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敢于硬刚美国和以色列,胡塞武装到底什么来头?

京港台:2024-1-12 19:23| 来源:译言网 | 评论( 12 )  | 我来说几句


敢于硬刚美国和以色列,胡塞武装到底什么来头?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突发!中东战争再开打

  自11月中旬以来,伊朗支持的也门反叛组织胡塞武装对穿越红海和苏伊士运河的船只发动了数十次袭击,苏伊士运河是一条重要的航线,占世界贸易量的12%。

  当地时间11日,据报道,美国和英国已经开始对也门境内与胡塞武装有关的目标进行了导弹袭击,将叛乱分子及其长期武装斗争进一步推向了人们的关注范围。

  在胡塞武装基地遭到袭击的前一天,联合国安理会表决通过了关于红海局势的决议草案,“谴责自2023年11月19日以来胡塞武装对商船的至少20多次袭击”,并要求其立即停止相关行径,“必须尊重商船和根据国际法行使的航行权利和自由,并注意到会员国有权根据国际法保护其船只免受攻击,包括那些破坏航行权利和自由的攻击”。

  以下是关于胡塞武装、他们与哈马斯的关系以及红海袭击的简介。

  胡塞武装是谁?

  胡塞武装组织是也门武装叛乱组织。成立于2004年,其前身是一个名为“青年信仰者”的团体,长期驻扎在也门北部萨达省。

  胡塞武装作为一个什叶派分支宰德派的宗教武装组织,在同为什叶派的伊朗的支持下,于2014年发动叛乱,控制了也门北部和首都萨那,与也门政府和背后支持者沙特等国的联军长期交战。2022年2月28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了2624号决议,首次将也门胡塞武装定义为“恐怖组织”,延长制裁。

  他们的意识形态围绕着反对以色列(专题)、美国和西方,由于坚定反对美西方干涉中东事务,胡塞武装也被美西方国家视为中东地区“抵抗轴心”的成员,是影响、牵制美国推进其地区战略的主要因素和力量。胡塞武装的性质,注定了它会在中东地缘政治、在美国与中东关系乃至在国际局势中扮演特殊的角色。与加沙地带的哈马斯和黎巴嫩真主党一样。他们的领导人经常将用于打击他们在也门部队的美国制造的炸弹与运往以色列并在加沙使用的武器进行比较。

  2014年,胡塞武装占领首都后,沙特阿拉伯领导的军事联盟介入,试图恢复该国原来的政府,引发了一场造成数十万人死亡的内战。

  去年四月,胡塞武装和沙特阿拉伯之间的谈判引发了达成和平协议的希望,该协议可能会承认胡塞武装管理也门北部的权利。

  胡塞武装曾经是一群组织松散的叛乱分子,但近年来不断增强其武器库,现在包括巡航导弹、弹道导弹以及远程无人机。分析人士将这种扩张归功于伊朗的支持,伊朗为整个中东地区提供民兵以扩大自身影响力。

  他们为什么要袭击红海的船只?

  10月7日,以色列与哈马斯爆发战争,胡塞宣布支持哈马斯,并表示他们将瞄准任何驶往以色列或离开以色列的船只。

  胡塞武装发言人叶海亚·萨雷阿曾多次表示,该组织袭击船只是为了抗议加沙的“杀戮、破坏和围困”,并声援巴勒斯坦人民。

  加沙当局表示,在哈马斯实施跨境袭击并屠杀约1200人后,以色列发动的轰炸和地面进攻已导致23000多人死亡,其中大部分是平民。

  自11月以来,胡塞武装组织已使用无人机和导弹对红海和亚丁湾的船只发动了27次袭击,他们声称这些船只正驶向或离开以色列港口。美国军方表示,最近一次袭击发生在周四凌晨2点,当时一枚导弹落在一艘商船附近。

  胡塞武装最大胆的行动或许是11月19日劫持一艘名为“银河领袖”的船只并将其驶往也门港口,并扣押了船上的25名船员,其中主要是菲律宾人。

  这些攻击对世界各国有何影响?

  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周三在巴林对记者警告说,胡塞武装在红海的持续袭击可能会扰乱供应链,进而增加日常用品的成本。他说,胡塞武装的袭击影响了与 40 多个国家相连的船只。

  全球最大的集装箱公司地中海航运 (MSC) 和马士基 (Maersk) 表示,他们正在避开该地区,航运公司面临着艰难的选择。

  在非洲周围改道的船只会额外增加 4,000 英里和 10 天的航程,并且需要更多的燃料。但继续使用红海会增加保险费。无论哪种选择都会损害本已脆弱的全球经济。

  美国为阻止胡塞武装袭击采取了哪些措施?

  拜登(专题)政府多次谴责胡塞武装在红海发动的袭击,并组建了一支海军特遣部队试图遏制胡塞武装的袭击。

  这个名为“繁荣卫士行动”的特遣部队聚集了美国、英国和其他盟国,一直在红海巡逻,用布林肯的话说,是为了“维护航行自由”和“航运自由”。

  巴林是唯一同意参加的中东国家。分析人士表示,尽管该地区许多国家依赖通过红海的贸易,但许多国家不想与以色列最亲密的盟友美国有联系。

  美国和英国军舰在胡塞武装的部分导弹和无人机抵达目标之前对其进行了拦截。中央司令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周三,美国“德怀特·D·艾森豪威尔”号航空母舰上的战斗机与其他四艘军舰一起拦截了 18 架无人机、两枚反舰巡航导弹和一枚反舰弹道导弹。

  12月31日,美国海军直升机击沉了三艘袭击商业货轮的胡塞武装船只。

相关专题:美国,以色列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1 11:2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