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阿富汗未来 中国对塔利班政权为什么这么重要

京港台:2021-9-14 23:19| 来源:BBC中文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阿富汗未来 中国对塔利班政权为什么这么重要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约翰·辛普森(John Simpson)

  BBC 国际事务编辑

  开伯尔山口 ( Khyber Pass)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这个世界上最为重要的入侵要塞,地势陡峭险峻,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地理优势。从阿富汗边境向下延伸,是全长约30公里的巴基斯坦白沙瓦山谷。

  三千年来,各路大军曾在这些岩石的隘口争相而过,在山谷中扎营。这里你仍然可以看到道路两边继续受到精心维护的英国和英属印度军队的团徽,俯瞰这些团徽的是英军和英属印度军队曾经建造和守卫的堡垒。从上面的岩石上,普什图部落的神枪手曾拿着古老的火枪,以接近百发百中的准确率狙击过往的士兵。

  如今,满载着来自阿富汗农产品的卡车在急转弯处小心地盘旋而过,卡车两边有时会见到搭便车的男人和男孩攀附在车身上。公路旁的小路上,有老人艰难地走着,背上压着私贩来的货物直不起腰。

  气氛恐惧和急迫

  开伯尔山口的终点是托尔哈姆(Torkham),那里阿富汗与巴基斯坦最繁忙的边境口岸。

  几年前,巴基斯坦当局对其进行了全面改造。现在,在那里等待的人群比以前管理得更加完善了,但因为人们试图逃离阿富汗的新统治者塔利班,还是有一种恐惧和急迫的气氛。

  从巴基斯坦一侧可以看到,这些阿富汗人在正午的高温下挤在铁丝网后面,挥舞着他们的证件,乞求被允许通过。在大多数情况下,只有那些因医疗原因被允许离开阿富汗的人可以带着他们的家人一起通过。

  长长的人龙中挤满了行李箱,还有轮椅,在各个检查站中缓慢地向前移动。

  在两国交界的路上,几名巴基斯坦士兵与穿着临时制服的塔利班卫兵面对面地站着。

  塔利班士兵并不反对与我交谈。我问他们中的一个留着浓密胡须、戴着面罩的大个子,为什么阿富汗的绿色和红色国旗没有在边境哨所上空飘扬,而是挂上了塔利班的白旗,上面还有穆斯林的信念誓词:“除了上帝,没有别的神,穆罕默德是他的信使”。

  阿富汗边防军人自豪地回答:“我们的国家现在是一个伊斯兰教的哈里发,这是我们全国的正确旗帜。”

  虽然偶尔也有关系紧张的时候,但在大多数情况下,巴基斯坦和塔利班的边防人员彼此之间没有敌意。

  不过,彼此之间也没有到相处融洽的地步。许多阿富汗人认为塔利班能取得成功是因为巴基斯坦 。他们私下里认为,塔利班武装是由巴基斯坦,特别是由其臭名昭著的间谍机构三军情报局(ISI)建立和推动的。事实上,自从伊姆兰·汗在2018年成为巴基斯坦总理以来,巴基斯坦与塔利班的关系不像从前那么密切,巴基斯坦对塔利班的影响力明显在下降。

  中国能量

  对国际间多数政府来说,现在与塔利班有关系显然是比较尴尬的。塔利班与沙特阿拉伯和一些海湾国家有联系,尽管关系并不密切。

  中国与塔利班关系最为密切,而且完全没有表现出丝毫的尴尬。由于这么多普通的阿富汗人试图逃离他们的国家,阿富汗的经济似乎有崩溃的风险,就像塔利班上一次在1996年至2001年当政时一样。因此,要保持阿富汗继续运转,塔利班需要中国的经济支持,而这将使北京对塔利班的政策有相当程度的控制。

  还有一点我们可以非常肯定的是,塔利班不会在一些敏感的的问题,如中国的穆斯林和维吾尔族人等问题上挑战中国。

  对美国、英国、德国、法国和其他在过去20年中帮助过阿富汗的国家来说,塔利班夺取政权是灾难性的。它也使印度的政策陷入了死胡同。印度向阿富汗曾作过大量的资金和专业投入,并对哈米德·卡尔扎伊和阿什拉夫·加尼担任总统期间的阿富汗政府有很大的影响力。这两位阿富汗前总统都希望印度能成为平衡巴基斯坦的力量。现在这一切都结束了。

  上一次塔利班掌权的时候,在国际上非常孤立。阿富汗经济当时非常糟糕,到2001年甚至没有资金买燃料。街上为数很少的几辆汽车被迫停在路上。大多数人用不起电,停电现象也很普遍。夜晚的街道漆黑一片,寂静无声,而在白天,大多数人也选择尽可能地呆在室内,害怕塔利班团伙的袭击。

  现在情况还会是这样吗?

  这一次最不同之处在于中国。

  如果北京认为能从中获得足够的经济和政治优势,它将出手拯救塔利班。如果中国不救,塔利班将只能自己撑着。

  中国与塔利班关系——言与行

  2021年9月8日,中国外长王毅出席首次阿富汗邻国外长会,宣布将向阿富汗提供价值约2亿元人民币的救援物资,包括粮食、药物、疫苗和御寒物资等,同时要求塔利班同所有极端恐怖势力彻底切割,开始禁毒活动。

  2021年9月7日,塔利班宣布组建阿富汗新政府,中国外交部随后表示“尊重阿富汗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不干涉阿富汗内政,支持阿富汗人民自主选择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希望阿富汗能构建广泛包容的政治架构,奉行温和稳健的内外政策,坚决打击各类恐怖势力,同各国特别是周边国家友好相处。”

  2021年8月19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说,注意到有些人反复强调他们对阿富汗塔利班的不信任,“我想说的是,世界上没有任何事物是一成不变的。我们主张要用全面、联系、发展的辩证思维来认识、看待和处理问题,不仅要看过去怎么样,也要看现在怎么样;不仅听其言,也要观其行。”

  2021年8月16日,塔利班进入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后,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耿爽在联合国安理会紧急审议阿富汗问题公开会上发言时表示:“当前阿富汗局势已发生重大变化,中方尊重阿富汗人民的意愿和选择”。他同时要求塔利班与所有恐怖组织切断联系。

  2021年7月28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天津会见阿富汗塔利班政治委员会负责人巴拉达尔(Mullah Abdul Ghani Baradar)。

  2019年9月22日,阿富汗塔利班驻多哈政治办事处主任巴拉达尔前往中国,“就阿富汗局势及推进阿富汗和平和解进程交换了意见”。

 

 

相关专题:塔利班,阿富汗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20:4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