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肺癌来临 腿部先知?医生:3种异常 尽快检查

京港台:2024-1-25 01:45| 来源:名医在线网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肺癌来临 腿部先知?医生:3种异常 尽快检查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2023年3月《中华肿瘤杂志》发布的最新一期中国恶性肿瘤流行病学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恶性肿瘤新发病例约406.40万,死亡病例数约为241.35万例。其中肺癌居于首位,新发病例约82.81万,死亡病例数约为65.7万。

  中国已然成为了肺癌大国。

  85%的肺癌与烟草有关

  肺是人体中一个非常脆弱的器官。

  在全世界前六大致死原因里,与肺相关的就有三个,而肺癌就是其中之一(另外两个是慢阻肺和下呼吸道感染)。

  肺癌是恶性的肺部肿瘤,它通常是由支气管或细支气管的表皮细胞病变引起的,其表现为肺组织细胞出现异常失控增生,并于下呼吸道系统生长出恶性的肿瘤。

  肺部最常见的原发性恶性肿瘤属于上皮癌,根据WTO的分类,肺癌可以分为小细胞癌和非小细胞癌。

  癌细胞是由于正常细胞因细胞复制的时候出现差错而导致的。

  慢阻肺和下呼吸道感染都会对肺造成持续的刺激,导致肺部上皮细胞过度增生,而这最终可能会导致癌变进而恶化成肺癌。

  从病程上来看,慢阻肺、下呼吸道感染和肺癌可以算是一前一后的关系。

  而且和慢阻肺的致病机理很像的是,85%-90%的肺癌患者其实都是长期吸烟导致的。

  《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显示,我国吸烟人数超3亿,男性吸烟率高达50.5%,每年约有100多万人因吸烟失去生命。

  腿部若有3个异样

  可能是肺癌的信号

  肺癌最常见的症状有咳嗽、咳血、体重减轻、气短和胸痛。

  而如果你足够细心,肺癌来临时,双腿上也能看出一些“蛛丝马迹”:

  1

  腿部无力

  肺癌可以扩散到神经系统,对神经系统产生影响。

  腿部的神经系统症状包括感觉异常、疼痛、麻木、肌肉无力等。

  这些症状是由于免疫系统对神经组织的攻击或肿瘤释放的物质对神经系统的影响引起的。

  2

  双腿疼痛

  肺癌常常会向骨骼转移,特别是脊柱、骨盆和大腿骨等部位。骨转移可能导致骨折、疼痛和运动障碍,这些症状也可能表现在双腿上。

  早期患者会出现间歇性的疼痛,但随着转移灶扩大,会表现出持续性疼痛,即便吃止疼药也难以减轻疼痛。

  3

  腿部肿胀

  肺癌可能通过淋巴系统扩散到身体的其他部位,包括淋巴结。

  如果淋巴结受到影响,可能会导致淋巴液堆积,机体渗透压失衡,导致腿部持续肿胀。

  做好3点

  让肺部远离癌变风险

  1

  高危人群定期检查

  年龄≥40岁,且具有以下任一危险因素者就是肺癌的高危人群:

  ①吸烟≥20包年,或曾经吸烟≥20包年且戒烟>

  ②有环境或高危职业因素暴露史(包括石棉、铍、铀、氡等接触者)。

  ③合并慢阻肺、弥漫性肺纤维化、既往有肺结核病史者。

  ④既往罹患恶性肿瘤或有肺癌家族史者。

  ⑤被动吸烟人群,包括二手烟、厨房油烟等。

  在检查方式上应采用低剂量螺旋CT,它可以看到2-3毫米的异物,是目前公认的早期发现肺癌最有效的手段。

  2

  一杯抗癌饮

  肺气一虚,人体推动血脉的功能减弱,各种病邪更容易侵体,肺结节、肺癌的发生风险也会增加。

  北京中医医院肿瘤科杨国旺主任为气虚的人推荐了一杯“扶正抗癌饮”,有助于逆转气虚肺癌体质,辅助预防肺结节、肺癌。

  准备黄芪30g,枸杞10g,罗汉果1个。

  锅中加入300ml水,放入黄芪浸泡30分钟,再文火煎煮30分钟,倒出药液备用;黄芪留在锅中,加水150ml,加入10g枸杞,煮15分钟;将煮好的药液倒出,两份药液晾凉至70℃左右,加入一枚掰碎的罗汉果,浸泡30分钟即可饮用。

  3

  一套解压护肺操

  站立,两脚分开与肩同宽,缓慢吸气8秒,同时鼓起胸腔和腹腔,踮起脚尖,双手缓慢上举,缓慢呼吸8秒,然后复原。

相关专题:癌症,医生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生活情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09:0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