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国际关注中国人与伦敦钢琴家爆冲突 中国女生还原

京港台:2024-1-24 05:13| 来源:综合来源 | 评论( 192 )  | 我来说几句


国际关注中国人与伦敦钢琴家爆冲突 中国女生还原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新闻来源: 老丁语云/北美省钱快报/RFA

  一名在YouTube拥有约220万粉丝的英国知名钢琴家布伦丹·卡瓦纳(Brendan Kavanagh),1月19日在伦敦一家繁忙的百货商场内直播弹奏时,突然遇到一群手持五星红旗、自称来拍电视节目的中国人。后者以肖像权为由,要求卡瓦纳停止拍摄并删除视频。双方发生争执,卡瓦纳将争执视频上传,掀起网络风波。

  中国人在海外的行为再度成为国际的讨论话题,涉事者被中国网民形容为令中国人丢脸的小粉红,也显示爱国教育下的人格弊病。

  

  

  

  随着事件的持续发酵,一位当事的中国女生日前通过一段四分半钟左右的视频,对冲突经过进行了公开回应。她称自己作为自媒体博主,最近几天收到网上不少对她的“恶意网暴”。

  她在视频中说,自己“和小伙伴新年纯自愿地帮助国内一家自媒体公益平台拍摄新年祝福”。但其紧接着的说法,已然就让老丁瞠目结舌。她表示,因为当天拍摄内容保密性比较强,以及平台要求比较具有私密性,“所以我们任何人都不会对外泄露此次活动内容”。

  

  

  这是否过于搞笑了?在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拍摄她所称的“保密性内容”,难道他们是想清场不成?如果这位当事女生逻辑成立的话,那去年“成都牵手门”事件中的男女主角——胡总和董小姐,他们后续的一系列境遇,岂不是冤到姥姥家去了?

  

  也是由于开头的这段“神逻辑”,该女生在视频里对钢琴家的其他控诉,像是后者损害他们的国家、民族情感(“执意说我们是日本人”),以及所谓“惯犯”属性等,老丁听来就更觉味同嚼蜡了。

  老丁发现,截至目前,在不少国内相关网帖的评论区里,网友们几乎一边倒地批评和谴责事件中的这些“中国人”。

  

  

  

  相关报道:

  昨天,一则直播视频突然在外网和微博上爆火,进而引起了一场血雨腥风。

  

  图片来源于youtube@Brendan Kavanagh,版权属于原作者

  直播入镜爆发冲突

  Brendan Kavanagh是英国一著名的钢琴家,同时也是拥有220多万粉丝的油管大V。

  他经常在街头和公共场合使用公共钢琴即兴演奏,以此拍下过往路人的反应,偶尔还会有路人与他即兴二重奏。

  1月19日,Kavanagh像往常一样跑到英国圣潘克拉斯国际车站准备来一场钢琴直播,没想到接下来却发生了意料之外的事。

  从Kavanagh发布的整整37分多钟的视频中可以看到,前9分钟Kavanagh还很开心地弹奏着钢琴曲,友人兴致到了还来了个四手联奏。

  

  图片来源于youtube@Brendan Kavanagh,版权属于原作者

  9分14秒,Kavanagh一首弹完站起身,准备把位置让给一旁等待的中国游客。

  这时,一名中国妹纸面带笑容地走了过来,询问Kavanagh的直播镜头是否有把他们拍摄下来。

  Kavanagh一脸不解,询问不能拍吗?

  妹纸耐心地解释说,不能公布,因为他们正在拍摄中国的电视节目,因为节目内容不想提前公开。

  

  图片来源于youtube@Brendan Kavanagh,版权属于原作者

  听到这话,Kavanagh开始不太乐意了,他表示如果他不听话会被找麻烦吗?

