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如何更长寿?哈佛研究这样吃 早死机率降20%

京港台:2023-1-24 08:54| 来源:中时新闻网 | 评论( 12 )  | 我来说几句


如何更长寿?哈佛研究这样吃 早死机率降20%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美国哈佛大学的最新大型研究指出,民众只要遵循“健康饮食指标”、“替代健康饮食指标”、“替代地中海饮食”、“健康的植物性饮食指标”等4种健康饮食模式的其中一种,早逝风险能下降近20%。这4种健康饮食模式的共通点是注重全谷类、蔬菜、水果、坚果及豆类的摄取。

  综合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科学网站“Science Alert”、健康资讯网站“Eat This, Not That”报道,哈佛大学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Harvard T.H. Chan School of Public Health)研究团队9日在《美国医学会内科医学期刊》(JAMA Internal Medicine)刊登有关健康饮食模式与死亡风险的关联研究成果。

  研究团队主要追踪1984至2020年等36年间,逾11万人参加另外2份研究所填写的饮食习惯问卷内容,受试者在参与研究前都没有罹患慢性病,他们每4年填写一次问卷,哈佛研究人员评比、分析受试者的饮食习惯有多麽接近“健康饮食指标”(Healthy Eating Index)、“替代健康饮食指标”(Alternate Healthy Eating Index)、“替代地中海饮食”(Alternate Mediterranean Diet)、“健康的植物性饮食指标”(Healthful Plant-based Diet Index)等4种健康饮食模式,并且统计最终死于心血管疾病、癌症、呼吸道疾病等慢性病的死亡人数。

  研究团队为每位受试者的饮食习惯评分后,依据与上述健康饮食模式的相近程度由高至低分成5组,他们发现,相近程度最高分的组别与最低分组别相比,死亡率降低20%。

  另外研究也发现,只要稍微改善25%的饮食习惯,心血管疾病引发的死亡风险降6-13%,癌症死亡风险降7-18%,包括痴呆在内等神经退化性疾病死亡风险最多降7%,呼吸道疾病死亡风险降35-46%。

  带领这项研究的哈佛陈曾熙公卫学院营养系主任胡炳长(Frank Hu)表示,人们很容易就对1种饮食模式感到无趣,因此这项研究成果带来了好消息,“代表我们在创造自己的健康饮食模式时有许多弹性,能根据个人的饮食偏好、健康状况及文化来制定。”

  研究人员也指出,研究成果符合美国饮食指南(Dietary Guidelines for Americans)建议,美国饮食指南推荐了多种健康饮食模式,以适合个人偏好、文化及健康需求。

  研究中作为衡量标准的“健康饮食指标”主要追踪民众是否遵循基本美国营养指南,包括强调健康的植物性食物,不赞成食用红肉或加工肉品,也不推荐食用添加糖类、不健康脂肪的食品及酒精。“替代健康饮食指标”则是哈佛大学发展出的衡量标准,主要涵盖与降低慢性疾病最相关的食物及营养成份,包括坚果类、种子、全麦,并且减少食用红肉、加工肉品及含糖饮料,但允许适度饮酒。“健康的植物性饮食指标”建议摄取更多植物性食物,对于包括鱼类、乳製品在内等所有动物性食品及酒精等给予负面评分。“替代地中海饮食”则著重实用水果、蔬菜、全谷类、坚果、鱼类及橄榄油,主要强调摄取健康脂肪,尤其是单元不饱和脂肪(Monounsaturated fat)。

  尽管研究衡量的4种饮食模式内容不同,不过共同点都是建议多摄取全谷类、水果、蔬菜、坚果及豆类。

相关专题:哈佛,长寿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生活情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6:4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