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吃蛋炒饭免费!这家川菜馆老板娘为啥这么豪?

京港台:2022-6-23 02:31| 来源:钱江晚报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吃蛋炒饭免费!这家川菜馆老板娘为啥这么豪?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据钱江晚报消息,如果不是前几天上了抖音热门,很多人可能根本没留意到,在台州市路桥区横街镇的一处不显眼的路段,开着一家叫“重庆三峡川菜”的饭店。

  这家夫妻店看起来普普通通,但在门面上贴着一块显眼的红色告示:如果你在台州目前没有收入,遇到了困难,如果来到了我的餐厅,告诉工作人员来份蛋炒饭,一瓶矿泉水。吃完直接走,不用客气!

  

  自4月底告示贴出后,到6月中旬,店里已经接待了6名“有需要”的顾客。老板娘周美说:“只要我的店还能营业下去,这里就永远备着他们的一份饭。”

  其实近几年,这家饭店的生意并不好做,老板娘周美和丈夫也顶着很大的压力在苦苦支撑,但这丝毫没有浇灭夫妻心头的善良火苗。相反,他们在大家都困难的时候,推出了这样的“救急”服务,温暖了无数人。

  回想刚来台州打拼的日子

  步履维艰但不缺“温暖”

  掰手指一算,今年已经是周美来台州的第14个年头了。“当初我还是个小姑娘,现在我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了。”周美对着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嘻嘻哈哈地“起底”自己。

  14年前,来自重庆的周美和丈夫来到台州的路桥区,因为之前在餐厅里打过工,所以夫妻俩想自己干的时候,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开一家属于自己的川菜馆。

  但是,创业哪里有想象的那么简单。“当时我们没做调研也没去考察,就在路桥城区租了一间店面开川菜馆。”但城区当时的餐饮业已经很饱和了,竞争激烈,而且在当地已经做出名气的川菜馆不在少数,周美好不容易把店支棱起来的时候,却遭遇“门可罗雀”的尴尬。

  “新开的饭店,很多人不知道,也有很多人不了解好不好吃,不敢尝试,所以刚开始,一天基本上就没什么人进来。”这和当初想象的“门庭若市”形成了巨大反差,周美和丈夫愁得睡不着,毕竟城区的房租那么贵,如果没有足够的客流量,必然是支撑不下去的。

  怎么办?周美只好印了很多饭店的传单,和丈夫上街分发揽客。“当时,我已经怀孕七八个月了,但为了生活不得不去拼。”周美挺着肚子在街头发传单的样子引起不少市民的关注。

  “小姑娘,肚子这么大了,注意安全啊!”有老太太心疼她。

  也有不少善良的市民接过她的传单后提醒:“发完早点回去吧,别累着了。”更有一些好心人从她这里要走一些传单,帮忙一起分发。

  那段时间,周美每天出去发传单都会受到各种照顾和鼓励。

  “当时,我就有被感动到。无论多难,我都要在这座有温度的城市站稳脚跟。”周美告诉记者,这也是她和丈夫这么多年一直留在路桥没有换城市的重要原因之一。

  好在,在他们的努力及好心人的帮助下,川菜馆的生意开始有了一些起色。开了几年后,考虑到竞争压力以及房租的不断上涨,辛苦多年却没有存下什么钱,迫于运营压力和未来的规划,周美决定关闭在路桥城区的川菜馆,转战下面的横街镇。

  

  生意刚好起来没多久

  川菜馆又“冷”了下来

  在横街重新开川菜馆大概是六七年前。

  因为手头没多少钱,周美和丈夫在横街镇一处不起眼的路段租下一个店面,租金虽然不高,但因为较为偏僻,所以平时人流量也有限。

  “我租房子的时候,有人和我说,这个店面近两年已经转租多次了,在这里开的店基本都开不下去的,没啥生意。”一句话又让周美担忧起来。

  好在房租不贵,邻居也非常友好。

  “周边的本地居民都很善良,他们经常跑来我店里坐坐,和我介绍当地的一些风俗,以及一些注意点和生活小窍门。看我一大早起来备货忙得没时间吃早饭,边上的阿姨还会把家里熬的八宝粥给我送一碗过来。楼上有一对退休的老夫妻,有时候吃饭高峰期店里会比较忙,他们就下来搭把手,怕我和我老公应付不过来……”说起左邻右舍们的好,周美的眼睛里闪闪发光。

  凭着自己苦心经营,以及邻舍们的提携帮助,周美的川菜馆生意也越来越好。因为夫妻俩对菜品的品控非常重视,做出来的东西也好吃,因此抓住了不少人的胃,甚至不少老顾客每周都会从城区不惜开上几十分钟的车过来品尝。

  周美和丈夫的川菜馆步入正轨,生意火爆的时候,馆子里楼上楼下座无虚席,甚至门口的空地上也摆起了餐桌。老家的哥哥弟弟也都来帮忙了,还不够,又招了两名小工。

  可好景不长。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节奏,周美火爆的川菜馆也在几轮封控中“冷”了下来。

  如今,虽然情况好转了不少,但店里的生意始终不稳定,“先努力撑下去,相信风雨过后会有阳光吧!”

  出手帮助“有困难”的人

  出一份力一起渡难关

  周美的川菜馆位于横街镇的工区一带,附近有很多企业和工厂,周美餐馆的正对面就是一家厂子,平日里,来周美店里捧场的顾客中,有半数以上就是附近的员工。

  但这两年来周美店里吃饭的员工也少了很多。“这个环境之下,更需要守望相助。”于是周美决定为遇到困难的人群做点什么。

  “我大概是4月底的时候萌生这个想法的。”于是周美就去打印店打了这张告示。

  周美表示,虽然是免费的餐食,但她不会因此降低蛋炒饭的品质。蛋炒饭除了鸡蛋葱花,还会放一些火腿肠粒。“本来还想加点玉米和青豆增加点营养,但又担心众口难调,很多人不爱吃玉米和青豆的。”

  在这个告示贴出后没多久,店里就迎来了第一位“遇到困难”的顾客,“是个中年大叔,看起来很憔悴,可能因为羞愧,脸涨得通红,他用手指了指那张告示,也没好意思多说什么。我瞬间就明白了他的意思,也没多问,马上去给他准备了蛋炒饭和水。”

  周美说,她和店里的员工们都交代过的,来这边点免费餐的客人,只管全心全意服务好,不要多问,不要多看,尽量让对方感受舒适一些。”

  

  周美的举动被当地的网友抓拍并放到网上后,引来了很大的关注,网友们都为周美点赞,这让周美感到了很大的压力。“我做的是很小很小的事情,举手之劳而已。”周美表示,她自己也遇到过许多困难,很多人都曾在她最无力的时候帮过她,现在她有能力了,也想用一些实际行动回报这座善良的城市。

  到现在为止,周美的店里已经接待了6名“困难”客人。“只要我的店能开下去,我愿意一直提供这项服务,为生活加点‘甜’。”周美坚定地说道。 

相关专题:土豪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21:2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