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加州蒙市亚裔枪杀案再添一死 凶嫌动机扑朔迷离

京港台:2023-1-24 07:02| 来源:美国之音 | 评论( 11 )  | 我来说几句


加州蒙市亚裔枪杀案再添一死 凶嫌动机扑朔迷离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聚焦加州 相关报道!

  农历新年除夕夜在洛杉矶发生的亚裔老人持枪屠杀案死者再添一名,达11人。这一令亚裔社区震惊的凶案嫌犯的作案动机还在调查之中,但应可排除针对亚裔的种族仇恨性质。一天前,尽管这一消息带来一丝阴影,但纽约华人庆祝新年活动未受影响。此外,有纽约华人社区领袖指出,从这一凶案或可吸取的教训是,亚裔老人的心理问题需引起重视。

  周一(1月23日)加州蒙特利公园市一家舞厅发生亚裔凶嫌持枪滥杀案因一名受害者因伤不治身亡,使死亡人数上升至11人。

  发生在周六(1月21日)的这起枪杀案,给当时在举行农历新年庆祝活动的纽约华人社区蒙上一层阴影。

  “大家一开始听到这个消息都很紧张。”纽约中国城中华公所前主席于金山告诉美国之音。纽约警方为中国城庆祝农历新年及时采取加强措施,“警方派出了数百名警员,治安交通都很好。”

  昨天(1月22日)纽约华埠举行新春炮竹文化节,燃放了百万枚鞭炮,舞龙舞狮,吸引大批观众;法拉盛也举行了花车游行,华文媒体称,一扫过去疫情阴霾,再现两年来难得见到的场面。

  “大家心情受点影响,一开始认为是仇恨犯罪,结果(凶嫌)还是个东方人。”于金山补充。

  “这跟仇恨亚裔一点关系都没有,”纽约同源会会长黄友兴说。“ 但我已经看到这里的政客在说‘停止仇恨亚裔’,所以我们要改正,这跟仇恨亚裔一点关系都没有。枪击案是有,悲剧是悲剧,但是马上把它贴上是种族事件是不对的。”

  前妻和朋友称凶嫌生前脾气暴躁

  

  2023年1月22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蒙特利公园市举行农历新年庆祝活动期间发生大规模枪击事件后,洛杉矶县治安部门公告中刊登了监控视频中一名亚裔男性嫌疑人的三张图像

  洛杉矶橙县警察当局已经确认枪击案嫌犯是72岁的 Huu Can Tran。Tran是越南人普遍姓氏,源于中国姓氏陈。有华文媒体称其为陈姓越南华裔。

  根据CNN 报道,Tran的前妻向CNN出示的结婚证复印件显示,他是一名来自中国的移民。

  洛杉矶县警长罗伯特·卢纳(Robert Luna)表示,目前尚不清楚嫌犯的动机,他认为,现在断言枪击是否可能是仇恨犯罪还为时过早。卢纳警长表示,目前仍在调查Tran的犯罪和心理健康历史。

  《洛杉矶时报》报道,凶嫌作案地点的明星舞厅(Star Ballroom Dance Studio)于30年前开业,教授探戈、华尔兹、恰恰和萨尔萨舞课程。该舞厅教练大卫·杜瓦尔(David DuVal)说,参加周六晚上活动的大多是老年人。“60岁会觉得很年轻,”他说。“因为肯定还有70多岁、80多岁、90多岁的老人。”

  CNN报道,凶嫌的前妻和一位老熟人都说凶嫌曾是这家舞厅的常客。

  凶嫌的前妻说,大约二十年前她和Tran在这家舞厅相识,他在那里教授非正式课程,并为她提供免费课程。两人很快就结婚了。她说,Tran很容易生气,如果她的舞步错了,他会很不高兴,觉得很丢面子。他们于 2006 年离婚。

  Tran的一位老熟人也记得他经常出现在舞蹈工作室。 他说大约10年多前他与 Tran 关系密切,他说 Tran 几乎每晚都会去明星舞厅。他们已经好几年没见面了。

  这位老熟人回忆,Tran 当时经常抱怨舞厅的教练不喜欢他,说“他的坏话”,并说Tran“对那里的很多人充满敌意”。

  华文媒体《世界日报》,引述一位当晚参加舞会提前回家因而躲过一劫的该报撰稿人周愚的话,有关凶嫌的动机有两种在流传的说法,其一是Tran因怀疑当晚参加舞会的妻子出轨而情杀;其二是Tran因被舞厅开除前来报复。

  美国广播公司报道,目前当局尚未正式确认这些受害者的身份,但有朋友确认了其中一名遇难者是舞蹈教练马名伟(音)。《世界日报》引述周愚的话说,马是该舞厅的经理,并说有朋友表示,马已被抢救回来。

  来来舞厅华裔老板勇夺凶嫌半自动手枪避免另一场悲剧

  周日(1月22日)上午,警方包围了一辆白色1999年雪佛兰Express。官员称,在警察接近车辆时枪手开枪自杀身亡。

  洛杉矶县警长卢纳在周日晚间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凶嫌在继续前往仅两英里外的“来来舞厅”(Lai Lai Ballroom & Studio)行凶时,“他被两名我认为是英雄的社区成员解除了武装。”

  《纽约时报》说,凶嫌在明星舞厅作案后约20分钟,又到来来舞厅,该舞厅第三代老板布兰登·蔡(Brandon Tsay)勇敢地夺下了凶嫌的一把带加长弹匣的半自动攻击性型手枪,拯救了舞厅内民众的生命,避免了一场悲剧。

  纽约中国城侨领于金山说,亚太裔长者持抢屠杀,不论是前次教训堂枪案或本次蒙特利杀人,都是七十左右的长者,浮现的心理健康问题值得整个社会三思。

  “或因语言,或因孤独,或因子女成长、亲友疏远,或因退休而若有所失,年龄渐长,社会地位及社交生活不顺,产生愤怒敌意,而有激烈、失去理智的行为。或伤害别人或自杀了结,都是问题。”

  于金山指出:“亚太裔长者,需要心理调适,但抗拒心理治疗,如何协助亚太裔长者心理平衡,亦为新年期间,亚太社区需要思考的问题。”

相关专题:加州,枪案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华人社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6 13:2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