  中国妹纸一听连忙摆手表示不会。而后旁边的几名华人游客也出声表示如果Kavanagh不在网上公开他们的脸,他们会非常感谢。

  此时,整个对话其实双方都还挺克制的。中国妹纸和游客在沟通时也大量使用了“please”、“appreciate”这样的单词,面带微笑、友好客气。

  但是,之后谈话渐渐有了火药味。Kavanagh一直问如果公开会怎么样?

  而一旁中国游客则说知道这个要求有点唐突,他们很喜欢他的音乐。虽然很不好意思,但请不要将他们的脸公布在网上。

  

  图片来源于youtube@Brendan Kavanagh,版权属于原作者

  Kavanagh对此不理解,指他也有拍到在场的其他路人,为何只有他们不行。

  可能是看到对方是块硬石头,中国游客于是提到了自己的肖像权问题。

  之后,对于在公共场合拍摄他人是不是合法这事,双方开始据理力争。

  中国游客表示他们与其他人有协议,规定不能在网上露面,并且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肖像权,有权力可以不让他人拍摄,而且他们也不希望自己的声音或图像泄露到网上。

  如果有人执意要发,那么就可能会被告。

  然而,Kavanagh却完全不认同。

  Kavanagh表示这是在公共场合,没有规定公众场合不能拍摄,在英国公众场所就没有肖像权。

  并引用“身在罗马,要像罗马人一样做事”的谚语,指他们应该入乡随俗。如果不想被拍,就应该走远点。

  各有各的理,双方始终争执不下,差点爆发一场肢体冲突。所幸车站的警察及时赶到,阻止了冲突的进一步升级。

  在与中国游客交谈了一会儿后,警察表示确实可以在公共场所拍摄,他们无权过问。同时也对Kavanagh做了调解。

  

  图片来源于youtube@Brendan Kavanagh,版权属于原作者

  最后,中国游客跟随着警察离开了现场,而Kavanagh则结束了直播。并在之后将这段视频果断上传到了网上。

  截止目前,这段视频在短短的4天时间内已获得了20万点赞、近400万次的观看量,而且舆论也正在不断发酵,越变越大。

  当事人的说法

  昨天,事件中的当事人,那位上前沟通的中国妹纸在社交平台发布了一段影片,从她的角度还原了事情的经过。

  影片中她表示,当时他们一群人自愿帮国内的公益平台拍摄影宣传片,在一旁等待使用钢琴。

  

  图片来源于ins@mengying110,版权属于原作者

  一开始,他们并不知道Kavanagh将要进行商业直播,在Kavanagh开始弹奏前,他们甚至还愉快的打了招呼。

  

  图片来源于ins@mengying110,版权属于原作者

  但Kavanagh并没有知会他们,就自顾自开始了直播。

  他们也并不知道正在直播,以为他是在录影。因为平台要求保密,因此在他弹完一首曲子后询问他能不能不要公布他们的画面。

  妹纸还透露,其实在Kavanagh的表演开始前,他就已经透露出了“偏见”,甚至还主动“招惹”他们。

  演奏前,他们已经向他表明自己是中国人后,Kavanagh却还一直称呼他们为“日本人”,并表示他们的录制活动“鬼鬼祟祟”。

  

  图片来源于ins@mengying110,版权属于原作者

  甚至语带调戏的问团体中的女生,“可以跳舞吗?”,被拒绝后说“无所谓,我觉得还是英国女孩更有意思。”

  

  图片来源于ins@mengying110,版权属于原作者

  更开始弹奏有明显歧视意味的meme歌曲《Ching Cheng Hanji》。

  

  图片来源于ins@mengying110,版权属于原作者

  而警察来了之后也表示,在车站进行商业活动并不合规,他并没有演出的商业活动许可证。

  

  

  

  图片来源于ins@mengying110,版权属于原作者

  公共场所是否有肖像权?

  除此之外,事件的另一个中心,素人在公共场合被街拍/意外闯进网络直播,究竟有没有肖像权?

