缅甸政局突变以来,她始终与包括缅甸军方在内的各方保持密切联系。比尔格纳表示,从过去的经验来看,军方一贯都会坚持自己所定下的路线。当前的问题已经不再只是缅甸的内政,它涉及整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如果局势失控将损害各方利益。比尔格纳呼吁安理会在这个问题上务必团结一致,对缅甸军方发出明确信号。

  比尔格纳还透露,缅甸国内因参与游行而死伤的人数不断增加,政治危机持续至今,死亡人员总数已经超过54人,另外还有大量人员受伤。自上个月以来,缅甸约有1200人被捕,而许多被捕者的家属并不知道他们的下落或者健康状况。而据缅甸国家电视台报道,3日伤亡人数为5男1女,且有数名警员受伤。

  据缅甸当地媒体报道,多个驻缅甸仰光外国大使馆3日向示威丧生者表示深切哀悼,将官方社交媒体账号背景图更换为黑色背景。截至目前,已经更换黑色背景图的驻缅外国使馆有美国、瑞士、英国、德国等使馆。此外,欧盟驻缅甸仰光办公室也将社交账号背景图更换为黑色。

  鉴于3日抗议者伤亡较多,4日的示威人群控制了活动规模。在曼德勒,5架战机在空中盘旋监控抗议示威情况。该市数千名抗议者为一名在3日的示威活动中被杀害的大学生举行了葬礼。

  据英国广播公司4日报道,包括仰光在内的好几个城市,都有安全部队在事先不做太多警告的情况下向人群开枪。在仰光,安全部队用催泪瓦斯和枪声驱散示威人群。仰光的抗议者则在街道中间挂起筒裙,挡住警察瞄准的视线。在曼德勒,一名示威学生表示,她家附近有示威者被打死,“警察和士兵来到这个区,然后他们开始向平民开枪。他们没有给平民任何警告。他们用橡胶子弹,但是有时候也用实弹。”

  印度(专题)一名警察4日告诉路透社,三名缅甸警察因拒绝执行军方的命令,于3日下午越过缅印边界,在印度东北部的米佐拉姆邦寻求避难。印方官员透露,“他们从军事统治者那里得到了自己无法听从的指示,所以选择逃走。截至目前,已经有19名缅甸军人在印度寻求避难。”

  针对缅甸的最新局势,美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3日在记者会上说,缅甸军方3日的“血腥镇压令我们感到震惊和强烈反感”。法国总统马克龙4日在推特上发文,呼吁缅甸军方立即停止镇压行为。他说,“法国要求立即结束缅甸的镇压,释放被关押的人民,尊重缅甸人民在最近的选举中所表达的民主选择。我们站在缅甸人民一边。”新加坡外交部则呼吁当地的新加坡人尽速离开缅甸。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该国外交部发言人4日回应媒体询问时表示,由于缅甸安全部队与示威者之间的冲突迅速升级,而且平民伤亡人数不断增加,政府强烈建议新加坡人推迟所有前往缅甸的行程。

  在缅新加坡公民也应考虑,趁还能离开的时候,乘飞机等商用交通工具尽速离开缅甸。

  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国家均在考虑更进一步的制裁。联合国新闻网3日称,到目前为止,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专题)、英国和欧盟已经采取制裁措施,德国和新西兰则暂停了资金援助。比尔格纳表示,缅甸军方在视频通话期间向她表明,他们并不惧怕来自国际社会的制裁或孤立等措施。

相关专题:缅甸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8 20:1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