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世界杯每场比赛有10名裁判,第四官员不只是"举牌"

京港台:2022-11-24 11:38| 来源:新京报 | 我来说几句


世界杯每场比赛有10名裁判,第四官员不只是"举牌"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第四官员会和其他裁判一起检查场地,去休息室检查足球的气压、重量等是否符合标准,赛前会和比赛监督前往两队更衣室,检查队员的资格和装备。

  11月23日,两位女裁判弗拉帕特、萨利玛·穆坎桑加作为第四官员,分别参与了波兰对阵墨西哥、法国对阵澳大利亚比赛的执法。在此之前的11月22日凌晨,中国裁判马宁同样作为第四官员,执法了美国对阵威尔士的比赛。11月24日凌晨西班牙对阵哥斯达黎加的比赛,两名中国裁判将同时亮相,马宁继续出任第四官员,施翔担任候补助理裁判。

  不少球迷对足球比赛第四官员的印象,可能还停留在场边“举牌”上。其实,在正式的足球比赛中,第四官员的作用非常重要,职责也非常多。卡塔尔世界杯,每场比赛设置了10名裁判,根据现场情况和岗位分工,第四官员承担的责任更多。

  

  ▲中国裁判马宁(左一)作为第四官员在比赛中执裁。 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分工

  不是所有裁判都能担任第四官员

  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裁判名单共129人,其中包括36名主裁判、69名助理裁判、24名VAR(视频助理裁判)。根据每名裁判员的执法水平、大赛经验等,国际足联会将裁判选派到不同比赛的不同岗位。

  本届世界杯的每场比赛共设10名裁判,其中6名裁判在球场内,4名裁判身处卡塔尔多哈的VAR中心,每个人都有明确的分工。

  6名场内裁判,除了大家熟知的主裁判、第一助理裁判、第二助理裁判、第四官员,还有候补助理裁判、候补VAR。身处VAR中心的4名裁判分别为VAR、VAR1(前者助理)、VAR2(负责越位)、VAR3(辅助)。

  国际足联明确规定了哪些裁判可以承担哪些职责。比如,每场比赛的主裁判、第四官员,只能由129人大名单中的36名主裁判担任。VAR、VAR1以及VAR3岗位,只能由大名单中的24名VAR担任。

  换言之,129人的裁判大名单中,69名助理裁判和24名VAR都不能担任主裁判、第四官员。无论是弗拉帕特、萨利玛·穆坎桑加两位女裁判,还是中国裁判马宁,他们都是36名主裁判中的一员,这才有机会担任第四官员。

  

  ▲卡塔尔世界杯开始前,马宁参加官方训练。  新华社记者 潘昱龙 摄

  职责

  遇突发情况要随时转变角色

  根据国际足联制定的最新《足球竞赛规则》,第四官员的职责众多,包括:监管队员替换程序;检查场上队员/替补队员的装备;在裁判员示意/同意后让场上队员重新进入比赛场地;监管用于更换使用的比赛用球;在各半场(包括加时赛)结束时,展示裁判员将要补足的最短补时时间;将技术区域人员的不当行为告知裁判员。

  中国裁判马宁曾在接受采访时提到,“第四官员VIP看球位”其实是一句玩笑话,第四官员比赛前后、比赛期间非常忙碌。到达场地后,第四官员会和其他裁判一起检查场地,去休息室检查足球的气压、重量等是否符合标准,赛前会和比赛监督前往两队更衣室,检查队员的资格和装备。

  主裁判和助理裁判做热身准备活动时,第四官员也要做相应的准备。比赛期间,除了更换队员、展示补时时间,第四官员要负责管理两队替补席的人员。如果主裁判、助理裁判的角度和位置不好,对场上的犯规等情况无法准确判断时,第四官员也会给予协助。如果主裁判出现受伤等意外情况,第四官员还要上场代替执法。

  本届世界杯期间,VAR系统频频“抢镜”,为了应对通讯系统故障等突发情况,除在多哈设立的VAR中心以外,每座体育场还安装了临时VAR系统,作为备选。

  倘若真的出现极端情况,主裁判无法与VAR中心的裁判团队联络,体育场内的临时VAR系统会启用。这时候第四官员必须紧急改换角色,担任临时的VAR裁判,协助主裁判完成相应的判罚。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体育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6 17:5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