  让我们来看看各国的法规。

  >>英国

  在英国,通常情况下在公共场合拍摄照片是合法的。

  摄影师可以在公共地方拍摄照片,包括拍摄人物照片,用于新闻、编辑或艺术目的,只要他们不是通过骚扰公众来获取照片。在公共场合拍照时,一般无需事先获得许可。

  然而,需要注意的是,确保拍摄地点是真正的公共空间,因为一些看似公共的地方实际上可能是私人所有。

  此外,法律要求摄影师在拍摄过程中不得威胁、跟踪、恐吓或造成他人困扰,否则可能触犯《防止骚扰法》。

  总体而言,合法性取决于拍摄的方式和目的。

  

  图片来源于claims.co.uk,版权属于原作者>>美国

  在美国,拍摄照片或录制视频在公共场合是合法的。根据美国第四修正案,政府授予人民在公共场所拍摄照片的权利,因此公共场合的摄影被认为是符合宪法的。

  在这种情况下,人们在公共区域没有明显的隐私权。我们可以看到,狗仔队在公共场合跟踪名人,但从未被起诉。

  但在特定场所,如博物馆、法院、机场等,可能会有规定禁止摄影。

  公共场合拍摄的照片通常可以用于商业用途,但仍需注意一些法律和道德考虑。此外,在某些商业拍摄场所,可能需要获取摄影许可证。

  

  图片来源于clippingpathcampus,版权属于原作者>>中国

  民法典第一千零一十九条规定:“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以丑化、污损,或者利用信息技术手段伪造等方式侵害他人的肖像权。

  未经肖像权人同意,不得制作、使用、公开肖像权人的肖像,但是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

  未经肖像权人同意,肖像作品权利人不得以发表、复制、发行、出租、展览等方式使用或者公开肖像权人的肖像。”

  该规定并未禁止公民对他人拍照片,只明确“不得以丑化、污损,或者利用信息技术手段伪造等方式侵害他人的肖像权。”

  如果拍照行为构成对被拍照人的侵害,并且被拍照人已经提醒删除,拒不删除的,可能构成侵权。

  延伸阅读:小粉红“出征”英国钢琴家成国际热点话题

  在油管(Youtube)有219万订阅的英国钢琴家“Dr K”卡瓦纳(Brendan Kavanagh),也被称为“K博士”,是英国钢琴家和钢琴老师,擅长演奏和即兴创作。K博士发布上周五(1月19日)在伦敦圣番克拉斯火车站,进行街头钢琴表演时,与一群手持五星红旗的中国男女,因为拍摄引起争议的视频。

  K博士当时正在直播弹琴,他和友人弹了几首轻快的曲子后,转身走向后面的几位中国女士问她们要不要跳舞,K博士当时以为他们是日本人。中国人婉拒后,K博士继续弹琴。一会儿,这群中国人走过来要求K博士不要拍摄他们,因为他们有肖像权,他们不能曝光。从视频看来,K博士的拍摄者在中国人主动走过来交涉前,并没有刻意拍摄中国人。

  K博士说他是在直播弹琴,英国是自由国家,在公众场合可以拍摄,还说如果不想被拍到,他们可以离开。当他问与他交涉自称是英国人的中国女子,手持的是否是共产党旗帜“Communist flag”时,在旁的中国男子突然提高嗓门连声大叫说“不要碰她!”指控”K博士触碰女同伴,并指他种族歧视等。不过从视频看来,K博士似乎没有明显碰触到中国女子。

  视频在油管已有超过390万点阅,也被多个自媒体和中外媒体引用转发。在微博上能找到已配有中英文字幕的剪接版本,搜狐新闻也在抖音转发,引发大量讨论。有博主形容这是一起“口舌之争”,因为不懂当地文化和法律造成,呼吁民众出国前要多做准备;但有网民表示,这批人拿着国旗做出这种行为,作为中国人感到丢脸,出国前要学外语,自我保护;也有人批评“Dr K”的态度傲慢,故意挑衅和侵权。

