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消息人士:中国官员赴港 助美审查中概股企业

京港台:2022-9-23 02:32| 来源:自由亚洲 | 我来说几句


消息人士:中国官员赴港 助美审查中概股企业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美中关系围绕人权、台海安全之外,近日有关中概股企业会计审核问题也成为舆论关注的热点。有消息显示,中国近日派出一组监管官员前往香港,协助美国针对在美上市中方企业的会计审查。这也是落实上个月,美中达成有关审计监管合作协议的重要一步。

  周四(9月22日),多名知情人士匿名告诉路透社,中国证监会和财政部已派遣大约10名官员抵达香港,从周一开始,协助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的检查人员,对部分中概股公司的会计审计进行实地检查。

  消息人士披露,国企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和数据中心营运商万国数据控股,都在被检查公司之列。路透社此前报道,美国监管机构选择了包括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集团和京东在内的多家中概股公司,列入首批审计检查对象。

  消息人士还说,当PCAOB在与审计公司工作人员进行面谈和取证时,中国证监会官员也会在场。整个检查过程将持续大约八到十周。目前尚不清楚中国官员是否会与PCAOB代表一起参与检查过程的每一步。

  十多年来,美国投资监管机构一直要求获得在美国上市的中国相关企业审计文件,但北京方面却以国家安全为由不愿提供相关资料,并且拒绝让美国监管机构检查会计师事务所。

  上个月,美中双方终于就审计监管问题达成协议。这是PCAOB获准对总部位于中国大陆和香港的注册会计师事务所进行符合美国法律的全面检查和调查的“第一步”。

  中国证监会在协议签订后发布声明称,如果之后的合作满足了双方的监管需求,就有希望解决审计问题,避免中概股被动退市。

  目前,包括阿里巴巴集团、京东等160多家中概股企业因为不符合美国审计要求,而被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列入了“预摘牌名单”,面临在美国证券交易市场退市的风险。

  有专家警告说,美中双方可能在如何解释和执行审计协议方面发生冲突,美方寻求的是在无需任何咨询或中国监管机构意见的情况下,全面获取中国公司的审计文件。然而,北京上个月的官方声明则强调,美国监管机构必须通过中国监管机构获取文件,并且必须让中方参与面谈和取证。

  另外,伴随美中竞争加剧,美国在加强对中概股审计的同时,也在收紧对中国企业在美投资的监管。美国总统拜登上周签署行政命令,要求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加强审查构成国家安全风险的特定领域交易。周四(22日),中国商务部发言人回应称,美方应纠正“滥用安全审查”的做法。

 

相关专题:香港,股市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8 23:5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