  

  中国媒体和社交平台广传中国人在英国禁止钢琴家直播事件的视频,事件成为网民热话。 (网上截图/陈子非提供)

  曾与K博士交涉的其中一名中国女子,在社交平台上传4分多钟的解释视频,在抖音和微博等平台被广传。她表示,当天与其他人自发为中国的自媒体拍摄新年祝福视频,内容不能对外透露,又说,K博士知道他们拿着中国旗,刻意说他们是日本人,指对方形容国旗是中共旗是不礼貌,强调是对方想拉国旗,他们要保护国旗。

  涉事的中国女子:“他是试图去拉我们另外一个女同伴的国旗,即使是小国旗,我们作为中国儿女也要好好的去保管,合理的、有尊严的去使用,不乱丢国旗,不损坏国旗。如果见到随意损害国旗的人,更是我们要主动上前制止,用自己的行动去保护国旗。”

  “Dr K”接受外国媒体专访时强调,事件涉及言论自由必须发声,又说,中国尝试把视频下架,呼吁大家下载保存和转发。

  评论:英国小粉红护国旗之名斗事 反映爱国洗脑和战狼教育弊病

  关注事件的着名自媒体人公子沈表示,事件有多层意义,显示这批中国人不了解当地法律和文化,中国的党国爱国洗脑教育所培育的一批人,到了外国生活后,意识形态还深受中共一套影响。

  

  公子沈表示,事件显示中国党国爱国洗脑教育所培育的一批人,到了外国生活后意识形态还深受中共一套影响。(受访者提供)-

  公子沈:“这些人在现场大声吼叫、威胁,是很典型的有战狼思想,中国很多的战狼外交官就是这么做,他们有样学样。事件本身反映在中国爱党爱国的洗脑教育,只论政治正确,不论是非、不论法律和道德,只强调爱党爱国。很多的人到了海外留学后,并没有了解西方文明,导致形态和价值观跟西方文明格格不入,就成为所有人的笑柄。”

  人权律师:事件反映中国有权势者 自以为能藐视所有法律

  对于涉事人强调的肖像权问题,中国人权律师吴绍平表示,在中国的公众场合拍摄,也不属于侵犯肖像权和隐私,与英国一样,事件也不涉及种族歧视。他认为,这批中国人的行为,是反映他们对人权和法律的不尊重,自以为是特权阶级,到任何地方也可以凌驾法律。

  吴绍平:“在中共国,但凡他有点社会地位的人,他把自己的一切都凌驾于法律之上,他认为自己是高高在上的,把在大陆上养成的一种人格和习惯,带到英国,这个跟中共所谓的大国风范的体现,认为到了其他国家后,也可以凌驾于他人之上,可以藐视他人的法律,不尊重他人的个人格和尊严,才能够体现着我的这个社会地位,我是一个大国公民的地位。”

  

  吴绍平表示,事件反映中国有权势者自以为能藐视所有法律。(受访者提供)

  评论:涉事者不想身份曝光 欲隐藏其中国代理人身份

  时事评论员桑普表示,事件反映党国教育下的文化霸权外,也值得留意视频中人曾说,拍摄他们是很敏感的事,可能涉及为中国在外国做代理人有关。

  桑普:“如果说你肖像权被影响,他受到的威胁可能是来自他们的共产党主管,因为他们露了脸,有些个别的人士可能因为蹲点很深,所以他们不想曝光,显示他们事实上是共产党的代理人,或者白手套,归根结底是自己的心虚。”

  时事评论员李法天也相信,这批人不想曝光身份,与他们在外国做大外宣有关,又说,他们在中国生活时,没有抗议满街的摄像头,以及中国违反人权的情况,但在西方国家却谈人权肖像权,事件反映中国人被洗脑后的扭曲价值观和奴性。 

相关专题:英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华人社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00:3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